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英披露伊战军事评论员的话:事后诸葛亮一大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6:25 北京青年报


伊战副产品 事后诸葛亮一大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战争箭在弦上的时候,也正是各国的军事评论员们最忙碌的时候。其实,他们和其他人士一样,也分成了两大阵营,有的支持对伊动武,有的反对战争,而且各人有各人的理由。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整整一年了,可是,伊拉克仍是烽火连天。那些赞成对伊动武的评论员们现在又会说些什么呢?英国媒体搜集了这个国家那些赞成战争的著名评论员的话,前后对照,会让你哑然失笑———原来,英国也有事后诸葛亮,而且人数还不少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每日邮报》专栏作家斯蒂芬·格拉伍

  过去他曾经这样说:“巴格达的失守、萨达姆的倒台,这些都标志着美英联军取得了辉煌胜利。这或许会成为一个历史转折点。(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不顾英国大多数后座议员的反对意见,毅然下令英国参加这场战争,因此他应该受到特别的表彰。”(2003年4月11日)

  最近他又如此评价:“伊拉克的形势越来越糟糕了,这难道还不清楚吗?整个情形就像是美国和英国在中东地区又建造了一个巴勒斯坦似的。”(2004年4月6日)

  现在他的评论是:“在入侵伊拉克之前六个月,我就对这场战争十分怀疑。因为英国军队也参与了,我才勉强接受了这场战争。我现在希望英国能够从这次战争中脱身出来,但是我却不知道如何才能体面地摆脱这场战争。”

  《独立报》专栏作家约翰·哈瑞

  过去他评论说:“一旦战争结束,那些仍然否认这些证据的人将很快就会知道伊拉克人民的真实想法。当它出现的时候……他们其实是渴望这场战争的,这些反战运动难道不应该主动结束吗?”(2003年3月26日)

  最近他说:“英国报纸的读者听说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最好的机会就是出现自杀性爆炸的时候……大多数专家认为今年伊拉克将会进行民主选举。有一种奇怪的种族主义观点认为,伊拉克是原始的野蛮人,因此他们不能实行民主。事实已经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2004年2月20日)

  现在他评论说:“在战争之前,我就拒绝接受所有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争论。我说,这些争论都是垃圾,事实上它们的确是垃圾。不过我也说过,我们所掌握的最好的证据就是伊拉克的大多数人是渴望这场战争的,因为他们没有别的办法来推翻萨达姆的统治。所有的民意测验已经清楚表明,大多数伊拉克人希望联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能够继续下去。”

  《每日镜报》专栏作家托尼·帕森

  过去他评论说:“英国的士兵正在浴血奋战流血牺牲的时候,反对这场战争似乎是很没有价值的、也是很卑鄙很不恰当的。和平主义游行者的各种横幅似乎能够吸引一定的同情心,不过却是不合适的……这就是战争的真实情况。”(2003年3月24日)

  最近他评论说:“既然布莱尔能够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他为什么不能和萨达姆建立良好的关系呢?他对一个对我们不构成任何威胁的国家发动战争,然后亲吻了那名代理杀手———25岁的英国女警官的戒指。”(2004年2月29日)

  现在他评论说:“这个令人遗憾的事情看起来是一场血腥的灾难。布什和布莱尔这样的领导人让我很生气:从没听说在他们的生活中曾遭到愤怒的枪手的袭击,也无法想象他们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往战场然后死掉,但是这些好战的枪手却把愤怒撒在了其他无辜者的孩子身上。历史将会记住:布莱尔是一个大骗子!”

  《卫报》和《观察家报》专栏作家大卫·阿诺维斯

  过去他曾经这样评论:“如果几周以后,联合国安理会同意对萨达姆发动战争,我将支持这场战争。如果联合国没有做出结论而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也发生了,我也不会对战争持反对态度。尽管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我不会采取行动来反对伊拉克人民的解放。”(2002年2月2日)

  最近他的说法是:“到现在发动对伊拉克的联合入侵已经快一年了,伊拉克也发生了一些事情,但是这些事情看起来似乎同人们以前的预期完全不相符。伊拉克现在的情况更加复杂、更加麻烦,这些麻烦也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困扰,伊拉克也发生了很多惨案。任何一个支持伊拉克战争的人事先都没有想到这些。”(2004年2月)

  现在他的说法是:“如果认为事情正如我所希望的那样已经过去了,这将是很愚蠢的。但是摆脱萨达姆的统治是伊拉克人民所拥有的唯一的机会。接下来的几周我们就能知道伊拉克人民是否能够抓住这次机会。”

  《伦敦晚报》专栏作家圣安妮·米勒维

  过去她曾经评论说:“伊拉克人民十分希望能够摆脱萨达姆的统治获得解放。这些勇敢但是被误导的抗议者们只会起到妨碍的作用。如果他们想履行自己的人道主义职责的话,他们就应该尽量呆在家中。”(2003年1月22日)

  最近她表示:“在伊拉克,美国所领导的联合军队已经在军事上打败了独裁政府。现在他们正在努力为民主选举创造基本条件,不管是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还是作为一个分裂的国家,这都是十分重要的。和我一样支持这场战争的人,根本无需担心美国会陷入僵局中。而应该担心美国无法完成那些已经启动的工程。”(2004年4月7日)

   现在她的说法:“地球上昨天的地狱并不能成为明天的天堂。作为一个干涉主义者就需要不断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我不否认现在的情况很严峻。但是认为‘允许萨达姆政权继续存在将会更好’的观点我是坚决反对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对我们而言太简单了。”

  《太阳报》编辑丽贝卡·维德

  过去她评论说:“同法国总统希拉克所表现出的傲慢与贪婪不同,布莱尔的表现体现了最高的道德准则。一场迅速的成功的战争将只会向全世界证明:多年以来萨达姆王朝是多么不得人心。这场战争也会奠定布莱尔的历史地位。”(2003年3月13日《太阳报》社论)

  最近她评论说:“一年前到今天,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正在逐步好转。不仅仅是我们这么说。这个星期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70%的伊拉克人民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不管那些不满现状的人如何抱怨,推翻萨达姆王朝的战争是正确的,也是值得的。随着数十亿的美英物资援助流入伊拉克,伊拉克有了电力,有了自来水;商店里的商品也多起来,大街上汽车也取代了驴子;伊拉克人民第一次看到了希望。”(2004年3月19日《太阳报》)

  现在她对伊拉克时局的态度是:“无可奉告。”

  本版供图/兆生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