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以局势急转直下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法医成“拼尸”工 拼接尸体安慰死者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4:34 信息时报


22日,以色列救援人员盖住死难者的尸体,这些尸体将被送去以色列国家法医学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希思教授


  本版编译盆盆

  根据调查,在过去3年间,因为不断与巴勒斯坦爆发暴力冲突,以色列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900人,不少遇难者都被炸得“肢体横飞”。那么以色列方面是如何处理这些残骸以及辨别死难者身份的呢?原来以色列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法医中心,专门负责处理这些棘手问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编者按

  在以色列发生的每起“肉弹”袭击中,法医专家杰胡达·希思教授几乎从不“失约”。但他不是袭击参与者,而是处理善后者。希思必须在当天迅速、准确地辨别出死者身份,否则只能先让死者部分完整残骸先下葬,待确认身份后,破碎的肢体再下葬。

  法医专家杰胡达·希思教授

  今年57岁的希思教授于二战刚结束时在波兰出生,10岁时来到以色列。他曾在意大利、奥地利、英国和美国接受过医疗培训。除了一块挂有24种不同类型子弹的黑檀石板外,希思教授的办公室几乎是没有墙壁的。他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书是《枪伤》。

  本报综合报道 22日早上8时,以色列耶路撒冷一辆公共汽车遭遇自杀式爆炸后,公车上、大街上到处都是受害者的残肢。这些残肢被收集起来送到了以色列唯一的法医中心。如同往常一样,中心的主管杰胡达·希思教授立刻展开了他那恐怖的工作:把遇难者支离破碎的残肢重新拼凑起来,同时还要照顾遇难者家属的痛苦情绪。希思教授是以色列首席病理学家,他从事这一行已经有16年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大规模暴力冲突已经持续了3年多。期间,在以色列境内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超过100起,死亡人数超过900人。为了应对这些永远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以色列建立了巨大的应变网络,希思教授就在其中充当了不可取代的角色。所有死于暴力冲突的以色列人都会被带到国家法医学中心。希思教授除了错过一起爆炸事件外,几乎在以色列发生的每一起袭击事件的死者尸体处理他都参与了。希思教授的工作就是处理被“肢解”了的受害者尸体和抚慰破碎了的家庭。

  在鉴定出死者的身份后,希思教授的工作就更棘手了。他会通知死者的家属,但是这时候的家属通常都会因为陷入了极大的悲痛之中,而变得失去理智、异常愤怒。

  希思教授说:“爆炸发生后,处理好遇难者家属的情绪是必要的。因为亲人(遇难者)在早上8时离开家里,然而却在半个小时后永远与世隔绝。家人肯定想知道亲人是否在爆炸中遇害,想清楚地知道亲人是如何死的。他们通常都会询问许多非常细节的问题,这令我感到惊讶。”

  遇难者的家属通常都会在中心里等待消息,有时甚至是通宵等待,但中心的容纳人数却不到200人。有时候,连中心外也挤满了心急如焚的家属。现在,政府在太平间旁边加建了一个家属中心,虽然能缓解人群拥挤的情况,但却舒缓不了他们内心的伤痛。

  最难应付的时刻是,有的家属要求亲眼看一下亲人的遗体,希思教授说:“这时候我会对他们说,还是记住他们/她们在生时的容貌比较好”。但有1/4的家属会坚持,希思教授说:“我会解释说,遇难者只剩下了部分残骸。但即使是被炸得只剩下一条腿了,他们(家属)仍会激动地拥抱它。”

  希思教授通常都会拒绝家属这样的请求,但心理学家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亲人们都希望能在永别的最后一刻再触摸一下亲人的身体。如果看不到亲人遗体的话,他们不会相信亲人真的死了。他们有权利作出这样的要求。”

  22日的公车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这使中心的成员必须马不停蹄地辨认死者身份。按照当地的习俗,鉴定死者身份的工作必须迅速、准确,因为犹太人的法律要求死者的尸体要尽量保持完整,并在死亡当天下葬。但是,鉴定工作并不轻松,这往往需要数天甚至是数周的时间来辨别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残骸。在某些情况下,只能采取一个折衷的做法:死者比较完整的部分残骸先下葬,当DNA测试完成并确定了死者的身份后,那些破碎的残骸再下葬。

  巴勒斯坦方面,过去3年间,超过2600人在暴力冲突中丧生。遇难者只会被送去当地医院的太平间,因为那里没有法医中心。

  有人指控他偷窃死者器官

  以色列司法部长建议进行采取惩戒性行动

  通常在爆炸发生后,许多受伤者都会被送到当地的医院,家属就会在这些医院里寻找自己的亲人。如果受伤者当中没有自己的亲人的话,家属就会来到位于特拉维夫南部加法的法医协会寻找亲人。

  由于以色列非常小,所以一个法医协会对这里来说已经足够,所有死于意外的人都会被送到这里接受检查。

  以色列医学协会的负责人约拉姆·布拉查说:“这不是传统、直接的法医学。自杀式爆炸令人非常容易激动和悲伤。遇难者家属会产生极端反应。这里的法医必须用最小心翼翼的方式来处理这些敏感问题。法医中心在处理每起恐怖袭击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虽然法医中心因为在处理爆炸事件后续工作上的出色工作而受到了好评,但希思教授却卷进了其他一系列的争端之中,其中包括中心未经死者家属同意,擅自拿走死者器官的指控。这个指控非常敏感,因为犹太人强调死者的尸体应该保持完整。

  政府经过质询,还没有对希思教授提出任何正式指控。但在去年12月,以色列司法部长建议进行采取惩戒性行动。目前,这一提议仍在商讨之中。

  面对着这些一串串无情的死亡、破碎的尸体,希思教授说他并没有任何特别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情绪,“只要我一离开中心,我就不会再想起工作上的事。我总是让自己很忙,从来不跟家里人讨论我的工作。我已经被问了很多次,是否需要心理上的支持,但我真的不需要。”

  也曾发生“送错尸”闹剧

  与黎巴嫩交换战俘竟忙中出错移交了错误尸体

  不像其他那些喜欢独自工作的法医,人们总是可以看见希思教授的身影出现在“中东戏剧”的舞台上。就像1月29日那天。

  在德国政府的斡旋下,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达成了交换战俘的协议。1月29日,黎巴嫩真主党按照协议归还3具在3年前被杀害的以色列士兵尸体。以色列代表团就在德国科隆-瓦恩军用机场里进行尸体鉴定,希思教授正是代表团的其中一员。

  代表团在机场里搭了三个帐篷,然后在飞机机翼下展开工作,他们必须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利用X光、指纹和牙科纪录准确无误的辨别出身份。就在这个紧张过程中,耶路撒冷再次发生自杀式爆炸,11名以色列人丧生。

  在德国,希思教授确定遗体属于以色列士兵,同意战俘交换按照协议继续进行。傍晚7时,飞机返回以色列。30分钟内,希思教授回到法医协会,开始鉴定在爆炸中遇难的死者身份。就在这样的混乱情况下,错误发生了。

  在这喧嚣的一天里,以色列归还了60名黎巴嫩人的尸体,这些人大多都是在数年前与以色列的争斗中死亡的。但有一具尸体,以色列移交错了,引起死者家人的控诉。这具有争议的尸体正是从法医中心送出的。希思教授说:“我们传送了错误的尸体,闯了个大祸。”

  相关专题:巴以局势急转直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