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拿来主义”+印度美女=影片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58 青年参考

  华朗

  宝莱坞迎来了春天,而这全都归功于印度电影人的“拿来主义”。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宝莱坞没有忘记学习——吸取、借鉴好莱坞的成功经验,对电影艺术的形式进行了全面的挖掘、剖析和创新,终于形成了全新的艺术风格。

  宝莱坞大片渐入佳境

  《印度往事》(Lagaan: Once Upon A Time In India)充分展现了宝莱坞的开放姿态。影片不再描写男欢女爱,而是关注一场反殖民的板球赛。1893年,印度中部的一座小农庄遭遇旱灾,村民希望英国殖民军减税。出尔反尔的英军队长罗素精心设下圈套:打赢板球赛才能免税,否则就加征3倍。不熟悉比赛规则的村民大多觉得必输无疑,而年轻的布凡却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值得一搏。在布凡的号召下,全体村民团结一致,为农庄的荣誉、为生存而战。

  《印度往事》着重人物心理的描写,板球比赛精彩刺激。本片荣获2002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是一部活力四射、动感十足的佳作。

  2001年,由印度女导演米拉·奈尔执导的影片《季风婚礼》(Monsoon Wedding)在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大爆冷门,捧走了金狮。带有半纪录性质的《季风婚礼》,通过一场新德里的传统婚礼突出了两代人的代沟。导演大胆使用手持摄影机,歌舞场面虽然不很宏大,但乐曲欢快、轻松,华丽的色彩赏心悦目。影片涉及的性解放观念对传统社会的震荡值得深思。

  《宝莱坞生死恋》(Devdas)是歌舞王国印度向好莱坞发起的强大挑战。3个小时的豪华歌舞,一点也不输给《红磨坊》和《芝加哥》。该片女主角、“宝莱坞女王”阿施瓦雅·瑞伊主演的《印度有个宝莱坞》、言情片《或许没有明天》以及惊险动作片《克什米尔任务》(Mission Kashmir)也同样是制作精良、剧情生动的宝莱坞电影。另外,《黑客帝国》风格的科幻电影以及《霹雳娇娃》宝莱坞版也在紧张制作中。

  宝莱坞正日益受到世人的瞩目,其在国际影坛的地位也蒸蒸日上,不仅深受第

  三世界人民的欢迎,也愈来愈受到西方观众的青睐,印度人在电影方面的天赋也逐渐被西方制片商认可。曾执导《第六感》(The Sixth Sense)和《灵异象限》(Signs)的印度裔导演奈特·沙马兰现在已是好莱坞响当当的大牌导演,被视为斯皮尔伯格的接班人。印度裔英国人古林德·卡达拍摄的《我爱贝克汉姆》(Bend It Like Beckham)赚钱指数很高,她的《傲慢与偏见》宝莱坞版《新娘与偏见》(Bride And Prejudice)十分值得期待。擅长古装片的《土匪女皇》(Bandit Queen)的印度导演谢卡·卡普尔拍摄了颇具冲击奥斯卡实力的《伊丽莎白》(Elizabeth)和《四根羽毛》(The Four Feathers)。

  印度美女功不可没

  印度的歌舞片养眼,来自这个热情国度的印度美女的表演功不可没。地球人都知道,印度美女甲天下。大大的眼睛、露着肚脐的印度美女,丰满、艳丽、野性不羁,总令男士们想入非非。她们数度夺走世界小姐的桂冠,数次登上环球小姐的宝座。千万别盯着她们看,否则你将难以抗拒,因为她们妖媚、惊艳的眼神会勾走你的魂。

  “宝莱坞”超级巨星阿施瓦雅·瑞伊最近的“出镜率”奇高。这位来自印度的“世界小姐”刚刚登上亚洲版《时代》周刊的封面,即将在好莱坞大片《混乱》(Chaos)中与美国著名演技派女星梅丽尔·斯特里普演对手戏。《混乱》是一部根据2001年同名法语电影翻拍的社会文艺片,影片围绕一对中产阶级夫妇目睹一起嫖客殴打妓女的暴力行为展开。片中,瑞伊饰演可怜的年轻妓女,斯特里普则饰演那位好心的法国太太。1994年荣膺“世界小姐”称号的阿施瓦雅·瑞伊被朱利娅·罗伯茨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是印度身价最高的女演员,成功出演《宝莱坞生死恋》更使她一举荣获7项印度评论大奖。现年29岁的瑞伊还应邀出任2003年度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并成为著名化妆品品牌欧莱雅的形象代言人。如日中天的瑞伊片约不断,在《混乱》中,她与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对手戏将使她顺利进军好莱坞。令人激动的是,瑞伊还有可能成为下一位邦德女郎。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