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阿里斯蒂德无力回天辞职 美法加出兵海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95年2月7日,阿里斯蒂德在庆祝就任总统4年的纪念仪式上放飞和平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左)和总理伊冯·内普蒂纳宣布阿里斯蒂德辞职。




首都太子港2月29日发生了多起抢劫、枪击等暴力事件。抢劫者洗劫了太子港多家警察局,并打开监狱。当天至少有4人死亡。图为一名抱着小孩的市民经过被洗劫后焚烧的一家银行。


  海地高院院长履行国家元首职责,安理会讨论授权多国部队进驻。

  面对国内局势的急剧恶化和国际社会施加的巨大压力,海地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于2月29日黯然离开海地前往多米尼加,并将前往第三地寻求避难。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当晚6时(格林尼治时间23时)讨论通过旨在授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权多国部队进驻海地的决议。

  签署辞职信

  海地内阁成员、阿里斯蒂德的顾问莱斯利·伏尔泰2月29日对美联社记者说,当天上午,阿里斯蒂德乘坐一架飞机离开海地首都太子港,前往多米尼加。

  美联社援引一名在海地的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说,阿里斯蒂德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4时左右决定辞职离开,上午6时左右签署了一封辞职信。

  阿里斯蒂德前途未卜

  已辞职并离开海地的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座机2月29日在东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降落,补充燃料和食品。

  据安提瓜和巴布达官员以及安提瓜岛机场的工作人员透露,阿里斯蒂德的飞机在做短暂停留后将前往南非。但他究竟到哪国避难尚不清楚。

  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曾表示愿给阿里斯蒂德提供避难所,但事后又说美国通知她阿里斯蒂德将前往一个未透露的非洲国家。

  南非官员29日否认阿里斯蒂德将前往南非避难,并称南非政府与阿里斯蒂德最近没有就提供避难所问题进行过任何接触。

  高院院长任临时元首2月29日上午,海地总理伊冯·内普蒂纳在总理官邸宣读了阿里斯蒂德签署的辞职信。阿里斯蒂德在辞职信中说,为了避免国家陷入流血冲突,他决定“再次做出牺牲”,辞职离开海地。

  根据海地宪法,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在总理官邸举行的仪式上宣布履行国家元首职责。“这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亚历山大说,“海地正在危机之中。”

  美法加宣布出兵海地

  就在阿里斯蒂德宣布辞职数小时后,美国、法国和加拿大都宣布出兵海地,作为即将得到安理会授权的多国部队的组成部分。

  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说,“我已命令部署海军陆战队作为临时国际部队的先头力量。”美国媒体透露说,美国3艘军舰和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已处待命状态,美国最早可能在29日向海地派遣500名海军陆战队员。

  舆论认为,此前一直在海地危机中反应迟钝的布什政府这次之所以迅速作出反应,主要原因是担心海地反对派会趁虚而入,填补阿里斯蒂德下台后留下的权力真空。

  反对派欢迎维和部队

  海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居伊·菲利普2月2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们不想再打了。战斗到此结束。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

  菲利普表示,欢迎美国向海地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国际维和部队的一部分,帮助海地恢复秩序。他表示,反政府武装尊重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按照宪法规定,接任临时总统的决定。

  他还表示,他将不会谋求从政。2月29日刚满36岁的菲利普标榜自己是“帮助海地人民”的爱国者,但人权组织指控他滥用职权。美国和海地政府官员怀疑他走私可卡因。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总统虽“死”海地难“活”

  从2月5日起算,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撑持不到一个月,终于不敌国内外压力,在当月最后一天败走多米尼加。

  政治上“落难”的结果,据媒体报道,是阿里斯蒂德有意避难。至此,他的政治生命结束,再次“生还”的希望至少现阶段难以预见。

  出走,对于阿氏而言,并非第一次———近13年前他曾经流亡美国。

  当时,这名前任政府独裁统治的反对者就任总统仅仅7个月。借助于美国的军事干预,他才得以10年前回国续任。

  如今,远期由于多年治国无方、民怨积深,近期又由于平乱无力、弱势顿显,阿氏出走前,即使是他的长期支持者美国,也决意让他下台。

  海地近期之乱象,缘起于国内反对派发难,演成暴力冲突、街面骚乱,致民众生灵涂炭。

  因此,美国总统布什2月29日宣布向海地派驻海军陆战队之际,显然不再看好阿氏,而要“掀开这个国家历史上新的一章”。

  然而,“死”了阿氏,是否就“活”了海地这个加勒比岛国?

  事实是,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局势并没有因为少了阿氏而平静,反而越发混乱。此情此景,促使从当天开始代行国家元首职责的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请求联合国干预。

  据此,安理会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29日晚(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召集紧急会议,讨论向这一加勒比海岛国派驻国际维持和平部队问题。

  国际干预,此前附带着当事国自身的政治利益,早已写入海地的历史。正因为如此,国际干预从来没有根本化解海地国内各派势力之间的矛盾。

  好在反对派现已透过媒体作出表示,欢迎国际干预,宣称“无意继续战斗”。果如此,海地民众至少能暂时得到喘息,社会骚乱的表象有望得到控制。

  不过,海地是否从此可以走“活”,根本上还取决于国内各派势力是否能够实现和解,而不取决于国际社会是否从速施加干预。(徐勇)

  国际人物海地首任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

  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1953年7月15日生于海地南部的萨尔特鲁。他自幼丧父,十几岁时随母亲和姐姐迁居到首都太子港。因受神学教义的影响,他少年时代曾入读为穷人服务的学校。1979年,阿里斯蒂德毕业于海地国家大学,获心理学硕士学位。随后,他又前往耶路撒冷和伦敦主修神学考古,并兼修犹太语和阿拉伯语。1982年,他被接纳为神父,任太子港圣何塞区大主教。

  因同情贫苦大众和反对杜瓦利埃的独裁统治,阿里斯蒂德受到海地中下层人士的拥护。1990年12月16日,他在大选中获得67.5%的选票,以绝对优势当选为海地总统,任期5年。执政8个月后,他被塞德拉斯将军发动的军事政变推翻,从此流亡国外。1993年7月,阿里斯蒂德与海地军方领导人达成协议,定于同年10月回国复职,但军方最后没有遵守协议。1994年美国对海地实行军事干涉后,他回国复任总统。

  由于海地宪法规定总统不能连任,阿里斯蒂德于1996年2月把总统权杖交给了勒内·普雷瓦尔。2000年11月26日,他又一次赢得大选的胜利,再次成为海地总统。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