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爆发周年之际 反战呼声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华盛顿3月21日电 (记者 张兴慧) 一年前的3月20日,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军对伊拉克发动了“斩首行动”,从而拉开了伊拉克战争的序幕;一年后的今天,虽然萨达姆被赶下了台,但伊拉克并没有获得美国许诺的民主、自由和富庶。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再次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入侵占领伊拉克,呼吁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可是,美国总统布什却与世界民意大唱反调,声称伊拉克的“解放”对伊拉克、对美国以及对世界都是件好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美国,全美“和平与公义联合会”、“行动起来阻止战争及结束种族主义国际联合会”等多个反战组织,在美国的250个城市举行了游行集会和示威活动,要求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伊拉克的占领和纪念在一年前的反战集会中被捕的91人。

  在美国所有的反战集会中,纽约的规模最大。当天,5万多名示威者聚集在曼哈顿。他们高举旗帜、呼喊反战口号、散发传单和上演街头话剧。“要和平,不要战争”、“布什撒谎”、“把美军从伊拉克撤回来”、“把钱花在解决就业和教育上”、“把伊拉克的事情交给联合国”等各种式样的标语牌随处可见。

  在英国,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走上伦敦街头抗议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英国被视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哥们”。过去一年里,英国就伊拉克战争进行了各种调查和辩论,到目前分歧仍然很大。英国人质疑首相布莱尔做出的追随布什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质疑布莱尔所说的攻打伊拉克是因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理由。英国“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斯蒂芬·廷戴尔说:“我们示威的目的是向首相和议会发出一个清楚的信息,那就是我们感到厌倦了,对入侵伊拉克、对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听了一年半为什么攻打伊拉克的半真半假的理由。”

  在欧洲其他国家,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德国、法国、瑞典、丹麦、芬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希腊、波兰等国也爆发了规模较大的游行。意大利众多的左派人士、工会成员等在罗马举行集会,反对贝卢斯科尼政府的亲美政策;德国曾与法国和俄罗斯一起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今天,该国的和平联合会、教堂、工会和学生组织等也纷纷组织了全国性的反战示威。

  在亚太和非洲地区,抗议活动也此起彼伏。澳大利亚派往伊拉克的军人为2000人,在人数上仅次于美英,居第三。这是该国自越南战争以来派往国外的规模最大的部队。20日,全球性反战活动从澳大利亚拉开了帷幕。约2000人在悉尼、3000人在墨尔本游行,抗议澳大利亚政府参与对伊战争使得该国成为恐怖主义分子袭击的目标,要求撤回澳大利亚的军队。在亚太其他国家,日本、新西兰、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国的抗议规模也相当可观。

  在埃及,示威者在首都开罗首先展开活动。他们呼喊反战口号,有的高举《古兰经》,有的挥舞伊拉克国旗,要求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其中一个名叫汉娜·奥玛的示威者说,埃及人民喜欢美国人民,但是不喜欢美国政府,“我们一点也不喜欢西方的政策,我们有自己的观点,我们不喜欢任何人把他们的价值观强加给我们。”

  此外,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等国也举行了各类反战游行和集会活动。但是,一年过去了,作为伊拉克战争始

  作俑者的布什,却似乎对他的决策毫无反思。20日,布什在他例行的周六广播讲话中仍坚持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正确的决定。他说,“伊拉克的解放对伊拉克人民是好事、对美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伊拉克专制者的倒台消除了暴力与中东不稳定的一个根源。”

  其实,布什一年来一直在为他的这一决定辩护。光是临近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的3天时间内,他就为自己辩白了3次。20日是广播讲话;19日,他在白宫邀请了83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参加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这是最正式的一次;18日,他还在位于肯塔基州的福特坎贝尔军事基地对刚从伊拉克返回家乡的官兵发表了类似的演讲。

  本报东京3月21日电(记者苏海河)3月20日,在美英等国对伊拉克开战一周年的日子里,日本各地举行了不同规模的反战示威游行,横幅、口号、集会表达了日本民众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心声。

  东京时间当天上午11时33分,在美国打响对伊战争的同一时刻,3万多名东京市民冒雨聚集在芝公园。随着和平钟声的敲响,人们喊出了“反对战争”、“撤除占领军”等口号。日本派出了1000人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这是二战后日本派出的最大一批军事人员。游行主办者代表、日本全国劳动者联盟的熊谷金道议长发表倡议,要求“联合国领导伊拉克重建,日本自卫队撤出美国占领下的伊拉克”。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赶来声援游行,他指出“美英军队践踏联合国宪章,对伊战争是侵略战争,国民的团结是推动历史的最大力量”,他指出战争不能消除恐怖阴影,反而增加了暴力和仇恨,为此他提出反对美英等国的占领政策,支持西班牙的撤兵计划,并要求日本撤回自卫队。游行队伍中打出了“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有事法制”、“自卫队撤出伊拉克”等横幅。

  同一天,“世界和平3·20”集会也在东京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展开,一些市民组织的代表、法学家和外国市民代表也发表讲演,要求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3万多名群众打着横幅到银座大街等市中心繁华地区进行游行。大阪市内的1万多名群众在大阪城公园用人体排列出了“和平”字样。山口县1000多名群众手拉手包围了驻扎在该县岩国地区的美军基地,并抗议美军的对伊占领政策。据报道,当天,日本全国共爆发了上百场规模不等的和平游行。

  3月21日,日本防卫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席并致辞,他为日本支援美军的对伊政策进行辩解,提出自卫队要进行机能转变,“要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做贡献”。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439名毕业学员中有19人拒绝进入自卫队服役。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拉克战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