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专题 > 正文

西班牙新政府从伊撤军决定将引发多米诺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月14日西班牙举行的大选不啻一场影响深远的“政治地震”。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15日表示,西班牙将在今年7月1日前把派往伊拉克的军队全部撤回。美国的“铁杆盟友”出现立场变化将会使伊战联盟面临被削弱的局面。萨帕特罗还希望“加快”欧盟制宪的进程,主张同法国和德国修复关系。

  美国遭受沉重打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萨帕特罗15日在当选后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将履行竞选时的诺言,西班牙将在今年7月1日之前把派往伊拉克的1300名官兵全部撤回西班牙。

  萨帕特罗的这番讲话和现任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紧随美国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响。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的撤军虽然不会对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和多国稳定部队的规模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但是这一决定在政治上的效应却不亚于引发了一场“地震”。

  “美国一直寻求将伊拉克问题国际化,所以各国向伊拉克的派兵成为政治上的支持,西班牙态度的突然转变无疑是对美国的沉重打击。”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智库“国际危机集团”中东问题专家约斯特·希特曼说。

  而15日出版的《纽约时报》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阿斯纳尔政府的下台将迫使那些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美国的政府三思而后行,担心因为和美国走得太近而被选民赶下台。

  由于萨帕特罗在伊拉克问题上和布什政府唱起了“对台戏”,布什在大选结果公布许久之后才“姗姗来迟”地给萨帕特罗打电话表示祝贺。

  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

  一旦西班牙从伊拉克撤军,那些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将面临国内民众更大的压力。

  压力最大的当数波兰政府。作为“新欧洲”的代表,波兰政府不仅在去年伊拉克战争中积极支持美国,而且在战后向伊拉克派遣了2500名士兵,目前领导着伊中南部地区9000人的多国稳定部队。由于西班牙和波兰都在伊中南部驻军,而且根据原计划,西班牙将在今年7月1日从波兰手中接过该地区多国稳定部队的指挥权,所以,对于西班牙的撤军决定,波兰政府十分紧张。波兰总理莱谢克·米莱尔15日承认,西班牙新政府的撤兵计划给波兰政府“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大麻烦”。

  波兰反对党家庭联盟党15日要求就波兰军队是否继续在伊拉克驻扎举行全民公决。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近67%的波兰民众反对向伊拉克派兵。

  除了波兰之外,意大利政府的日子也很不好过。西班牙新政府改弦易辙,意大利反战力量颇受鼓舞。意大利的几个反对党决定在今年3月20日,也就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将3000名意大利士兵和警察送回国。

  此外,荷兰、丹麦、乌克兰等国也都面临类似的压力。尽管他们一再声称不会改变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但是如果在西班牙之后有第二个国家决定撤兵,那么很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欧洲格局重新划分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党的下台和工人社会党的重新执政将使得欧洲的政治格局进行重新划分和洗牌,对欧美关系也将产生影响。

  伊拉克战争导致欧洲出现“分裂”,形成了以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为代表的“老欧洲”和以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东欧国家为代表的“新欧洲”。反战的“老欧洲”和亲美的“新欧洲”之间矛盾重重,龃龉不断。

  萨帕特罗表示,新政府上台后在继续与美国保持“热烈友好”关系的同时将“修复与法国、德国和欧盟所有成员国之间特殊友好的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萨帕特罗的这番话表明西班牙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将和阿斯纳尔政府拉开距离,不再寻求和美国保持“特殊关系”,而将努力融入欧洲,这将对缓和“老欧洲”和“新欧洲”之间的关系大有益处。正因为如此,除了英国等少数国家外,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对西班牙政坛的这次轮替感到高兴。

  一名欧盟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布莱尔、贝卢斯科尼和阿斯纳尔曾经形成一个所谓“新欧洲轴心”,这个轴心在外交政策上竭力和美国保持一致,而不顾其他欧洲国家的态度,导致欧洲出现分裂。“如今这个轴心已经不复存在,这将是恢复欧洲团结的大好良机。”

  另外,西班牙新政府还可能改变在欧盟宪法问题上的立场。在去年年底的欧盟首脑会议上,由于西班牙和波兰等国强烈反对英、法、德等人口众多的国家拥有更多的投票权而使得这部重要文件无法通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