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专题 > 正文

综述:中国和加蓬关系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利伯维尔2月1日电(记者毛雪良 任亚秋) 中国和加蓬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加蓬总统邦戈的邀请,将于2月1日至3日对加蓬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必将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为两国友好合作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和加蓬1974年4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军事、文教、司法、科技和医药卫生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
双边关系开始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发展的格局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中加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双方政治交往频繁,保持高层互访势头,为两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蓬总统邦戈曾先后8次访华,他称中国是可信赖的朋友。加蓬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新世纪以来,加蓬总检察长、国防部长、文化部长、外交国务部长等相继访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时任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等也分别率团访问了加蓬。

  政治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中加两国经贸和技术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加蓬地处非洲中西部,自然资源极其丰富,享有“资源宝库”和“绿金之国”的美誉,是非洲木材、石油和锰矿砂生产大国。长期以来,两国始终在经济和贸易领域等保持着积极合作。

  建交以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方兴未艾,涉及农业、渔业、公共工程、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两国已成功实施了多个合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中加渔业公司、投资贸易促进中心、中加制药厂等。目前双方正就实施加蓬广电大厦项目进行协商。该项目系中国在加蓬的第一个出口信贷项目,将对中加经贸合作多样化和拓宽两国合作领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两国贸易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已从1994年的8800万美元上升到2003年的约3亿美元。加蓬已成为中国在中西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方主要从加蓬进口木材、原油和锰矿砂等,向加蓬出口纺织品、日用品、小五金、家用电器及机电产品。中加经贸合作互利互补,前景广阔。两国政府均表示,将继续采取措施鼓励两国商界增加往来,加强合作。

  中加建交后,中国向加蓬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为增强两国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1974年以来,中国向加蓬提供的各种经援已超过8亿元人民币。中方还在加蓬承担了许多技术合作项目,目前已完成的有10个,其中包括加蓬国民议会大厦、利伯维尔中加合作医院、弗朗斯维尔中加友谊医院等。包括总统邦戈在内的加蓬许多政要称赞2001年启用的加蓬国民议会大厦是“加中两国友谊的丰碑,加蓬人民的骄傲”。目前,中国正在加蓬首都实施加蓬参议院大厦项目。

  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2000年10月召开以来,中国和加蓬两国人员往来不断,中国在外交、经济、军事、教育、科技和医药等领域对加蓬人员的培训力度明显加大。

  当地舆论认为,胡锦涛主席对加蓬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法埃等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