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意专家:重视动物检疫是确保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2月9日电(记者杨爱国)地处南欧的意大利是一个重要农业国,全国各地拥有畜禽养殖农场数十万家,拥有包括畜禽在内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近百万家。长期以来,意大利重视加强食品安全与动物的卫生检疫,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欧盟首脑会议已决定将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总部设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帕尔马。新华社记者近日就食品安全与动物卫生检疫采访了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所食品安全与动物检疫科主任、兽医专家阿戈斯蒂诺·马克里博士。

  隶属于意大利卫生部的高等卫生研究所是全国卫生行业最重要的科研机构,负责涉及公共卫生领域里的科研、咨询、监督、协调以及人员培训等。马克里说,在经历了上世纪几次较大规模的、较严重的流行性疾病侵袭(影响最大的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对欧洲的肆虐)之后,意大利十分重视食品安全与动物卫生的检疫工作,并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动物疾病预防管理体系。

  他说,政府卫生部和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所内分别设有食品卫生与动物检疫总局和食品安全与动物检疫科,专门负责人类食品安全以及动物饲料、营养和卫生检疫等领域内的科研活动。在加强畜禽卫生检疫方面,全国各地拥有10个专业性很强的畜禽疾病预防研究所,负责对各类畜禽进行卫生保健咨询和提供防疫措施。此外,全国20个大区一级地方医疗卫生系统均设有相关的畜禽防疫机构,与全国高等卫生研究所及各地的畜禽疾病预防研究所之间相互协调、密切合作。

  现年50多岁的马克里大学兽医专业毕业,有30多年兽医临床工作经验,一直在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所供职。他说,动物的卫生防疫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涉及食品安全、环境的变化等多个方面。他说,为使动物的卫生防疫工作取得实效,意大利还在都灵、罗马、米兰等10个城市设有专门研究畜禽疾病的参考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设立考虑到各地畜禽饲养的分布状况,坚持就近设置、突出重点的原则。比如,位于意大利中、北部的艾米利亚-罗马涅、伦巴第、威尼托大区是全国主要农业区,畜禽养殖农场的分布也相对集中在那里。威尼托大区的帕多瓦市拥有301家畜禽养殖场,占整个威尼托大区总数的14%。意大利全国唯一的禽流感国家参考实验室就设在该市。相比较来说,经济相对落后的南方地区农业畜禽养殖场较少。

  意大利在动物卫生检疫方面的成功还得益于政府通过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法规条例和指令性计划。这些法规为确保一些预防措施的落实提供了保障。马克里说,法规对每个畜禽养殖农场的卫生条件都有着明确的界定,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养殖场进行相应的处罚。法规还规定每个畜禽养殖场无论其规模大小至少应聘请一名兽医专门看管。对于规模比较大的养殖场,往往还不止一个兽医来看管。每个养殖场应经常对动物生存的卫生条件进行卫生检查,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附近畜禽卫生站反映。每个畜禽养殖场至少每年一次请兽医对动物生长情况进行会诊。对于有不良反应的动物,养殖场不得擅自使用药物,需经过专门医生会诊或根据医生开出的处方,才能对畜禽使用药物治疗。此外,有关部门对养殖场里的畜禽使用的饲料也有一定的卫生标准,绝不允许使用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动物饲料。

  抓好对兽医人员的技术培训也是做好动物卫生检疫的重要环节。马克里说,意大利有关方面十分重视对兽医人员的培养。包括博洛尼亚、那不勒斯、米兰、帕多瓦等地的全国14所大学内设有兽医系,在校学生数千人。全国现有2.5万名兽医,分布在各地的医疗机构、研究所和畜禽养殖场。意大利全国兽医协会是全国最大的自律性组织。此外,各地还有数十个地区性的兽医民间行业协会。

  意大利的畜禽养殖场也曾经是禽流感病毒的受害者。1997年,意大利北部出现了小范围H7型低传染性禽流感病毒,政府当时采取了及时的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禽流感病毒的蔓延。马克里指出,从意大利防治禽流感的经验看,关键的措施有两个,一是阻断传染源,将受病毒感染的畜禽限定在一定的范围。为此,意大利的数百万只鸡当时被宰杀。其二,加强对有关疫苗的研制,增强畜禽的免疫能力。此外,当地政府还采取了其他辅助性措施,如将分布过于集中的养殖场相对分散以及将养殖场迁移进一步远离居民区,以减少人类活动对动物的影响等。从1999年开始,有关部门还在帕多瓦市建立了动物卫生防疫常设机构,随时对畜禽的卫生检疫状况进行跟踪。

  针对去年底开始在亚洲一些国家暴发的禽流感,马克里指出,虽然这次禽流感疫情还远不如1918年和1957年暴发的两次流感疫情严重,但预防工作仍很重要,丝毫不能放松。

  马克里说,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由人类自身、动物和自然界组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长期以来,意大利在重视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检疫方面坚持这样一个理念,即做好动物的卫生检疫也是对人类赖以生存环境的保护,减少了人类受病毒感染的机会,也就相当于保护人类自身,因此重视动物的卫生检疫无疑是确保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