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专题 > 正文

莫斯科地铁爆炸实录:神秘箱子所装引发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俄塔社、《俄罗斯新闻网》、俄独立电视台、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国有线新闻网6日报道,莫斯科当地时间6日早晨8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6日下午1时30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地铁发生一起特大爆炸案。当一列地铁列车在莫斯科市中心两个地铁站之间的隧道中行驶时,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到6日晚19时时止,这次爆炸已经造成至少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3月14日即将进行俄罗斯总统大选,普京希望获得连任,本次爆炸案很可能与大选有关。

  现场:地铁严重超载,挤满1500名乘客

  莫斯科当地时间6日早晨8时40左右,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西南附近的巴甫洛斯卡娅广场附近,一列由地铁正高速行驶在阿夫托左兹卡娅(Avtozovodskaya)站和巴甫洛斯卡娅广场站之间的地下隧道内。这列地铁列车共有8节车厢,平时一趟地铁可搭载1000名乘客。但由于此时正值莫斯科人早上上班或者上学的交通高峰期,因此车厢内严重超员,足足挤满了约1500名乘客。在二号车厢里,则装有约100人。

  爆炸后列车又狂奔300米

  8时42分,当火车正平稳行进到距离巴甫洛斯卡娅广场站站口尚有500米左右时,突然,二号车厢里传出“轰”地一声巨响,随即该节车厢立即被爆炸波劈成了两半!剧烈的爆炸将一些乘客当场炸死在扭曲变形的车厢残骸内,更多的乘客和遇难者的尸体则被爆炸产生的气浪抛出了车厢,重重地摔在铁路边!

  但是,严重受损的列车并未立刻停住,又挣扎着向前拖行了300米左右,直到距车站出口仅200米处才在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中停了下来!据目击者称,地铁里看见满眼都是断裂的残肢断臂,简直就像屠宰场。可怕的是,由于爆炸导致部分车厢开始剧烈燃烧并引发了大火,地铁隧道内很快就到处弥漫着浓烟和呛人的粉尘,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

  被困乘客差点打不开封密的车厢门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31岁的女医生伊丽娜·布洛金事发时就在爆炸的车厢里,她回忆说:“我听见一声巨响,还以为是爆竹的声音,紧接着浓烟充满了车厢!”另一名幸存者惊魂未定地回忆了爆炸当时的恐怖情形:“列车正行驶着,突然发生了爆炸。由于地铁车厢都是全密封设计,爆炸引起的巨大冲击波掀翻了车顶,车窗上的玻璃四处飞溅。车还未停稳,许多人都已经开始发疯似地往外跳。但由于车内人太多,而许多车门也无法立刻打开,因此也有许多人都被困在了车内。我完全吓懵了,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钻出火车的。”

  两名几成“血人”的男子告诉CNN驻莫斯科女记者阿娜什基娜说:“地铁列车驶出巴甫洛斯卡娅站后没多久便发生了爆炸,地铁隧道当时一片漆黑,我们一路摸黑才折回出发站出口!”一名当时就在第二节车厢的女幸存者则说:“爆炸发生之后,车上乘客数次努力都不开封密的车厢门,后来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之下总算撬开了门。我们在隧道里摸黑走了大约两公里才算重见天日。”

  另有一名目击者则向警方提供重要线索,称其曾在二号车厢里看见过一口神秘的大箱子,正是它引起了剧烈爆炸!据警方事后,引起如此规模爆炸的炸药应该是2公斤左右的TNT炸药。

  救援:地铁交通中断,成地面交通拥堵

  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NTV)报道,爆炸发生之后,近50名医护人员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抢救。莫斯科警察反应神速,在第一时间将阿夫托左兹卡娅和巴甫洛斯卡娅两个地铁站所有出口统统封锁,并对其中所有乘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与此同时,数十辆消防车和救护车呼啸而至,在莫斯科巴甫洛斯卡娅广场地铁站出口处摆开了抢救阵势。医护人员有的抬着担架,有的推着轮床、有的手提急救包,个个神情严峻。平日里这个广场游人如梭、人头攒动,此刻却因抢救伤员而混乱不堪。

  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不一会儿,从地铁站出口的楼梯上陆续走出了几名旅客,其中两个满脸鲜血,另一个则用一块布条缠住受伤的头部。医护人员立即将伤者抬上了轮床运走。由于救护车的数量还不够多,许多公共汽车临时改道行驶,客串起救护车的角色,一度造成交通堵塞,对此人们毫无怨言。路透社驻莫斯科记者尼科莱·伊莎耶夫也迅速赶到了抢救现场,据他称:“我至少看见了3人受伤。其中一人头部重伤,另一名则已经失去了知觉。伤员被迅速抬上救护车并且送往医院!”

