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埃及、以色列和约旦首脑接踵为何访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将于12日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私人农场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4日和21日还将在白宫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谈。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白宫安排埃以约三位“主要中东领导人(白宫语)”接踵访美,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

  中东国家领导人接踵访美,与当前中东地区复杂的形势密切相关。无论是在克劳福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德的私人农场,还是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壁炉旁,支离破碎的中东和平进程都是挥之不去的话题。一年前,美国挟伊拉克战争的声势推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两个月后,布什亲赴中东正式启动落实这一计划的进程。但时隔三个月,计划即告搁浅。当以军直升机上月在加沙炸死巴勒斯坦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后,这项和平计划已名存实亡。亚辛遭暗杀,僵持的中东局势骤然绷紧,沙龙还一再放狠话,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进行人身威胁,犹如火上浇油。如何化解一触即发的中东危情,重新梳理和平进程,委实让布什和他的中东客人费一番脑筋。

  对于白宫常客沙龙来说,此行还肩负一项“特殊”任务。沙龙去年底提出一项旨在使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分离的单边行动计划,数月来令美国颇费踌躇。美国若明确表示支持,那等于纵容以方在“路线图”计划之外另起炉灶;美方若反对,可沙龙却早已摆出一副势在必行的架势。近两个月来,白宫派遣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哈德利、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政策负责人艾布拉姆斯和助理国务卿伯恩斯三人两度前往中东,就沙龙的分离计划进行磋商。此番访美,沙龙要当面向布什通报其分离计划的详细情况,以争得到布什的支持或首肯。

  穆巴拉克应邀前往克劳福德,即将成为布什的座上宾,礼遇超过沙龙和阿卜杜拉。布什对穆巴拉克礼遇有加,自然有别的原因。事实上,美埃之间最近出现了一些麻烦,起因是美国正在努力推销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这一计划引起包括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反感和不满。埃沙领导人还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外部把自己的所谓民主改革计划强加到阿拉伯国家身上,强调解决巴以冲突方是当务之急。但约旦和巴林等一些国家则倾向于支持美国的计划。由于阿拉伯国家在如何应对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方面存在分歧,原定上月底在突尼斯召开的第16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也被迫突然取消。美国准备在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推出“大中东民主计划”,布什现在邀请埃约领导人来美访问,显然是想就这一计划亲自做些工作。

  当然,伊拉克毫无疑问也将是布什与其中东客人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美国虽然去年11月决定加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进程,并在去年圣诞节前不久俘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不但没有明显好转,近来反而急剧恶化。尽管面对国内舆论的质疑,出于大选等多方面的考虑,布什目前仍坚持如期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埃及和约旦都是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布什可能会借这次会晤的机会,争取他们在诸如反恐和如期移交权力等问题上对美国公开表示支持。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