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凯利案调查报告公布专题 > 正文

BBC前总经理戴克的密函曝光英国政府压力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3:27 新闻晨报

  赫顿报告可信度越来越低

  因赫顿报告辞职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前总经理戴克2月1日说,BBC董事会正在考虑集体辞职,但他要求他们不要这么做,因为BBC需要他们。此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1月31日首次公开了戴克在几个月前写给首相布莱尔的一封私人信件。戴克在信中批评首相新闻办公室经常向媒体“隐瞒实情”。英国舆论认为,这封信件无疑令公众对赫顿报告的可
信程度更加怀疑。

  戴克在2003年3月21日写给布莱尔的信中说:“在我担任总经理职务期间,由坎贝尔先生领导的唐宁街新闻办公室曾多次拒绝后来被证明属实的新闻报道。”

  戴克还透露说,尽管他在信中明确谴责英国政府对有关伊拉克战争的报道存在“威逼”和“胁迫”的“不公正待遇”,但负责调查武器专家凯利自杀事件的高级法官赫顿却对这封信函“置之不理”,这说明布莱尔政府的确曾就此事件施加巨大的政治压力。

  戴克1日又指责英国政府经常试图“恐吓”BBC,此举使英国政府和BBC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戴克说,伊拉克战争期间,坎贝尔经常对BBC的新闻报道发难,“坎贝尔想做的显然就是威逼BBC,按照他所希望的那样进行报道,而不是按照我们的想法进行报道”。

  1月28日,英国高级法官赫顿正式公布了关于凯利死因的调查报告,批评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编辑工作存在严重缺陷。报告同时认定布莱尔及其工党政府在凯利事件中没有任何不光彩以及不诚实的行为。

  报告公布后,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主席戴维斯、总经理戴克以及记者吉利根被迫相继辞职。戴克30日表示,他认为赫顿的调查报告“缺乏平衡,有错误”。他强调说:“我对报告内容感到非常惊讶。很明显,政府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得益于它的判断,而英国广播公司则无人受益。”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31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达55%的英国民众认为赫顿报告有为政府“粉饰”过失的嫌疑。另有54%的受访者支持就伊拉克战争相关情报的真实性重新进行调查。在《星期日邮报》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后一比例更高达61%。作者:宋洁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凯利案调查报告公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