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问题背后秘密不少:美英联手窃听中国代表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5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晋虹

  眼下,美英两国正忙着调查本国情报部门是否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提供了虚假情报。不料,英国媒体近日又抛出一枚重磅炸弹,称在去年3月美英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之前,英国曾帮助“好哥们”美国窃听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驻纽约代表团,其中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的代表团。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报道不禁让人们再次
质疑:美英在伊拉克问题上到底做了多少手脚?

  备忘录浮出水面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2日,英国《观察家报》就披露了有关美国为了赢得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而大搞“间谍战”的惊人内幕。当时,该报声称得到了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高层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日期是2003年1月31日,也就是时任联合国监核会主席的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联合国提交第一份有关对伊武器核查情况的报告后的第4天。据悉,这份备忘录的内容是要求国家安全局的特工们对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实施不间断监控,及时向美国政府提供各国对美英提交的第二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案的投票意向,以便白宫及时制定出相应的策略。

  据悉,美国当时的监控对象除了一些反战国家外,还包括安理会6个非常任理事国,它们是:安哥拉、喀麦隆、智利、保加利亚、几内亚和巴基斯坦。当时,这些国家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态度不甚明朗,因此被称为“摇摆不定的国家”,它们是美英“主战派”和法德俄“反战派”都积极争取的对象。

  《观察家报》还称,美国特工当时所采用的监控手段主要有秘密监听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的电话、拦截他们往来的电子邮件等,以了解这些国家代表的投票意向,获取有关国家的“政策”、“谈判立场”等所有能给美国政府决策者提供帮助的有用信息。当时,这桩被《观察家报》称为“肮脏把戏”的窃听事件曝光后,曾一度引起强烈反响。但是,在美英于去年3月20日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向伊拉克发动战争后,此事便不了了之。不料,《观察家报》近日不仅旧事重提,而且还曝出了更加惊人的内幕。

  内幕有两大惊人之处

  据《观察家报》称,它所获得的内幕来自于英国国家通信总局一名29岁的女翻译凯瑟琳·冈。其内容主要有两个惊人之处。第一,披露英国曾应美国之邀参与了窃听行动。报道说,去年1月底,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向英国情报部门发出了有关请求帮助的文件,随后,英国最机密的监控中心——国家通信总局参与了具体行动。该机构麾下的翻译人员和分析人士受命与美国一名间谍合作,对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团进行监控。报道还说,这次行动极可能是由英国国家通信总局局长佩珀授权进行的,但负责监管国家通信总局工作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也难脱干系。

  内幕的第二个惊人之处是声称有证据表明: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是窃听的主要目标。原因是凯瑟琳·冈正是一名汉语普通话专家。英国安全专家表示,冈披露的内幕属于“需要严格保密”的范畴,只有很少一部分高层人士才能知晓。冈如果只是一名普通的语言专家,必定无法接触这么机密的文件,因此她可能是以语言专家的身份参与了此次监控行动。据悉,去年3月,凯瑟琳·冈在泄露有关美英联手搞监控的秘密后,就被英国国家通信总局解雇。紧接着,英国警方以其违反《国家官员保密法》为由将其拘捕。如果罪名成立,她将被判入狱两年。

  战争合法性再遭质疑

  据悉,凯瑟琳·冈一案将使英国政府再次陷入尴尬境地。英国法律专家认为,凯瑟琳·冈一案造成的轰动效应可能会非常大,因为此案在审理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触及到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问题。《观察家报》称,虽然英国外交部已经向该报做出严正声明,称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完全合法的,但英国外交、国防、情报、司法等部门的一些官员却对战争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目前,美英虽然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但却一直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致使有关对伊发动战争是否合法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敏感。迫于各方压力,美英两国相继于本月初宣布对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在此情况下,英国媒体爆出美英“合伙”对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进行间谍活动的猛料,无疑又给了“双布”重重一击,同时也让国际社会发出疑问:在美英为达到向伊开战的目的背后,究竟藏了多少秘密?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