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鲍威尔再访亚洲三国 巩固美印关系游说印巴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1: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3月15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为期5天的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之行。16日他开始与印度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这是自2002年7月以来鲍威尔又一次访问上述3国,目的是要继续扩大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谋求美在亚洲的战略利益。

  印度是鲍威尔此行的第一站。苏联解体后,美国为填补在南亚留下的真空,适应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全球战略和地区战略需要,迅速调整了南亚政策,尤其希望把印度作为美国在亚洲的一个新型伙伴,纳入战略轨道。而印度从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发展战略考虑,也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关系不断升温。美国媒体报道说,鲍威尔担任国务卿后对美印关系非常重视。上周他在参议院一委员会作证时再次强调了美印关系的重要性。他认为,“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在地区和世界能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加强与印度的双边关系,美国可以在该地区产生影响力”。

  鲍威尔此行除了要巩固和加强美印双边关系外,重点还将就核武器、空间技术开发及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与印方磋商。尽管美印关系已得到改善,但美国一直关注印度的核计划和太空开发计划。美国官员说,毕竟那个地区存在着核技术的黑市交易问题,而且印度发展空间技术也可用于军事用途。美国对上述问题格外重视。今年1月中旬,美方首次同意在原子能和平利用、太空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等高技术研究领域与印度扩大战略合作,以此换取印度对敏感技术出口的严格控制,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在达成协议后,美方急于看到实际成果,鲍威尔此行的重点正是与印度领导人磋商,加紧推动两国“下一步和今后的战略合作”。

  就在鲍威尔出访之前,从印度和巴基斯坦传来消息,印巴仍在积极推进远程导弹试验。南亚的核武发展、核扩散问题与印巴冲突有很大关系。为消除威胁的根源,美国一直希望能在印巴冲突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以增加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鲍威尔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游说印巴和解。

  鲍威尔的巴基斯坦之行,除了希望调停巴印关系、防止核扩散外,重点是与巴领导人讨论如何加强反恐合作。目前,布什总统为了竞选连任,希望把本·拉登等“基地”组织头目捉拿归案,作为争得选票的筹码。就在鲍威尔出访的前两天,美方宣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发起搜捕本·拉登的“山地风暴”行动。一段时间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对美国搜捕本·拉登及“基地”头目的行动一直给予支持。鲍威尔此行不仅会向巴基斯坦表示谢意,同时希望巴基斯坦给予更坚定和更多的支持。

  阿富汗是鲍威尔此行的最后一站。在那里,他将与阿富汗领导人重点讨论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选举、经济援助的进展,以及如何配合美军正在阿东南部围剿塔利班及其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鲍威尔还将与该国领导人就阿富汗国际会议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这次国际会议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德国柏林举行。鲍威尔此行的目的非常明确。但是,在印巴关系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上能否收到预期的成效,尚难预料。

  相关专题:印巴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