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东欧多国加入北约专题 > 正文

七国加入北约:美国隆重欢迎 俄罗斯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3: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兴慧

  3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7个东欧国家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布什在欢迎仪式上说:“今天,保加利亚等7国成为北约正式、平等的伙伴。由于它们的加入,北约将变得更加强大。目前,恐怖主义是我们联盟面临的新敌人。恐怖主义分子从纽约到马德里杀害了无辜的人民,但我们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称,此次北约东扩是为把“欧洲自由和安全的区域从波罗的海扩展到黑海”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北约曾经确定首要任务是防止侵略。现在,它决定首要任务是推动自由……我有信心,随着这7个国家加入我们联盟而带来的新生力量,我们联盟在未来将像过去一样成功。”鲍威尔说。

  据报道,上述7国于当天早些时候在华盛顿向美国递交了加入北约的法律文本,从而成为北约的新成员。4月2日,北约还将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举行新会员国的升旗仪式和其他活动,以庆祝此次北约历史上最大的东扩行动。

  北约是1949年成立的,目的是对抗“苏联集团的扩张”。1989年东欧剧变、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北约将其扩大自身的目标锁定在东欧的原社会主义国家。1999年,匈牙利、捷克和波兰3个国家加入北约,使北约的成员国扩大到19个;今天,保加利亚等7国加入后,北约的成员国就扩大到了26个。布什当天还表示,美国支持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加入北约。如这3国成功加入,北约的成员国将增加到29个。

  就在这7国29日正式成为北约新成员之际,比利时空军4架F-16战机当天下午飞离本国空军基地,前往立陶宛夏乌利亚伊附近的空军基地,开始执行北约保卫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3个波罗的海国家领空的巡逻任务。据比利时媒体报道,比利时此次派战机参加巡逻任务的期限为3个月。随后,将由英国、丹麦和挪威等北约成员国派战机接替。在此之前,北约已在立陶宛的军事基地安装了导航设备。比利时的50多名空军地勤人员已于28日抵达立陶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北约东扩将改变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态势,从而使俄罗斯明显处于战略劣势。从地理上讲,新北约的领土和俄罗斯接壤,而俄罗斯的一部分领土———加里宁格勒,还被北约所包围;从军事上讲,对俄罗斯的“潜在军事威胁已被推进到了家门口”。从此次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3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到俄罗斯中央地区,装甲车只需一昼夜的路程,巡航导弹只需几分钟。这3个国家的加入,一直是俄罗斯政治与军事领导人最大的忧虑。

  布什的欢迎仪式结束不久,俄罗斯国内便对此产生了强烈反应。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29日正式宣布:“北约扩大无疑涉及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利益,并在一定程度上涉及经济利益。这迫使我们必须最严肃地对待这一事态。”

  在叶利钦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一直强烈反对北约向中东欧国家扩张。普京总统执政以来,俄与北约的关系得到提升,双方建立了新型合作关系,但俄方坚持认为北约东扩是一个“错误”。

  对于北约此次大规模东扩,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科文科说,北约的改革进行得非常缓慢,其军事机构仍然承担着“冷战”时期的任务。只有根本改变北约的性质,并不断落实俄罗斯-北约建立新型关系的有关协议,才会有助于欧洲安全形势的好转。他说,俄方将继续采取多方面举措,以建立确保每个国家利益的欧洲安全机制。

  同一天,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说,“美国今天是在上演一出戏”,北约东扩是一个“不友好举动”,将对俄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维克托·扎瓦尔津表示,考虑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力量的增强,俄方应修正军事建设计划。

  面对俄罗斯表现出的强烈不满,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有意安抚。他说:“北约需要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我们之间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既符合北约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即将于4月7日访问莫斯科的夏侯雅伯说,俄罗斯知道北约派战机保卫波罗的海国家领空并没有什么“隐藏的动机”。(本报华盛顿3月30日电)

  相关专题:中东欧多国加入北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