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以局势急转直下专题 > 正文

现场目击耶路撒冷爆炸:又见清晨“死亡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2月22日电(记者刘洪) 路口的红绿灯仍在定时闪烁,一辆爆炸后变形的公共汽车却再也无法挪动。浑身是血的乘客哭喊着从汽车上挤下来,大风将肢体残骸刮得到处都是,现场弥漫着一股浓厚的血腥……

  这又是一趟清晨的“死亡之旅”:22日上午8时30分,一辆满载乘客的以色列公共汽车在行驶至耶路撒冷市中心一加油站旁时,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7人死亡、60余
人受伤。

  爆炸发生在距新华社记者住处约300米远处,听到爆炸声后记者迅速赶往现场看到:在散发着黑烟的公共汽车旁,刚刚赶到的耶路撒冷警方负责人正在大声指挥着抢救,数十辆警车和救护车风驰电掣般拉着警笛从远处驶来……

  由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记者踩着碎成珠状的玻璃残渣靠近公共汽车,地上一片血肉模糊,恶心之感让人几乎难以遏止。变形的公共汽车旁,躺着三具黑焦的尸体,已辨不出五官。淤血不断从公共汽车旁渗出。在旁边等待救援的轻伤者血迹斑斑,失声痛哭。一些人则不停拨打手机告诉亲人自己的消息。

  许多在公共汽车旁的小汽车也遭受池鱼之殃。一辆白色小汽车前车门打开,司机侥幸逃生,但许多路人则不幸受伤。距爆炸十余米处,是一个大型加油站。以色列警方说,如果爆炸再靠近加油站一点,则“后果不堪设想”。

  一名叫摩西的目击者告诉记者,他当时正送小女儿上学,“我行到路口,突然旁边公共汽车窜出一个火球,然后是沉闷的爆炸声,像地震一样,眼前到处是鲜血,人们哭喊着从汽车里出来,残骸到处都是,太惨了……”约十分钟后,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警封锁了周围所有道路,以军直升机在现场上空警戒盘旋。警犬则对附近车辆逐一排查。因为此前还经常发生连环爆炸事件:巴激进武装趁救援人员赶到时,发动第二次爆炸,从而造成更大人员伤亡。

  一日之计在于晨,但对以色列乘公共汽车的“上班一族”来说,清晨已成惊魂时刻。1月29日,也是清晨,在距这次爆炸约400米远处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官邸附近也曾发生公共汽车自杀式爆炸,造成11人死亡,重伤者中包括一名中国劳工。在这次爆炸伤亡者中,记者初步核实得知,尚无中国人。

  紧接着“爆炸”的是无休止的争吵。以色列外长沙洛姆称,爆炸正是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紧迫性”的一个证明,因为“我们必须拯救生命”。作为“哀兵”姿态,以色列已向海牙国际法庭运去一辆被自杀式爆炸摧毁的耶路撒冷公共汽车。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则谴责爆炸正给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制造“借口”,损害了巴勒斯坦的“最高民族利益”。海牙法庭将于23日公开审理隔离墙一案。

  作为爆炸的后续动作,以色列控制下的耶路撒冷及周边地区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在靠近耶城的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和拉姆安拉外围,以色列正重兵云集,所有检查站已被封锁。按照以往以暴易暴的惯例,又一场血雨腥风似乎正在形成……

  相关专题:巴以局势急转直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