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核黑市”威胁全人类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3:41 世界新闻报

  生产核武器的材料和技术轻易就能被恐怖分子搞到

  《世界新闻报》记者洪琳

  在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承认泄露核机密丑闻曝光后,打击国际核走私黑市、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一步扩散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日前
所指出的那样: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人们必须对此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也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核技术如果真地被国际恐怖势力所掌握和利用,将导致人类的毁灭,世界各国必须团结起来,消除这种危险。他的这一表态把“核黑市”问题的严重性上升到了人类生死存亡的高度。

  布什最怕的就是这个

  2月11日,布什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现今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潜在的生化武器、核武器或其他种类的幅射武器的袭击。他强调:“美国绝不会允许恐怖分子和危险政权用世界上最致命的武器去威胁我们。”布什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卡迪尔·汗核技术泄密事件,认为此事件表明,国际间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力度不够、成效也不大,而且很不全面,各国需要对防扩散问题采取更为强硬的行动。

  布什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定为犯罪行为。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打击核走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下交易黑市,并对核技术和设备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不让新的国家拥有铀浓缩或加工其他核材料的能力。他说,即便有些国家是为了建造民用电力设施而寻求获得浓缩铀以及对钚进行再加工的设备,也应该对其严格限制。

  在这次演讲中,布什还提议“核供应国集团”立即停止与伊朗、朝鲜等国家进行核交易。该集团是核技术拥有国为防止核扩散而建立的非正式组织,目前共有40个成员国。布什呼吁该集团成员国根据“客户国家”是否正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来决定是否向它们销售民用核技术及核材料。

  20枚小核弹瞄着美国

  分析人士注意到,布什在演讲中还着重提到了恐怖分子获得最致命武器的危险性。这让人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恐怖组织通过“核黑市”攫取核武器或核技术的种种传闻。

  其实,拉登一伙早就试图获取核武器,美国也一直担心,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等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是拉登下手的目标。这些国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漏洞和问题,诸如核体系过于分散、安全措施不过硬、科学家收入低等,因而成为恐怖分子窃取核武器及相关技术的重点对象。近日,各国媒体的一些报道更加剧了美国的这种担心。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报刊《生活报》8日就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披露“基地”组织在1998年曾秘密地从乌克兰购入了一批“战术核武器”,这种核武器每一枚仅有手提箱般大小,其爆炸威力相当于1000吨TNT当量,足以杀死10万人。《生活报》还援引一位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人士的话说,几位乌克兰核科学家1998年对阿富汗坎大哈市进行访问时,“基地”组织与他们进行了一次“秘密交易”,购入了这批“可装在手提箱内的核武器”。

  无独有偶,美国网络媒体《世界网络日报》9日刊出的一篇报道与《生活报》如出一辙,称“基地”组织在1998年购得了20枚“手提箱核弹”,代价仅为3000万美元!《世界网络日报》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研究国际恐怖活动的高级顾问威廉斯的话说,拉登有可能是从前苏联克格勃特工或车臣非法武装那里购买到“手提箱核弹”的。据报道,这批“手提箱核弹”目前依然被完好地存放在一个安全地点,“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规定,这些核弹用于在美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或者当“基地”组织面临“毁灭性打击”,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他们才会考虑对敌人动用核武器或者化学武器。

  美军曾秘密护卫巴国核武库

  除了前苏联国家,巴基斯坦也一直是美国担心发生非法“核输出”的国家。2001年,美国在军事打击阿富汗之前曾在阿拉伯海的军舰上悄悄部署了一支由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部队,其使命就是随时准备执行保护巴基斯坦核武库安全的绝密任务。当时,美国政府非常担心拉登一伙和塔利班武装瞄上了巴基斯坦的核武库,会趁战争混乱之机“明抗美军,暗盗核武”。

  而在战争开始后,美国又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调查、拘捕该国两名退休的核科学家马哈茂德和马吉德。这两名科学家曾参与了1998年巴基斯坦连续进行的几次核试爆活动,并且是主要负责人员。他们退休后,发起成立了一个名为“伊斯兰重建会”的慈善团体,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并帮助塔利班建设了一些工厂、医院和学校。美国担心,这两名顶尖核科学家有可能向拉登一伙透露了巴基斯坦核计划的一些秘密,有助于“基地”和塔利班获取核武器或者相关技术。美国情报官员近日又声称,上述两位巴基斯坦著名核科学家曾在阿富汗秘密会见过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

  国际“核黑市”黑幕重重

  现在谈到“核黑市”问题,自然绕不过卡迪尔·汗核技术泄密事件。目前,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参与经营的一个存在已久的跨国“核黑市”已经慢慢浮出了水面。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至少7个国家的公司和个人涉嫌参与这一全球范围的“黑市”的交易活动。据报道,卡迪尔·汗的“核黑市”网络以遍布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供应商为后盾,通过中间人穿针引线,可向任何肯出钱的“客户”提供多种设备和浓缩铀提炼技术。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卡迪尔·汗建立的集中供货体系可以为需要核技术和部件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整个“营销”体系中,卡迪尔·汗和他的助手们充当“销售商”,负责接受“客户”的订单。接下来,他们会通过中间人寻找合适的供应商,组织生产和交货。

  《华盛顿邮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核查人员戴维·奥尔布赖特的话说:“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专业化的销售网络。它甚至可以提供用于提炼核材料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以及制造更多此种设备的方法。供应商变化不定,但是卡迪尔·汗却始终在那里。”

  卡迪尔·汗核技术泄密事件是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核扩散事件。据悉,利比亚和伊朗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多个与此事有牵连的公司或中间人的名字,并且还将进一步提供有关材料。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调查此事的范围已涉及日本、马来西亚、德国以及另外两个欧洲国家和一个非洲国家。调查人员发现,这是一个规模小而隐秘、内部控制严格的国际网络,其运作非常精细而且复杂,黑幕重重,绝非由某一个科学家单独掌控的。

  巴拉迪并非危言耸听

  继卡迪尔·汗核技术泄密事件曝光后,又有一些让人不安的消息传出。

  2月5日,美国《纽约时报》披露,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之子卡迈勒丁·阿卜杜拉控制的一家公司涉嫌向利比亚核武项目提供关键仪器和部件,正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

  2月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官员透露,他们怀疑一家日本公司向利比亚出口了生产核武器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部件。

  2月8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表示,他掌握了“许多欧洲人”的姓名,知道他们参与了非法核技术交易。与卡苏里的这种说法相对应,西班牙《国家报》同一天报道说,西班牙政府已经接到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要求调查多家西班牙公司。

  面对轮廓逐渐清晰的国际地下“核黑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日前发出警告,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的话,几乎已泛滥成灾的“核扩散”将最终导致世界的毁灭。《纽约时报》12日援引巴拉迪的话报道说,通过世界性地下“核黑市”,有关人士可以轻易搞到生产核武器所需要的材料和技术,因此恐怖分子将最终获得这些材料和技术,甚至是核武器。巴拉迪呼吁全世界迅速采取行动,否则人类将自我毁灭。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