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南陷入信任危机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石油部文件称战前萨达姆向国际社会行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4:42 新民晚报

  英国报纸28日援引一家独立伊拉克报纸的报道说,美英发动战争前,萨达姆大肆行贿46个国家的政界和宗教界人士或组织,努力获取他们的支持。

  新出版的伊拉克《麦达报》引用的证据是伊拉克石油部文件。文件显示,接受萨达姆贿赂的权贵有总统、部长和议员,也有政党和教会。萨达姆给予这些人和组织利润丰厚的合同,使他们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下获取了数百万桶伊原油。

  《麦达报》说,这是萨达姆政权“最大的腐败事件”。获得萨达姆好处的个人和组织多达270个,其中包括某阿拉伯国家现任总统的几个儿子、阿拉伯国家部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印度国大党和俄罗斯东正教。法国《世界报》27日列出了名单上几名法国人的名字。

  伊拉克石油部官员库托卜说,石油部文件表明,萨达姆把伊拉克石油财富用在那些给他支持而且对他在国内不义行为睁只眼闭只眼的人身上。石油部正在准备法律诉讼,有可能寻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追回这笔钱。

  《麦达报》说,它获得的文件来自萨达姆政权石油部下属的“国家石油市场组织”。该报展示了两套影印的文件。其中一套是合同,上有国家石油市场组织负责人萨达姆·齐卜恩及其副手阿里·拉杰卜·哈桑的签字;另一套是石油合同获得者名单。

  《麦达报》总编辑法克里·卡里姆说:“我看见过几屋这种文件。还有更多的资料。”卡里姆说,在美军去年4月9日攻入巴格达的混乱时刻,这些文件被从伊拉克国家石油市场组织办公室抢救了出来。

  法国和伊拉克友好协会秘书长米尼耶说,伊拉克石油部的名单令人迷惑。他和协会介绍到伊的无数公司都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合同,介绍成功后他按规定收取佣金。米尼耶说:“一切都根据‘石油换食品’规则进行,没有违法之处,没有剥夺伊人民在该计划下应享有的东西。”

  《独立报》说,不排除伊拉克石油部文件系伪造的可能,也许美国支持下的伊拉克当局有意泄露文件,以使当初激烈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丢脸。·易爱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安南陷入信任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