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专题 > 正文

韩宪法法院要传唤总统亲信 弹劾审理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韩国宪法法院9日就弹劾总统卢武铉案举行第三次公开法庭辩论,并决定在今后的法庭辩论中传讯卢武铉的3名亲信——崔导术、安熙正、吕泽寿——和涉案的乐天百货公司董事长申东仁。韩国《朝鲜日报》分析说,这意味着总统弹劾案的审理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在当天的辩论中,韩国国会诉讼代理律师团提出要对卢武铉当面质询,并传唤与总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统弹劾案有关的30名证人出庭作证。宪法法院决定暂时不对卢武铉作当面质询,但同意在本月20日和23日分别传讯前青瓦台总统府总务秘书崔导术等卢武铉的3名亲信和乐天百货公司董事长辛东仁,以收集有关的证据。

  据韩国《朝鲜日报》分析,本次辩论是总统弹劾案的分水岭。由于围绕弹劾案的审理即将进入一个庞大的收集证据程序阶段,因此韩国在野党要求撤回弹劾案的可能性不复存在。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宪法法院做出的传唤卢武铉总统亲信的决定,可能使“亲信腐败”问题成为这次弹劾审判的一个新的焦点。

  弹劾案审理进入新局面

  在宪法法院把崔导术、安熙正、吕泽寿等卢武铉总统的亲信定为证人后,弹劾案审理的焦点从违反《选举法》问题转向了“亲信腐败”问题。这3人的问题不仅是个人腐败问题,而且还与非法选举资金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

  可以说,这意味着宪法法院接受了上诉委员提出的“对于总统就任之前的违法行为,只要有不妥之处就可以作为弹劾理由”的主张。

  另外,作为弹劾理由之一的“总统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问题上,宪法法院要求上诉委员出示经济指标资料。因此,这部分也将成为弹劾审理的对象。

  双方就直接讯问卢武铉总统一事展开攻防战

  目前,宪法法院对上诉委员提出的讯问卢武铉总统的要求决定持保留意见。上诉委员方面在9日的第三次辩论过程中表示:“我们提出的‘听取本人陈述’的立场没有改变。如果可能的话,即使不在法庭,也应该在青瓦台等第三场所讯问证人。”对此,律师团方面表示:“这样有可能引发政治斗争”,暗示他们将阻止直接讯问总统。

  由于宪法法院需要讯问证人并收集庞大证据资料,因此本月内不可能做出最终裁决,总统弹劾案有可能在5月中旬做出最后裁决。

  相关背景

  韩国国会3月12日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韩国在野党推动国会弹劾卢武铉有3条理由:总统违反《选举法》、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韩国宪法法院在受理弹劾案后举行公开法庭辩论,由国会诉讼代理律师团和总统代理律师团作为控辩双方,对3条弹劾理由进行公开法庭辩论。(信莲)

  相关专题:韩国政局出现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