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无奈面对“情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3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杨勇

  美国白宫官员2月1日透露,布什将于近日宣布成立一个两党联合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对伊拉克战争前有关“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展开独立调查。副总统切尼也已开始与国会有关议员就具体事宜进行商讨。布什政府原来一直反对就对伊情报问题展开独立调查,此次态度发生重大变化,是重重压力下的无奈之举。

  白宫目前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美国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已公开表示,他相信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美国政府任命的伊拉克武器问题前首席检察官,戴维·凯这番表态的权威性不容置疑。白宫对此将不得不慎重对待。

  其二,美国国会中来自两党的议员也纷纷要求白宫成立独立的调查小组,就对伊武器情报中出现的诸多疑点进行彻底调查。不过,美国国会中共和、民主两党壁垒分明,在要求白宫彻底调查伊情报问题上,两党是各怀心思。民主党议员希望通过调查找到布什政府的过失,甚至希望使对伊情报问题演变成类似当年“水门事件”那样的丑闻,以扭转民主党在大选中的不利地位;而共和党人虽然认为调查可能会给布什竞选连任带来一定风险,但他们还是希望白宫不要在这一问题上继续持暧昧态度,而应采取主动行动来“洗清”自己,从而堵住民主党人的嘴,赢得大选胜利。

  即将成立的这个调查委员会将由9名成员组成,部分成员是来自有关专家,其他成员则是两党在国会的成员。委员会将在最后时限前上交调查报告,但目前这一时限还没有最终确定。显然,对布什政府来说,做出同意进行独立调查的决定并不容易。原因很简单,最终的调查结果极有可能对布什竞选连任不利。

  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到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美国及其盟国试图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希望一再落空。更令布什政府沮丧的是,萨达姆的被捕也未能使这一问题尘埃落定。如果在独立的调查结果出来之际,美英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仍一无所获,那么届时,不管是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对伊情报失误还是由于某些“主观因素”造成的情报“失实”,布什政府都将难辞其咎。

  如果调查结果认定确实是由于客观因素造成了情报有误,那么,白宫即使用“弃车保帅”的办法让中情局承担主要责任,其本身仍难洗清“失察”的罪名,由此造成的信任危机势必会给布什连任带来不利影响;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情报有误是人为因素故意造成的,目的是给发动对伊战争制造借口,那么,对伊情报问题就极有可能演变成类似“水门事件”那样的大丑闻,并重创布什政府。

  好在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内民众对伊拉克情报调查的热情还不像英国民众那样高。所以,对布什政府而言,同意现在开始调查比更晚进行调查似乎要好一些,因为这有利于布什政府找到回旋余地。而且,即将成立的这个调查委员会的成员的委任权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布什手中,这毕竟有利于布什赢得主动。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