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第二轮六方会谈敲定日程 日本参加意不在“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经过近半年的几多曲折,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终于敲定日程。会谈将于2月25日开始,在北京持续举行3天。作为六方之一的日本,在对这个决定表示欢迎的同时,也高声强调会谈不能只讲“核问题”,“绑架人质问题”也应同时解决,并要求在会谈期间举行实质性的日朝双边谈判。

  “不应只谈核问题”,日本首相小泉3日夜针对即将召开的第二轮六方会谈这样表示。他说:“虽然绑架问题基本上是日朝间的双边问题,但灵活运用六方会谈的场所来处理这个问题十分重要。”

  在去年8月初的第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日朝实现了3次双边接触,但在两天的日程中,双方站立而谈总共不超过50分钟,而且朝方始终坚持“绑架人质问题”已经解决的立场,反过来指责日本不遵守约定,没有让赴日的被绑架人质返回朝鲜,使得“绑架问题”与“核问题”一样,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如果这次还不能同朝方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一谈,将无法得到舆论的理解。

  今年年初,朝鲜通过非官方途径向日本的“绑架人质问题议员联盟”提出“前次赴日的5个被绑架者前往平壤机场,就同意他们的子女返回日本”。为此,有日本政府高官预计,此次会谈的最理想结果是,朝方在会谈中无前提条件地提出相同提案。

  为打破对朝鲜的外交僵局,日本一直坚持“对话与压力”并举的方针,最近“压力”明显占了优势。在3日的日美战略对话中,日本外务次官竹内行夫向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就刚刚在众议院通过的《外国贸易法修正案》以及《禁止外国船舶进港的法案》进行了说明,而这两个法案的主要针对对象就是朝鲜。在3日下午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外务大臣川口顺子表示:“如果朝鲜使事态继续恶化,那我们就可以利用《外国贸易法修改案》采取相应的制裁措施。”

  为了在六方会谈中塞入绑架人质问题,日本努力寻求各与会国的支持,但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均对此反应冷淡。因为在朝核问题上,朝美两国的分歧仍丝毫未减,此轮会谈能达成何种协议仍然难断。日美是铁杆同盟,既然日本在向伊派兵等问题上不遗余力地追随美国,美国自然也会对日本的要求表示倾力合作。阿米蒂奇就向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保证,会在六方会谈时向朝方提出绑架人质问题,他信誓旦旦地称“既然是重要盟国日本的事情,我们必会全力以赴”,他还表示在核问题和绑架问题上同等对待,不分先后。(本报东京2月4日电)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六方会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