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参选路上猛刮“枕边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45 新闻晚报

  随着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在民主党总统预选中连连告捷,他已成为民主党最有希望与现任总统布什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一决高低的热门人物。于是,克里的夫人特雷莎也自然而然地走到了舞台中央,成为受人瞩目的焦点人物。特雷莎特立独行,口无遮拦,是克里的幕后指挥者。

  竞选战略贴上夫人标签

  表面上,特雷莎在助夫竞选过程中,充当了一个婆婆妈妈的保姆角色。克里的助手们也刻意为特雷莎塑造“不干涉丈夫政务”的形象,但实际上特雷莎的“枕边风”吹得很劲,克里的一些竞选主张和竞选战略可以说都是“特雷莎”牌的。

  克里的竞选纲领中有关婴幼儿和儿童健康及教育计划的内容就有特雷莎的痕迹;特雷莎掌管的基金会推出了为老年人提供处方药的计划,该计划被列入了马萨诸塞州的法律;他们俩对环保的看法也是一致的。艾奥瓦州负责竞选活动的诺里斯先生说:“没有人能像特雷莎那样指挥克里。”

  不过,特雷莎公开表示自己无意成为政治人物,她不会接听任何会议电话,也不参加正式的竞选活动,更不打算在白宫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如果有一天克里真的入主白宫,特雷莎将会成为怎样的第一夫人,现在谁都拿不准。

  非常欣赏自己的老婆

  克里非常欣赏自己的老婆,看特雷莎的眼神充满了柔情蜜意。一次,特雷莎开着车疾驰在路上,一头秀发在风中飞扬,克里看着特雷莎,对随行人员说:“看我老婆多棒。”不过,奇怪的是,特雷莎似乎不愿对克里“投桃报李”。克里在发表竞选演说时,特雷莎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甚至有点厌烦的样子。有可能成为第一夫人的特雷莎似乎显得太招摇了。精于竞选活动的人说,共和党有可能不断地利用特雷莎这个话题攻击克里,克里可得小心了。

  晋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她精通5门语言

  现年65岁的特雷莎具有一半葡萄牙血统,1963年她前往瑞士,就读于日内瓦大学的翻译学院,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是同班同学。特雷莎有惊人的语言天赋,精通5门语言。

  她带着巨额遗产改嫁克里

  特雷莎的第一任丈夫约翰·亨氏是美国食品业大王,单是生产番茄酱一项就挣了上亿美元,但不幸的是他1991年在一次空难中丧生。这段长达25年的婚姻为特雷莎留下了12亿美元的遗产和3个儿子。1992年,特雷莎与克里邂逅。1995年,两人结为连理。

  她曾救克里一命

  特雷莎从小就对医学非常感兴趣,2002年12月的一天,刚刚接受完体检的克里回到家中,向妻子炫耀自己的胆固醇不高,很健康,但特雷莎紧盯着他所拍的前列腺片子,满腹狐疑。凭借粗浅的医疗知识,她建议克里去做彻底检查。结果显示,克里的确身患早期前列腺癌。幸亏特雷莎发现得早,克里目前已完全康复。

  她自称是异类

  特雷莎与丈夫的个性截然不同。克里行事谨小慎微,她却放任不羁,可以自如地使用5种语言与人嬉笑怒骂;克里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她却率性洒脱。特雷莎称:“我就是异类,因为我是拉丁人。”

  攻击布什当逃兵如今被倒打一耙

  克里“英雄”被揭短

  对克里而言,越南战争是其竞选的“法宝”之一,他以“越战英雄”的形象对布什可能在服役期间“擅离职守”的软肋大加攻击。不过,据《澳大利亚人》报道,即将在下月出版的一本新书将质疑克里的越战经历,矛头直指克里到底在越战中受了多重的伤,以及他是否有资格提前离开战场回国等敏感问题。

  此前说法他是越战“兄弟连”式人物

  长期以来,克里是越战“兄弟连”里的明星人物。与许多他同时期的年轻人不同,克里是自愿入伍前往越战战场的。他担任了一艘快艇的船长,在危机四伏的河流上穿行。克里因其在作战中的英勇表现,先后获得一枚铜星勋章和一枚银星勋章。

  按惯例,克里应在越战战场服役一年,但他实际上只在越南呆了4个月就因负伤三次而被提前调回国。不过,这三次负伤都不算严重。克里曾说,其中一次是他被一颗流弹弹片击中而不得不卧床两天,其余两次轻伤则都没有让他离开战斗岗位。克里因此获得了三枚紫心勋章。随后,克里要求调任,最终回到纽约得到海军上将副官的“美差”。不久,克里转变为一名激烈的反战人士,并从部队提前退役。

  最新说法他果真是英雄吗

  一本由《波士顿环球报》记者撰写的新书将重新“解读”克里的“英雄形象”。这本名为《约翰·福布斯·克里全传》的书将“集中火力”对克里的负伤和提前离开战场问题展开攻击。

  书中质疑,当年,克里在获得三枚紫心勋章后,就根据“负伤三次即可调任”的规定回到了美国。但美国海军一位发言人却表示,在如此情况下,调任并不是顺理成章的,“这取决于伤势到底有多严重”。山普利认为,克里就是因为强硬的后台,以及与众多达官贵人的私交而得到了特殊的“照顾”。“有多少人能提前离开越战战场,还能得到一份美差?”克里出身于有钱有势的大家族,父亲是外交官,他早年曾就读瑞士学校,后来又先后就读耶鲁大学、波士顿法律学院。

  耿琳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