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陷入激战 谁将成为克里竞选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4:59 新闻晚报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竞争最激烈的春季,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为入主白宫,也开始了寻找竞选伙伴的关键一步。美国政坛开始了一场热烈的猜谜游戏:谁将成为克里第二?

  民主党战略专家和政治学家为此列出了一个冗长的名单,把可能成为克里竞选伙伴的人物统统收罗了进来。也许就连克里本人都不能确定,接下来几个月里要如何做出最重要 的人事决断。政治活动组织“新民主党网络”负责人西蒙·罗森堡说:“选择副总统人选是对克里领导能力的考验,也是他价值的体现。但谁知道呢?太充满变数了。”

  鲍勃·克里

  年近60岁的鲍勃·克里1983年至1987年间担任内布拉斯加州州长,1998年开始进入国会担任参议员。他给政治观察家们留下的印象是非常独立、坦率、果断、不知疲惫。美国媒体曾评价说,他对工作的投入和领导能力使他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领导人之一。鲍勃最富传奇色彩的经历是他参加过越南战争。不过,假如他要成为克里的竞选伙伴,他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必定有人会再次揭开他在越战中的一块伤疤:《纽约时报》等几家媒体早先曾经披露,越战期间,鲍勃是一场枪击事件的主谋,造成数名越南妇女儿童死亡的。

  理查德·格普哈特

  现年63岁的理查德·格普哈特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个卡车司机,母亲是一个秘书。这样的工人阶层根基,和他长时间致力于工会工作的经验为他在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赢得了很高的威望。

  但舆论还是认为,克里挑选一名常年出入于国会山的人作为副手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克里似乎在寻求一种突破,而格普哈特则显得有些陈腐。另外,格普哈特两次参加总统竞选失利的经历似乎也对扩大民主党的决策影响不利。

  格普哈特支持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于去年表示支持布什提出的为解决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建立870亿美元基金的提案。

  约翰·爱德华兹

  副总统候选人之一约翰·爱德华兹的媒体曝光率最高,他参加了最初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争。爱德华兹来自工人家庭,父亲是纺织厂工人,母亲是邮局工人。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他是对克林顿弹劾案组织参议院聆讯的3个民主党人之一。

  他对布什的减税政策提出过批评,但他支持对中产阶层实施减税。对伊拉克问题,爱德华兹支持有关驱逐萨达姆·侯赛因的决议,但主张美国应当及早将伊拉克战后监管权力与联合国分享。

  如果要成为克里的竞选伙伴,爱德华兹令人担心的是,他在政治上经验不足,而且他所在的北卡罗莱纳州是克里很难逾越的城池,在这一方面,爱德华兹提供不了多少帮助。

  汤姆·威尔萨克

  53岁的汤姆·威尔萨克是艾奥瓦州30年历史中第一位民主党人州长。威尔萨克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自幼是孤儿,大学期间学习法律。他可以为克里在美国中西部增添不少支持力量。作为民主党州长协会主席,威尔萨克为戈尔2000年赢得副总统职位立下了汗马功劳。据说,他的妻子克里斯蒂还为克里竞选提供了签名支持。对于有可能成为克里竞选伙伴的传言,威尔萨克没有做出任何表态。但不久前,威尔萨克发表了一篇严厉的演讲,对布什的经济政策大加指责。但问题在于,在艾奥瓦州以外,并没有多少人对他有所了解。更何况,他执政的两届艾奥瓦州政府守着的是长期的财政预算危机。

  埃文·贝赫

  只有48岁的印地安那州参议员埃文·贝赫属于温和派人士,他在美国中西部的影响也能为克里增添一个筹码。1989年,埃文·贝赫成为印地安那州最年轻的州长,那年他33岁。后来,贝赫获得连任,一直担任州长至1997年。在他执政期间,贝赫大力进行财政管理改革,增加37.5万个就业机会,印地安那州经济在那段时期大幅增长。但舆论同时指出,在印地安那州,共和党占据了大部分议员席位,因此贝赫能为克里提供的支持也是有限的。

  比尔·理查森

  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是拉丁美洲后裔。拉丁美洲后裔是美国最大、发展最快的少数民族,在美国西南部聚居者众多。这是理查森成为克里竞选伙伴的卖点之一。但理查森也有一个痛处。在他担任能源部部长的时候,发生了著名的李文和案。目前李文和正向法庭提起控诉,指控理查森向媒体公开了自己的姓名,对他造成诽谤。

  除了上述人选之外,有可能被克里选中作为竞选伙伴的还包括乔治亚州前参议员萨姆·纳恩、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甚至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等人。对于克里来说,如何扬长避短,挑选出一个最能助他一臂之力的竞选伙伴,委实是一个值得斟酌的难题。

  贺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