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凯利案调查报告公布专题 > 正文

赫顿调查报告重创BBC 报告公正性遭质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1:55 京华时报
加维因·戴维斯
格雷格·戴克
  赫顿法官28日公布的关于凯利之死的调查报告为英国首相布莱尔洗刷了罪名,却立即引发了英国广播公司(BBC)高层的震荡,继董事长加维因·戴维斯当晚引咎辞职之后,总经理格雷格·戴克29日也宣布辞职。
  
  董事长引咎辞职

  就在英国首相布莱尔等人在议会中激动地感谢赫顿还政府一个清白的同时,凯利一案的另一主要当事人BBC却不得不吞下赫顿留给他们的苦果。现年53岁的BBC董事长加维因·戴维斯“有幸”创下了两个“第一”:他是BBC乃至英国第一位因赫顿报告而落马的人,也是BBC历史上首位被迫辞职的董事长。他的下台也标志着久负盛名的BBC将面临其成立82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戴维斯在28日晚发表声明表示,尽管“不情愿而且遗憾”,但他仍然接受赫顿报告。

  “从小所受的教育使我知道,你不能为自己挑选裁判,而裁判的判决就是最终决定。”戴维斯说,“在英国的社会生活中有一种光荣传统,那就是那些手握权力的领导人应当为他的组织内所发生的问题承担责任。”
  
  总经理不敌重压

  BBC总经理格雷格·戴克28日也公开为不实报道表示歉意。但他同时坚持认为,BBC在英国政府伊战情报不实一事上的大多数报道都是真实准确的,保证了广大英国民众的知情权。

  不过,在BBC董事会成员28日紧急会议上的激烈争执表明,戴克并没有赢得各位董事的支持,他们纷纷要求戴克下台。此外,BBC28日公布的凯利一案最终调查结论指出,就理论上而言,如果BBC的新闻采编制度存在缺陷的话,那身为总经理的戴克理应承担最主要的责任。
  
  BBC无保留道歉

  赫顿报告公布后,布莱尔政府摆出了一副不将BBC整到底誓不收兵的姿态。英议会下院文化委员会工党主席杰拉尔德·考夫曼就明确要求戴克和其他两名BBC高层人员下台。他表示,除非“清洗”掉戴克这批不负责的“老人”,建立一个全新的管理层,否则BBC就不配称做一个公正的公众传媒机构,并每年享受政府的大笔拨款。布莱尔首相本人则表示要对BBC进行彻底的审查,并要求BBC就其不实报道向政府道歉。甚至英国在野的保守党领袖霍华德也指出,BBC独自订立章程的理由从来都不是充分的,其董事会不能既对该公司进行管理又为自己订立章程。

  BBC管理层29日说,该公司就关于英政府故意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不实报道一事,向政府表示“毫无保留的道歉”。布莱尔表示接受这一道歉。
  
  吉利根自身难保

  至于首位报道凯利谈话内容的BBC记者吉利根,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他将可能无法继续在BBC第四电台“今日”节目中担当防务和外交记者的工作,并非常有可能被BBC扫地出门。

  但与戴维斯不同,吉利根敢说敢做的作风得到了媒体和政界不少人的支持,因此就算丢了工作,他也能靠出书赚上一笔。此外,吉利根28日表示,自己对凯利的采访报道是准确的,在他看来,媒体就应该是公众监督政府行为的耳目,即使最终事实证明报道有些错误失实也不应该遭到严厉处罚。

  英国全国记者工会则告诫BBC,如果解雇或对吉利根进行处罚,该工会就将发起一场针对BBC的罢工。全国记者工会认为,赫顿报告“具有选择性,非常一边倒,威胁到了记者调查性采访工作的前景”。

  目前,BBC广大工作人员中普遍充斥着震惊、困惑和愤怒的情绪。一位新闻编辑表示,赫顿的报告“比布莱尔政府的最好打算还要好,比BBC最坏的打算还要坏”。(陈凡赵卓昀)
  
  链接
  
  报告公正性遭质疑

  除了BBC之外,英国国内还有很多人对赫顿报告一边倒的结论表示震惊和谴责。

  出于对赫顿报告所谓“粗暴正义”的愤怒,戴维斯辞职后以个人名义对赫顿进行了强烈谴责。他表示,当BBC首次播出凯利讲话录音,他本人并非像赫顿所指责的那样放松了对节目的监督,而是经过认真的审查才同意播出的。此外,赫顿要求英国媒体限制引用未经证实新闻来源的做法将严重损害英国新闻自由这一基本原则。

  工党议员奥斯丁·米切尔直言不讳地指出,赫顿报告根本上说就是一桶布莱尔政府用来粉饰清白的石灰水,其危险性在于它的倾向性过于明显,从而严重影响到报告本身的可信度。

  不过有分析家指出,赫顿如此裁决本在情理之中。在调查的第一阶段,没有任何证人接受交叉询问的过程,赫顿只是简单接受了各方出示的证据。在第二阶段引入交叉询问后,证人方面的失误使政府一度陷入困境,赫顿却出人意料地没有将布莱尔等关键证人再次传唤出庭作证,从而使政府最终逃过一劫。

  最为关键的是,布莱尔政府在调查的全过程中没有给赫顿法官任何权力阅读任何与凯利一案相关的政府绝密文件,给出的所谓绝密文件也将敏感的章节涂上了黑杠。凡此种种,在重重限制之下进行的赫顿调查,又如何能实现其原本的独立公正原则?(陈凡)

  相关专题:凯利案调查报告公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