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普京:地位日益稳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39 青年参考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普京在从政之前一直从事情报工作,并且于1975年至1989年期间在前苏联情报组织克格勃(KGB)工作了 长达14年之久。

  从1990年开始,普京在圣彼得堡市政府任职,直到后来在1996年被调往首都莫斯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 在1999年8月宣布任命普京为总理时,普京在俄罗斯政坛还是一名无名之辈。他当时只担任了负责情报工作的联邦安全局 (FSB)局长一年时间。不过,自此他在俄罗斯的受欢程度就节节上升。

  重新振兴俄罗斯的人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突然宣布退休,并同时任命普京为代总统。当时,叶利钦还形容普京是一位能“把 那些重振大俄罗斯的人团结在身边”的人物。

  随后在2000年的俄罗斯大选中,普京以对车臣反叛者采取强硬立场赢得了选民的广泛支持,轻易赢得总统连任。

  普京还称要使俄罗斯现代化,而且广泛认为他推行的有关平衡预算及打击通胀的经济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不过,在普京担任总统的头两年,由于一些批评克里姆林宫的独立电视台被强迫停播,使不少人开始担心普京对言论 自由的态度。虽然普京本人坚持说有关举动纯粹出于商业考虑,与政治无关,但并非所有人都相信这种解释。

  2003年6月,当最后一家全国性独立电视台突然停播并被体育频道取代时,有关的问题再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政治观察家们很快指出,硕果仅存的一家独立电视台遭到腰斩正好发生在俄罗斯举行重要的议会选举的6个月前。

  而在2003年12月的俄罗斯议会选举中,普京支持的统一俄罗斯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排在第二位的是共产党, 但其得票率远远落后于统一俄罗斯党,至于民族主义党派获得的议席则明显增加,而更多的自由党派差不多失去了他们在议会 中的所有议席。因此,普京已经牢牢地控制了俄罗斯议会。

  普京形容此次俄罗斯议会选举结果是该国民主得到加强的一个迹象,不过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OSCE)则持不同 的看法,认为选举结果受到“压倒性的扭曲”。他们特别指出媒体对亲克里姆林宫政党的宣传报道以及统一俄罗斯党获得的国 家资源的支持。不过,在俄罗斯国内,也有不少人认为普京是一个强人,有能力恢复俄罗斯国内的法纪。不过,更重要的是, 人们认为他有能力恢复俄罗斯在国际间的地位。

  在普京发表他的政治思想之前,人们已经对他表示支持,这可能是因为俄罗斯的选民已经厌倦了多年来俄罗斯的混乱 和动荡局面。

  情报生涯也是魅力

  普京大学毕业后立即成为了一名间谍。对很多俄罗斯选民来说,他与安全机构的关系是他的吸引力所在。

  普京在1975年到1989年间在前苏联情报组织克格勃(KGB)内究竟从事什么工作是人们乐于猜测的话题。 资料显示,他曾经在前东德从事间谍活动多年,可能牵涉在有关当时西德的经济谍报活动中。

  对俄罗斯的自由派人士来说,普京与克格勃的关系是令人担忧的。一些人担心他将会是一个专断独行的领导人,一个 好像拿破仑一样靠高压手段来达到目的的人。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强硬对付车臣反叛分子的手法表示关注,普京完全不理会外界请求俄罗斯克制的呼吁也令西方领导 人担心。其实,俄罗斯国内不少人也有同样的担忧。

  普京经常夸耀俄罗斯的大国地位,这一点也使一些分析家担心,他将会领导俄罗斯踏上军国民族主义的途径。

  撒切尔夫人的仰慕者

  普京自称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仰慕者,而且有一定的改革方面的资历。他曾经在俄罗斯私有化主要策划人邱拜 斯的邀请下到克里姆林宫工作。看来,普京可能是热爱俄罗斯的爱国者,而同时又是亲西方的改革派人物。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会见过普京后曾经表示,普京的性格有两面。她建议大家还是等着瞧,不要单看他的说话, 还要看过他的实际行动后才好对他下判断。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