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历史学家收集的克里档案神秘被盗 疑与选战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不久前,研究越战老兵反战运动的美国历史学家吉拉德·尼克西亚向媒体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竞选班子透露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年监视克里的档案,其中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是首次公之于众,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珍贵的资料最近竟然被人从尼克西亚的家中偷走了!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3月27日报道说,3月25日下午,历史学家尼克西亚花费了1 0多年时间苦心搜集来的资料在他位于旧金山的家中神秘被盗。尼克西亚在接受CNN的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他所有的14箱资料中被偷走了3箱,此外还有一些零散的文件夹,加起来总共有上百页之多。据他初步估计,被盗的档案占他所搜集的全部档案的20%左右。

  尼克西亚说,窃贼显然非常专业,“活”干得干净利落,没有打破任何玻璃就顺利地进到了房间里。而且他们只对资料感兴趣,放在一旁的照相机等值钱的东西都没拿。发生窃案的第二天,尼克西亚向他所在地的警察局报了案,警察的报告也表明,尼克西亚的住所并没有强行进入的痕迹,目前他们正在调查之中。

  尼克西亚分析说,窃贼闯入他家显然不是为了金钱。他幽默地自问自答道:“那么这个人的目的是不是想从历史中发现一些刺激性的东西呢?也许吧。不过,人们都会认为,拿走这些档案的政治动机很明显,这种可能性很大。”

  最让尼克西亚感到心痛的是,他搜集这些档案花费了11年的时间,却在一个下午就不翼而飞了。尼克西亚表示,由于档案太多了,他还没有时间都读一遍,不过他可以肯定还有很多关于监视克里的秘密不为人知。据悉,上个星期尼克西亚向媒体披露的关于克里的档案仅有50多页,只占了一小部分。尼克西亚说,这些文件都披露后肯定会对共和党不利,因为当时的总统尼克松是共和党人,FBI也在共和党的操纵下。

  正在与现任总统布什争夺白宫宝座的民主党人克里是一名越战老兵,虽然从越南战场回国后他获得了多枚勋章,但克里毅然投入了20世纪70年代中如火如荼的反战运动,并一度担任“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的领导人。为此,克里受到了前总统尼克松和胡佛领导下的FBI的高度“关注”。

  1999年,美国历史学家吉拉德·尼克西亚在写《家园中的战争:越战老兵反战运动史》一书时,依据美国信息自由法向FBI索取有关反战老兵的档案,FBI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向尼克西亚公开了2万多页的绝密档案,其中对克里的监视部分令克里本人在30多年后依然惊讶不已: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克里这位“越战英雄”连上厕所、和女友约会都是在特工们的眼皮底下完成的!(子夜)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