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日军事矛盾孕育小泉“鹰派”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5:09 中国新闻网

  “我是日本人,到靖国神社参拜有什么不可以?”这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屡次参拜靖国神社,遭北京强烈抗议后所发出的不满声音。

  靖国神社供奉历代为日本战死的两百多万日本人,其中包括二次世界大战战犯等十四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已成为日本与中国间最大的外交龃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小泉因为参拜靖国神社,让日本与中国行之有年的领导人互访因而中断,小泉出任首相至今仍未正式访问北京。

  小泉的性格属偏右的鹰派,因为不服输的个性,让他在历任首相中获得最高的支持率。

  他对来自中国的指责不仅不屈服,反而每年到靖国神社参拜。他说,这既是私人行程,也是以国家元首身分前往参拜,以后每年还是会如此。

  参拜靖国神社为什么违宪?这涉及日本战后宪法问题。日本发动二次大战,可归咎当时弥漫全日本的“天皇信仰”。当时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神,所以能号召全国人民,日本军阀就是利用“天皇信仰”控制全民意志,包括“神风特攻队”赴死出征前,都要高喊“天皇万岁”,才把机头对准美国军舰俯冲。

  战后在美国控管下的日本,为防止军国主义复苏,制定了一部“政教分离”的非战宪法。战后五十年来,美国一方面不让日本成为军事大国,又需要日本在后冷战时代帮忙分摊军事警察的角色。日本和美国的矛盾情结,孕育出小泉这种鹰派性格的政治家。

  小泉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也希望美国帮日本增加防卫军力以对抗朝鲜,最近更提倡修宪,欲把战后日本的自卫队正名为“国家的军队”,这种种举措,在在证明日本的民族主义正快速复苏。

  参拜靖国神社只是反映日本这个倾向。许多人建议,既然靖国引发这么多国际争端,日本何不另设一个类似外国“英雄祠”机关,把战犯与英雄分开,让访日的外国元首也能去献花。

  但这项建议因牵涉层面较广,以执政的自民党为中心的议员都反对,此案就不了了之。

  来源:转摘自凤凰网 作者:陈世昌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