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海地反叛运动领导人写真--昔日仇敌今朝成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25 中国新闻网


麦塔耶(右)与查姆布莱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麦塔耶(左)菲利普(左二)




麦塔耶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海地混乱局势已持续数周,反阿里斯蒂德的武装力量已控制了海地北部广大地区,并发誓夺取首都太子港。然而,有谁会想到,这些武装力量的领导人过去曾是不共戴天的敌人,只不过现在因共同的目标--推翻阿里斯蒂德的统治才走到了一起。

  祸起戈纳伊夫

  海地叛乱始于海地北部城市戈纳伊夫。今年2月初,阿里斯蒂德的武装支持者在戈纳伊夫忽然倒戈相向,宣称要推翻阿里斯蒂德的统治。随着叛乱活动在全国的蔓延,叛乱分子还得到了流亡海外的军官的支持。这些流亡军官都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前海地强权人物塞德拉斯时代服役。

  戈纳伊夫叛乱分子领导人是33岁的布特·麦塔耶。麦塔耶是食人军的重要成员,这个当地的流氓团伙直到后来才被迫效忠于阿里斯蒂德的政党。然而在去年9月,麦塔耶却站出来指责阿里斯蒂德命人杀害了他的弟弟阿莫特·麦塔耶,随即挑起了叛乱。

  布特·麦塔耶控制了食人军的大权,将其更名为抵抗阵线,并于2月5日解放了戈纳伊夫。在总部的一间小木屋里,麦塔耶宣布他占领了海地第4大城市,并号召海地人起来反抗阿里斯蒂德。

  在接下来的数天时间里,海地许多乡村和城镇先后落入叛军之手,而海地的其他城市也潜伏着反叛的暗流,但这股势力与布特-麦塔耶的武装力量不同,他们都是塞德拉斯时代被开除出军队的声名显赫的军官,他们是从邻国多米尼加潜入海地的。自海地的军队在1995年被阿里斯蒂德解散以来,这些塞德拉斯时代的军官一直在多米尼加过着流亡生活。

  从死敌到盟友

  这些流亡官兵的领导人名叫路易斯-乔德尔-查姆布莱恩,今年50岁。他是在1994年逃亡多米尼加的。作为海地前军事政府的军官,查姆布莱恩如今被指控参与了多起暴行。其中,他被指控参与了1987年大选时轰动一时的大屠杀。

  在这次事件中,共有34位选民被杀害,海地的民主选举就此流产。1993年,查姆布莱恩与另外一个人组建了海地进步阵线(英文缩写为Fraph,这个词的读音与法语中hit相似)。这个组织被指控杀害了数千名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

  但查姆布莱恩否认曾经参与过任何的准军事性活动,并自称是海地的爱国者。查姆布莱恩是与另一位有争议的前军事政府的军官、35岁的盖伊-菲利普一同返回海地的。菲利普曾在美国和厄瓜多尔接受过训练,并曾是1995年民选产生的雷内-普勒瓦尔总统的高级安全官员。如今,菲利普已与查姆布莱恩结成同盟,并在周末一同夺下了海地第2大城市海地角。

  谁会想到,就在几年前,在普勒瓦尔政府到处搜捕查姆布莱恩那个被取缔的军事集团的时候,菲利普却是查姆布莱恩不共戴天的敌人。当时,查姆布莱恩被控阴谋推翻政府,有意思的是,负责搜捕查姆布莱恩的人正是菲利普。就这样,一出猫捉老鼠的好戏拉开了帷幕。

  这出戏的高潮其实还在后面。海地是个小国,虽然查姆布莱恩在藏身方面的确有几手,但经不住查姆布莱恩手下人日夜不停地追捕。查姆布莱恩被逼得实在没有办法,只好逃到了国外。正当人们认为这出好戏可以落幕的时候,节外生枝的事情发生了。普勒瓦尔政府内部传出惊人消息:菲利普也参与了2000年阴谋推翻政府的计划。

  虽然政府并没有拿出证据,但聪明的菲利普此时已经认识到继续呆国内肯定凶多吉少。于是,他也步查姆布莱恩的后尘,逃离了海地。这样,一对死对头都成了海地政府的死敌,命运将他们紧紧地绑在了一起。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就已经发誓,杀回海地,大权独揽,过一把主宰别人命运的瘾。

