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使英军元气大伤 6年内无力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日电(记者马知涵) 英国去年出动约4.6万人的精锐部队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成为美在此次战争中最坚定的盟友。对伊主要战事结束后,英军仍在伊驻留一万多人的部队,负责管辖以巴士拉为中心的伊南部地区。近一年來,英国防部开始对伊战进行总结和反思,其间不时有英军高级官员指出,伊战已严重影响英军参与未来军事行动的能力。而英军新任国防参谋长迈克·沃克最近的一番陈词更是直言不讳地挑明,伊战的确使英军元气大伤。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沃克3月24日接受英议会下院防务委员会质询时表示,经过伊拉克战争,英军五年内再也没有能力打一次和伊战规模相当的战争。虽然沃克的前任迈克尔·伯伊斯不久前也曾发出类似警告,但沃克的表态是英军高级将领首次明确承认英国陆海空三军无力在2010年前再次采取大规模联合行动。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战争给英军造成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英军作战实力受到影响。沃克说,英国陆军受伊战的冲击最大。相对于海、空军,陆军部队恢复作战实力将需要更长的时间。目前,已从伊拉克撤回的约3万多作战人员急需修整,大量军事装备需要从海湾地区运回重新装备和检修,以便再行部署。与此同时,留守在伊拉克的英军也将轮换及重新进行训练。

  其次,英国向外派兵的能力已经接近极限。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最新统计,英正规军总兵力约为21.2万,其中海外驻军约4.3万人,主要部署在德国、加拿大、塞浦路斯、福克兰群岛、塞拉利昂和肯尼亚,并且还不包括在阿富汗、巴尔干地区和格鲁吉亚派驻的维和部队及为维持北爱尔兰社会治安而派出的驻军。另外,英国积极参与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及为应付国内反恐之需也牵涉了大量的兵力,使英军不堪重负。伊战之后,如要应对突发的大规模军事冲突,英军将被迫调整上述军事部署。

  第三,英军参与伊战的另一后果是耗资巨大,导致军费吃紧,防务建设受到影响。英《金融时报》报道说,驻伊英军目前每月军费约为1亿至2亿英镑,这意味英财政部为伊战拨出的30亿英镑专款将在2004年年中消耗一空。2003年,英国防预算为256亿英镑,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据英国防部提供的数字,至2006年,英军费可望达到280亿英镑。但伊战结束后,自去年11月开始,有关英财政部准备压缩英军预算的报道层出不穷。英媒体猜测,由于英军参加伊战及伊战后重建开销过大,已经大大超出预算,财政部因此不得不作出迫使英军削减开支的决定。英国防部去年底也表示将对国防预算作出调整,媒体援引英军高层人士的话称,“调整”意味着削减,英国防部目前面临着军费不足的危机看来并非空穴来风。一些英军高级人士担心,政府削减军事开支将对军队的士气和未来的作战行动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影响未来英军的军事部署。

  此外,英追随美国参与伊战还使英军面临更大的反恐压力。英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不但没有降低恐怖威胁,反而使英更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主要攻击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装备齐全以及拥有专门技能的英军部队无疑要同时肩负国内反恐任务,成为反恐应急的主力。西班牙“3·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英国防部已经授权地方政府,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可动用由数千人组成的14个预备役“民事应急反应部队”,快速部署到危机发生地带,协助警察及消防队员的工作。

  目前,英政府已认识到伊战给英军造成的损耗,而且以英军的现有实力,已经不可能做到“无所不在”。但必须看到,作为北约集团主要成员国和欧盟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积极参与世界事务和维护自身国际地位一直是英国国家战略的核心。出于维护本国战略利益的需要,英国今后仍将积极参与北约及欧盟的军事行动,其中反恐仍将成为英军参与军事行动的主要动力。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