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空间技术向印度敞开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46 青年参考

  美国《华盛顿邮报》

  1月13日

  美国空间技术向印度敞开大门

  王冲编译

  布什总统1月12日宣布帮助印度发展核能和空间技术,作为回报,印度需要承诺把援助用于和平目的,防止危险武器的扩散。

  印度长期寻求从美国进口某些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但一直遭到拒绝。作为得到这些的回报,印美签署了一项互惠协议,对印度出口武器和技术进行了更严格的限制。该协议是布什政府为了稳定南亚局势进行的诸多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官员宣称,只有印度政府在对高科技出口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后,美国才会考虑提供真正的技术援助。美印之间的协议还有数月时间才能签署。它开启了两国在3个领域内的一系列合作:民用核能开发,空间计划和高科技贸易。目标包括加强印度的核安全和共享卫星技术。

  1998年5月印度进行核试验后,克林顿政府对印度实行经济制裁。禁止美国公司向印度出口军事设备和进行军事技术交流。作为对合作反恐的奖励,布什政府于2001年9月取消了针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制裁。后来,美国还曾以印度公司和萨达姆政权有贸易往来为由对印度进行制裁。

  考虑到协议可能会增强印度的军事能力,促进军备竞赛,美国官员说任何与空间计划相关的技术都不得用于弹道导弹计划。同时,核技术不得用于武器计划。

  克林顿政府的印度问题专家卡尔·F·因德福斯说:“美国所得到的是,和一个于21世纪在全球扮演主要角色的国家加强了联系。我们期望和印度加强经贸联系,我们期望在核不扩散方面得到印度的帮助。”他认为协议对两国来说是“双赢”的。

  印度登月计划

  2003年9月11日,印度内阁批准印度在2008年以前进行无人月球探测的计划。印度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名为“Chandrayaan-I”,计划在2008年以前进行发射,由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将探测器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该探测器将由一个双推进剂系统从地球静止转移轨道送入月球轨道,在月球轨道中的净重为525千克,寿命为2年。

  “Chandrayaan-I”飞行任务确立,标志着印度将在未来几十年中步入行星探测的时代。印度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行星探测计划,其中包括机器人在月球上着陆、用航天器探测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发射载人飞船计划,而“Chandrayaan-I”正是整个计划的开路先锋。

  印度将利用探月的机会向世界展示印度在火箭、导航和通信等领域的高技术。将完成两项工作:探测月球表面的物理特征,其中包括绘制月球表面某些地区的3维地图;测量月球表面的化学成分。现阶段印度探月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新技术验证和人才培养。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