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在提名战中一路领先 妻子陪伴最后冲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3 北京青年报
克里在提名战中一路领先妻子陪伴最后冲刺(图)
她陪伴克里冲刺
  随着3日美国7州民主党初选结果揭晓,民主党初选格局日渐明朗。一路领跑的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人选,在提名争夺战中,他获得了7个州的胜利。专家们指出,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克里将会获得民主党总统竞选提名,他将在11月的最后较量中,与现任总统布什一决高下。

  丈夫成了竞选下届美国总统的热门人物,克里的夫人特丽萨·亨兹·克里自然被推向台前。都说美国选总统也是选夫人,第一夫人是总统的另一半,其秉性和表现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那么,克里的夫人又是怎样的一个人物呢?

  精通五门外国语,曾经和安南做过同窗

  特丽萨出生在葡萄牙,其父是著名的医生。她是在非洲的莫桑比克长大的。1963年,她来到瑞士,就读日内瓦大学的翻译学院,同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是同班同学。特丽萨有着惊人的语言天赋,精通5门外语。毕业后她来到纽约,1966年以前一直在联合国做翻译。

  65岁的特丽萨和60岁的克里是半路夫妻。1992年,特丽萨作为美方代表团成员到巴西参加国际会议,克里碰巧也在团里,两人由此结缘。她的前夫是前美国参议员约翰·亨氏。亨氏是美国食品业大王。他在世时曾打算竞选美国总统,不料在1991年一次空难中丧生。特丽萨继承了大笔遗产,身价高达5.5亿美元。在她接管了拥有12亿美元的亨氏基金会后,每年都拿出巨额资金来资助环保、教育等事业。她已经许诺,即使克里当选总统,她仍会把这些慈善工作继续下去。

  行为颇有些古怪,被戏称为克里的金库

  特丽萨的巨额资产一直是大家的谈资,人们开玩笑说特丽萨是克里的金库。实际上,按照美国法律,私人捐款的上限是2000美金。夫人名下的钱,克里不能用于竞选。去年秋天,克里竞选经费吃紧,不得不抵押在波士顿的房产来筹款。克里说他不会花妻子的钱。特丽萨则说,要也不给。特丽萨曾说:“我没什么政治野心,愿意像普通女人一样生活。”然而,自言愿意相夫教子的特丽萨在许多人眼中却非温婉贤淑的女人。特丽萨在美国媒体眼中的形象曾是一个“任性、脾气暴躁、行为古怪”的富婆。其实,这一印象是她在两年前留给世人的,当时克里夫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特

  丽萨竟然取出了她一直保存的与前夫的合照,并一口一个“我丈夫”地向记者作介绍。她谈到了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名共和党员对她前夫的无礼,结果与现任丈夫克里意见不合,二人发生了激烈争执。

  陪丈夫游走各地,在公众注视下改变自我

  不过,克里此次参选也许将改变她的形象。为获得民主党提名,克里现在仍然不能有一丝松懈,与此同时,特丽萨也在公众的注视下开始了自我改变。她在接受CNN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我有点害怕,也可以说不是一点点,这真的是一件令人生畏的事,但我会随遇而安,像一名战士一样跟在他后面。”

  现在,特丽萨的头号任务是陪伴丈夫游走各地,帮助丈夫打赢选战。她非常清楚自己此时应该扮演的角色。日前她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表示,总统妻子的首要工作就是支持丈夫。她说:“我的意思是,你有义务让总统精力充沛,让总统身体健康,让他诚诚实实。总统的妻子就应该时时牢记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所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尽力帮助他,帮他保持自己的尊严。如果他承受的压力太大,那就帮他解除一些压力。”

  直言不讳出了名,很多选民欣赏她的率真

  但特丽萨的性格和做事风格,都决定了她不会循规蹈矩。她的助选方式独树一帜,甚至有些我行我素:她有自己的日程安排,有自己的一套班子,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飞行松鼠”号游走四处。与此同时,特丽萨的直言不讳也是出了名的。比如,当外国朋友赞扬美国时,她却大谈美国目前在全球恶名远扬。

  一开始,克里的竞选班子认为特丽萨太自以为是、比较张扬,怕这位夫人弄不好会帮倒忙。有媒体批评说,她站在台上显得很不耐烦,对那些她不知听了多少遍的政治演讲流露出明显的抵触情绪,而不像人们习惯的那样目不转睛地欣赏自己的丈夫。她不擅长笑,当丈夫走过来例行公事般地拥抱她时,她甚至显得有些紧张。

  不过许多选民却很欣赏特丽萨。一些专家分析,尽管她有很多缺点,但她毫不掩饰,向人们展示了自己人性的一面,而这正是深受选民欢迎的举动。克里拥有一张瘦长的冷冰冰的脸,说起话来也非常古板,似乎不太容易接近普通百姓。然而,特丽萨往他的身边一站,二人相映成趣,顿添几分浪漫。编文/焦公吉云

  链接一

  克里竞选大打“女儿牌”

  在竞选中,克里一路大打“家庭”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要带上妻子特丽萨或两个女儿———20岁的亚历山大和27岁的瓦尼萨,有时候甚至全家倾巢出动。两个女儿的确为他的竞选活动增色不少。她们时不时地开父亲一个玩笑,还经常在选民面前回忆一家人度假的美好时光。这些小动作拉近了克里与选民的距离。

  在两个女儿中,瓦尼萨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更显得落落大方。和父亲一样,她也毕业于耶鲁大学,又进入哈佛攻读医学,为了帮助父亲竞选,她主动休学一年,并开始到大学校园演讲,为父亲拉选票。亚

  历山大住在加州,自父亲宣布参加竞选以来,她就经常与加州的竞选工作人员见面,沟通思想。在克里支持者的聊天室里,亚历山大也很有人气,大家都对她一边帮助父亲竞选,一边撰写电影工程论文的才能赞赏不已(她已经在一部惊险片中扮演了一个小角色)。

  链接二

  “第一夫人”候选人

  都是女强人

  一直以来,美国人对那些有可能成为第一家庭成员的人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初选季节,各候选人的家庭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曝光得都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的职场和家庭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有一样东西没有任何变化,那就是美国选民在把选票投出之前,都希望知道候选人整个的家庭生活。据英国《泰晤士报》介绍,除了克里夫人特丽萨外,参加民主党提名竞选的迪安及爱德华兹的夫人也都是事业型女强人。这三位“第一夫人”候选人性格迥异,各具魅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人的婚姻观。

  霍华德·迪安的妻子朱迪思·迪安是一位有名的医生。直至被众人看好的迪安在艾奥瓦一役落败前,朱迪思一直没有在公众面前“现身”,而是忙于自己的医学事业。眼见夫君落下马来,朱迪思才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极力在公众面前夸赞丈夫是如何知道“疼人”,以期改变迪安毫无幽默感的书呆子形象。现年50岁的朱迪思曾说过,

  即便是迪安入主白宫,她也不会放弃自己的事业。

  约翰·爱德华兹的妻子伊莉莎白·爱德华兹给人的第一印象绝对是贤妻良母。但事实上,口才极佳的她是一名律师,和丈夫约翰·爱德华兹是同行。从竞选的结果来看,这样的搭配无疑是高效的。供图/吉云(除署名外)(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