  三人行必有一争

  麦塔耶、菲利普和查姆布莱恩三人悄悄地结成同盟,开始寻找挑起反政府战事的机会。现在,他们三人都希望成为海地未来的领导人,都希望自己来决定海地的命运,但即使真的有这么一天,如果他们想使海地持续稳定,都需要埋葬许多过去的恩怨。从目前叛军的形势看,他们三人也许真的已经抛弃了前嫌。

  他们镇定自若地指挥武装力量坐上抢来的卡车,向海地东部城镇大举进发。叛军有的全副武装,面带疲惫,有的则穿着便装,扛着老式步枪。他们自称是海地新军队,并不认为自己是反叛分子,而是海地的常规部队。

  2月22日,叛军几乎兵不血刃就占领海地第二大城海地角,并扬言进军首都太子港。叛军宣称,起事两周至今,占领海地角是他们最辉煌的战果。成千上万民众在海地角高呼阿里斯蒂德完蛋了,公众和数十名坐着汽车的叛军一起游行。有人高呼我们自由了。他们一边高呼,一边将阿里斯蒂德的海报从墙上撕下来。

  到当前为止,叛军已占领海地半壁江山。但在叛军鸣枪庆祝之际,百姓四处掠夺,并且纵火焚烧警局等建筑物。一股股滚滚黑烟从海地角直冲云霄。因为占据海地角而踌躇满志的叛军领导人菲立普表示,如今他已放眼太子港。菲立普在海地角一家饭店一边喝啤酒,一边接受两名外国记者采访。他说:我想,不消五天,我们就能控制整个海地。叛军表示,他们的部队只在机场遇到抵抗。菲立普则表示,在机场有八名效忠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民兵在枪战中丧生。除此之外,街上还发现四具尸体。

  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在机场夺走一架飞机。目击者表示,乘机逃亡者包含七名警察和阿里斯蒂德从前雇用的律师马塞卢斯。马塞卢斯主持的电台一直煽动对反对分子动武。但海地角沦陷之后,海地政府所能控制的国土已不到一半,太子港一片风声鹤唳。接近政府的人士表示,几名内阁阁员已要求朋友把他们藏起来,以躲避杀身之祸。

  太子港不太平

  在通向太子港北方公路上,阿里斯蒂德的人马也没有闲着,他们设立烈火熊熊路障,希望阻止叛军南下。基于海地局势急剧恶化,美国宣布将派遣50名海军陆战队人员前往海地,保护美国在当地的大使馆。

  国际红十字会也准备增加海地人道救援。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位代表也表示海底暴力扩散令他感到担心,这位刚刚从海地返回瑞士日内瓦的代表说,海地的公共服务体系无法应付需要,尤其是医疗系统失去作用,更令他们担忧。他们准备对海地进行大规模的人道援助干预行动。前往海地评估局势的红十字会小组说,他们看到了弃置的医院,而且当地的医疗工作人员也因为恐惧,而不愿意工作。

  现在,每天有高达50个人因为冲突而受伤,不过红十字会代表季奥瓦诺尼说,就算伤者被送到了医院也不见得就得到了安全。多数的医疗设施已经不再安全,因为他们亲眼看到了武装分子进入医院,搜寻反对派,把他们赶下病床、拖到了门外。所以这绝对是我们必须要赶快动手的首要任务。

  在海地的红十字会人员日以继夜的治疗伤员,也试图确保冲突各方尊重红十字会的标记,不过这还不够。国际红十字会现在打算把在海地的工作人员人数加倍,加派包括治疗枪伤专家在内的人员前往海地。未来几天之内,一架装满补给品的货机将飞往海地首都太子港,不过红十字会担心,太子港本身将会陷入暴力动乱、其后果将会令海地已经贫穷的人口,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海地的反叛分子已经袭击了首都太子港郊外的一个警察局。反叛分子还说,除非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否则他们打算向首都太子港进军。不过,反叛分子对首都的任何进攻都有可能遭到阿里斯蒂德支持者的顽强抵抗,这些忠实于总统的人装备精良,一直在首都的大街小巷搜寻反叛分子。(固山)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地+叛乱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