  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在抢救现场,CNN记者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一名满脸鲜血的妇女包扎。另一个男孩虽然没有受伤,却一脸黑污,呆呆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地铁入口处一位50岁上下的妇女嘶声力竭地哭喊道:“我女儿就在车上!”只见她泪雨滂沱,披头散发,不停地抽泣着。

  地铁出口处不到100米远的食品铺女老板丽娜说:“我只看见那些救护人员不停地将尸体和伤者往车上抬,那些人浑身都是鲜血,可怕极了。一名浑身上下浸满鲜血的男子忽然晃晃悠悠地朝着我的铺子走来,开口说‘给我一瓶伏特加’。他告诉我他在地铁里看见满眼都是断裂的残肢断臂,简直就像屠宰场!我们的政府和警察,究竟在怎么保护我们?!”

  据报道,到当地时间上午10时15分,救援工作基本结束。来自救援部门的最新消息称,这次爆炸已经造成至少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爆炸冲着3月总统大选?

  据俄罗斯权威新闻网站《国家》报道,爆炸发生后,俄塔斯社援引联邦安全局(FSB)安全官员的话称:“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恐怖袭击”。俄联邦安全局发言人维克托·欧吉罗夫称:“我之所以敢断定这是一次恐怖袭击,是因为地铁不使用汽油,因此即使发生了短路现象也不可能燃起如此剧烈的大火,更不可能发生爆炸了。”接着这位发言人话锋一转,“即使我们明知地铁站可能受到恐怖袭击也无能为力,因为我们不可能在每一个地铁出入口都安置一台金属探测器之类的安全装置!”至于爆炸袭击者是谁,这位发言人称,不排除有人事先将炸弹放置在了车厢里。

  俄内务部的一位女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出语谨慎地称:“我们不排除这又是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6日发生的这次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发生时间颇耐人寻味。俄罗斯媒体指出,由于3月14日即将进行俄罗斯总统大选,普京希望获得连任,本次爆炸案很可能与大选有关。众所周知,2004年俄罗斯政坛重头戏之一、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将于下个月14日举行。俄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此番总统选举毫无悬念可言,现任总统普京势在必夺。正因为普京曾一手发动了第二次车臣战争,因此此次很可能是冲着他志在连任而来。

  据CNN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报道,爆炸发生时,普京总统正在准备接见阿塞拜疆总统阿里耶夫。当得知地铁爆炸事件之后,普京总统痛斥其为恐怖主义,并且表示:“我们只有与国际社会携手起来,才有可能阻止这场21世纪的瘟疫。”

  另据报道,莫斯科地铁发生爆炸事件后,俄罗斯金融市场当即下挫,其中卢布对美元的比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

  背景

  近年来,由车臣分裂分子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地方接连制造的一起又一起自杀式恐怖爆炸案几乎已经成了一大“特色”,其中莫斯科更是成为恐怖分子的重点袭击目标。如果当局能够证实星期五发生的地铁车辆爆炸事件是一起恐怖爆炸事件,那么这将是发生在莫斯科市的最新一起恐怖爆炸事件。

  2003年12月,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在红场附近一家饭店门口引爆炸弹,造成包括自己在内的6人死亡。2003年年7月,两名自杀袭击者在一次摇滚音乐会上引爆炸弹,总共14人死亡。几日后,一名拆弹专家在试图拆除安放在一家餐厅的炸弹时不幸被炸身亡。

  2000年8月,一枚炸弹在莫斯科市普什金广场的一个地下通道内爆炸。最初人们认为是这起事件是车臣叛军制造的。但后来警方称这起事件是由于两个敌对商人或者犯罪集团争夺地盘所引发的。

  1999年夏天在莫斯科发生的爆炸事件是迄今已来伤亡最惨重的爆炸事件。两座居民楼在四天之内相继遭到爆炸袭击,共有228人在爆炸中身亡。(春风/麦吉尔)

  相关专题:莫斯科地铁爆炸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