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俄报称弗拉德科夫出任总理是5大妥协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6:11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近日发表文章,介绍俄罗斯新总理弗拉德科夫,称他是荣誉反特工者。

  弗拉德科夫很看重老朋友。他交往多年的挚友之一,就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传闻要担任副总理的茹科夫。对老同学和老同事,他一向和蔼可亲。他还有一个特点,在调任新职务时喜欢带几名副手和秘书一同赴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俄罗斯外国保险局前领导克鲁格利亚克说,弗拉德科夫当初被任命为外国保险局局长时,首先抓的是干部问题:“我进他办公室时,发现地上铺满了人事档案。他对我说:‘我得充分了解跟自己一起工作的都是些什么人。’”

  曾获克格勃奖章

  弗拉德科夫1972年从机床学院毕业后即赴德里工作,当时只有高级干部子弟或拥有克格勃背景的毕业生才有一毕业就出国工作的良机。此外,他曾在克格勃特种进修班进修过英语。但是,现在并没有材料表明他曾直接隶属于克格勃。然而,弗拉德科夫确实有一枚“俄罗斯荣誉反特工作者”奖章,是90年代中期由俄罗斯情报部门领导人斯捷帕申颁发的,以“表彰他对加强对外经济联络部和联邦安全局之间联系所作的贡献”。据联邦安全局称,该奖章相当于苏联时期的“荣誉克格勃工作者”奖章,自1994年设立至今,获得者不到千人,只有在安全部门立了大功或长期高效工作过的人才有资格获得。该奖章获得者将加薪10%,并有权优先分配到联邦安全局的住房,退休后可免费使用联邦安全局的医院和休养所。

  他的一对公子都毕业于联邦安全局学院,其中之一曾与现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的儿子同窗。大儿子目前在俄罗斯外贸银行工作,小儿子在外交学院深造。

  弗拉德科夫当税警局长时,对俄罗斯典型的逃税者作了这样的描绘:“他们受过高等或中等专业教育,甚至有学位。多数是领导企业或公司的男性,平均年龄40岁。”他任局长时还讲了一句流传至今的名言:“交了税,你就睡安稳觉吧!” 当他到《共青团真理报》通过热线电话答读者问时又讲了句名言:“兜里随时带枪,手枪就是论据。”

  不喝烈酒爱运动

  弗拉德科夫在布鲁塞尔任俄罗斯驻欧盟部长级代表时,居然从繁忙的日常工作中抽时间到德国和荷兰参观许多博物馆。他对佛拉芒艺术情有独钟。

  他不抽烟,坚持体育锻炼,尤其喜欢游泳,还喜欢打网球,尽管网球如今已不像叶利钦时代那么吃香了。虽说他早已发福,体格远不像运动员,但还爱打排球。一位多次同他一起出差的政府官员透露,弗拉德科夫不论坐飞机,还是参加宴会,只喝红葡萄酒。他的理由是:“烈性酒妨碍动脑子。”只有出访东南亚国家期间,他会打破常规,改喝烈性酒,为的是预防肠道感染。乍一看,他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但在朋友和同事中间,他很爱拿“白宫(俄政府所在地)生涯”开玩笑。90年代初,“俄罗斯经济改革之父”丘拜斯和盖达尔主宰政府时,弗拉德科夫曾任外经部副部长,当时他最喜欢的一句幽默是:

  问:用什么来比喻在“改革家政府”里供职?

  答:好比坐在漂泊于公海上的轮船里晕船,你觉得恶心,可是没地方躲……

  五大妥协的产物

  俄罗斯《莫斯科新闻》周报3月5日一期文章:弗拉德科夫任总理是5派妥协的产物

  妥协,是弗拉德科夫性格中的关键词,也是普京选择他任总理的主要考虑。

  强力部门同自由派的妥协 一方是以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为代表的“强力派”,另一方是以财政部长库德林和经济部长格列夫为首的“自由派”,普京不想从现政府中的任何一派中选择总理。弗拉德科夫大部分时间搞经济,但又在强力部门干部集中的联邦安全会议任过第一副秘书,是很合适的人选。

  克里姆林宫内部两派的妥协 在普京的高层人事决策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总统办公厅,办公厅多名副主任又分强力部门派和自由派,弗拉德科夫当副部长前曾在自由派控制的“阿尔法”集团公司任职,因此不会被任何一派拒绝。

  强国派与西方派的妥协 弗拉德科夫是当前在俄罗斯很吃香的“强国主义”思想的体现者,但狂热的“强国主义”会令西方国家讨厌。好在他通晓几门欧洲语言,同欧盟领导关系良好。

  “行政资源”与“黑材料”的妥协 当总理要有丰富的行政工作经验,弗拉德科夫先后在政府的三个部级机构任一把手,但任职时间都不长,且他在内阁中从不过分出风头,因此既拥有“行政资源”,又不至于树立政敌或有“黑材料”落到别人手里。

  总统与选民的妥协 普京罢免卡西亚诺夫后任命的新总理,应当体现今后数年国家的发展方针。如任命自由派,普京会被选民中的民族主义者和强国主义者抛弃;任命强力部门精英,又会令选民中的自由派不满。弗拉德科夫这一人选有助于普京在大选中左右逢源。(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