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调查伊战武器情报专题 > 正文

美中情局老板反驳作假说法 自认曾高估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2:17 新闻晚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5日首次公开为战前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工作进行辩护,称情报部门从未说过伊拉克对美国构成“紧迫威胁”。

  伊战前中情局的高估论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透露,2002年底各情报部门联合对伊拉克的“威胁性”
加以评估时,各路分析家意见不一。最终,中情局根据这些情报对萨达姆其人“汇集出客观评价”:“一名继续欺骗世界、继续进行其核项目、有可能随时对美国作出威胁安全的惊人之举的残忍大独裁者”。

  高估错误一 老萨拥有核武器

  特尼特说:“在我们的评估中,所有参与者都认同萨达姆想获得核武器的事实,”“萨达姆没有核武器,但他一直想要,而伊拉克也一直希望重组一项核计划。我们不知道萨达姆的这种重组愿望是否已经付诸行动,但我们可能过分评估了他这项计划的进程,可能高估了萨达姆”。

  高估错误二 老萨进行核计划

  “在我们的评估中,所有参与者都认同萨达姆想获得核武器的事实,”特尼特说,“而他仍然拥有核计划的评估(如今)已被大部分证实是正确的,而且他还有可能在一年之内就获得核聚变物质。”

  “确实,我们还没有发现这些物质。但(当时)我们的判断是,萨达姆没有核武器,但他有可能在2007年至2009年制造出一个(核武器)来。”

  “当时,大多数人都相信萨达姆已经重新开始了这项核计划,但他们在一系列其它问题上持有不同意见,诸如,他是否已经获得这些核物质等等”。

  高估错误三 老萨威胁迫在眉睫

  此外,特尼特还否认说,中情局从来没有说过“伊拉克对美国及世界构成急迫威胁”类似的话。

  “美国的情报部门只用词精确地指出:萨达姆政权构成了威胁,但我们没有添油加醋过。”

  另外,特尼特强调,虽然萨达姆没有核武器,但当时他的情报人员坚信,萨达姆已经在开始发展生化武器项目。特别是当2002年底两名接近萨达姆政权内部的情报线人向中情局报告说,萨达姆正在进行生化武器研制项目时,中情局的热门变得深信无疑,更加坚定了对萨达姆政权构成威胁的看法。

  当天,在谈及为什么至今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特尼特表示,核查尚未结束,此时下定论为时过早。“我们在那里(伊拉克)只完成了近85%的工作,”特尼特说。言下之意,核查还将继续。

  给出这一说法,算是给了日前风风火火说“萨达姆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戴维·凯一个不错的回答。戴维·凯曾经是特尼特的首席顾问,伊拉克战争后前往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无功而返。主动请辞后的凯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批驳中情局收集了错误情报。针对凯的“反目”,特尼特警告说,不要把简单的“技术问题政治化”。特尼特在讲话最后再次为布什接过炙热的“火球”,“这是我本人的看法”。

  新闻回放

  美联社当地时间5日还回放了去年伊拉克战争前美国总统布什的部分讲话内容“以作参考”,从这些话中也可以看出当时美国政府试图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萨达姆是“高危动物”,而且威胁迫在眉睫。

  伊拉克战争前几个月中布什总统及其高层官员重复强调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紧迫程度。

  2002年9月12日布什在第57届联大会议上呼吁联合国说,“萨达姆政权构成了巨大的全面威胁。”

  2002年9月13日布什对媒体记者说,萨达姆是“一个越快被处理越好的严重威胁”。

  2002年10月7日布什在俄亥俄州发表讲演时说,萨达姆构成的危险性已经非常突出,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危险越来越大。

  CIA老板:“伊拉克从未是威胁”

  在经过数天的沉默后,特尼特5日首次为伊拉克战争前的情报工作出面辩护,他特意选择在其母校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希望能获得更多支持者以反驳国会议员及舆论日前对中情局的各种批评。除了承认中情局“过高评估”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谋求核计划的具体进程外,特尼特还承认,情报部门确实用了“威胁”的字眼,但并没有说是“紧迫”的威胁,而且,“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应当说什么,或者应当怎么说。而情报收集就是这样,没有绝对的正确,也没有绝对的错误”。特尼特认为,伊战前对萨达姆的评估结果不能作为判断中情局是否作假的证据。

  但是,尽管特尼特否认了“急迫威胁”的说法,舆论还是认为,这一构成战争的最主要“导火线”应当被解释得更加清楚,而且也拥有被解释的余地。

  布什:支持中情局没有罪责

  对于特尼特的这番说辞,布什总统当天也给予了“大力支持”。5日,布什发表讲话时强调,“美国抗击了伊拉克的威胁。萨达姆·侯赛因的独裁政治是世界上最残忍、最腐败、最危险的政权之一。多少年来,这位独裁者一直在资助恐怖分子,向自杀爆炸袭击者提供资金”。“萨达姆现在正坐在牢笼里,而且将在今后坐进法庭接受犯罪调查,”布什说,“尽管核查小组组长凯说我们没有发现原本以为存在的武器,但我们发现了一些核项目的证据。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做得正确”。

  拉氏:伊仍可能有违禁武器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也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说,伊战前究竟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作出结论还为时尚早。他说,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未能找到证明伊拉克在美国开战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也未能证明当时伊拉克并没有这类武器。拉氏还为此提出了几种解释:伊拉克可能将这类武器转移到了别的国家,可能将其分散藏匿在全国各地,可能在战前刚刚销毁,可能只拥有一小部分武器但拥有大量生产能力等等。

  相关专题:美英调查伊战武器情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