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伊什叶派三大势力争雄 对待美国各有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4:06 环球时报


哈基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西斯塔尼




萨德尔


  ●陈双庆

  伊拉克战火再起,局势恶化,正濒临内战的边缘。这次,扛起反美英联军大旗的竟然是伊战的既得利益者什叶派,而非萨达姆残余势力或恐怖组织。

  萨达姆政权倒台一年后,美军又开始忙着在巴格达撕下伊拉克人的新偶像、什叶派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穆斯林领袖萨德尔的画像,而他的支持者正在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城市,与联军展开激战。

  伊战后,什叶派优势凸显

  萨德尔与联军兵戎相见的直接原因,是美国查封了其开办的报社,还向萨德尔发出了逮捕令。但这背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教派内部斗争因素在起作用。

  伊民族和教派的构成复杂,主要有三大派:北部的库尔德人、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约占伊人口总数的20%,库尔德人约占20%,什叶派穆斯林约占55%。

  长期以来,伊拉克一直由少数逊尼派执掌朝政,对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的宗教学校、出版物严加控制,并对其宗教人士进行迫害。20世纪70年代末期,受伊朗伊斯兰革命影响,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反对派及抵抗组织兴起,并为把伊拉克建成“伊朗式”的政教合一国家进行了不懈斗争,但屡屡遭到萨达姆政府的镇压。因此,伊战前,伊拉克的逊尼和什叶两大教派可谓“势不两立”。

  美英联军发动伊战,推翻了以萨达姆为首的逊尼派政府,给伊拉克的什叶派带来了“福音”。起码,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受逊尼派的欺压了。不仅如此,在美军主导下的伊拉克临管会中,什叶派独占13席,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只各占5席,另外两个席位分别属于基督教徒和土库曼人。这充分表明了什叶派的力量优势。

  按理说,什叶派该就此心满意足、扬眉吐气了。然而事实上,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并非铁板一块,特别是什叶派三大宗教领袖的政治主张、宗教理念、个人风格各异,在未来政治选举方式、宪法制定以及如何对待联军占领伊拉克等关系到伊拉克前途的重大问题上“意见不一”,从而决定了他们不会满足于现状。与相对温和的第一大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和比较亲美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相比,萨德尔绝对是个激进的反美人物。萨德尔警告美国总统布什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将面临“伊拉克革命”,并丢掉总统宝座。

  西斯塔尼深受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爱戴

  与萨德尔的个性张扬相比,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行事低调,他不经常在公开场合露面,也很少发表政治言论,但深受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爱戴。西斯塔尼控制着一个由学校、清真寺、诊所等社会福利机构组成的网络,是伊拉克最具影响力的什叶派领导人之一。萨达姆执政时期,他长时间被软禁在家里。萨达姆倒台后,西斯塔尼的政治能量让美国对他刮目相看。今年1月15日,在他的号召下,伊境内约10万什叶派穆斯林在5个城市举行游行示威,要求举行直接选举,并抗议美国拒绝在伊拉克立即举行直选的要求。而当美国迫于压力,同意作出让步后,西斯塔尼轻而易举地让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有秩序地回到了家里。

  也许正是因为他的“温和”及“非暴力”倾向,招致什叶派激进势力的仇视。今年2月5日,正当西斯塔尼在纳杰夫市内与民众挥手致敬时,突然遭到枪手袭击。4月7日,西斯塔尼发表声明,对驻伊联军镇压什叶派武装的行径表示谴责,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尽早结束暴力。

  哈基姆,拥有家族力量、政治组织、军事力量甚至外国支持

  现任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是已故的该组织前任主席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的弟弟。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是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拥有约1万人的武装力量,且受到伊朗、叙利亚的支持。作为伊拉克的反对派领袖,兄弟俩长期流亡在伊朗。

  2003年5月,当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结束23年的流亡生活返回伊拉克时,受到当地群众“英雄般的欢迎”,被誉为“勇气的化身”。他主张将伊建成一个“多党、民主制的联邦国家”,并力主“以和平方式”敦促美英联军撤出伊拉克。正是由于他与美国的密切配合,招致了伊激进势力的仇视,最终酿成杀身之祸。

  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的政治理念与其兄可谓一脉相承,主张未来的伊拉克新宪法将把伊斯兰教作为立法的基础。拥有家族力量、政治组织、军事力量甚至外国支持的哈基姆,自然希望成为伊拉克什叶派中的主导力量。

  萨德尔,“反美英雄”

  年仅30岁的萨德尔的主要资本,是出身什叶派名门,其父亲生前是与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西斯塔尼齐名的什叶派宗教领袖之一,1999年被萨达姆暗杀,家族多人也死于萨达姆之手。萨德尔继承了父亲创建的一个庞大的慈善机构,拥有众多的追随者。但萨德尔的地位特别是宗教地位不高,其影响主要集中在贫苦的什叶派民众中。所以联军占领当局此前对他置之不理,而主要和什叶派宗教高层领袖打交道。

  萨德尔一贯反对与美国为首的联军合作,并视美军为非法占领军,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其撤出伊拉克。也正因如此,他在伊拉克什叶派中的声望直线上升。去年7月,萨德尔成立了由他亲自指挥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公开挑战美英联军,并宣称拥有对圣城纳杰夫的宗教权。萨德尔有着与他的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与智能。他野心很大,有意成为伊拉克最受尊敬的什叶派领袖。最近,他号召伊各派团结起来,成立“宗教联合阵线”,共同抗击美英联军,其影响力呈扩大之势。

  诚然,美国不会容忍萨德尔这样的反美“英雄”形成大气候。但随着萨德尔影响的扩大,无疑将增加什叶派的激进色彩,从而进一步加大美国对未来什叶派掌权的疑虑。

  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会不会联手抗美

  伊战前,逊尼派与什叶派矛盾重重。但是现在,在反抗美军占领方面,他们突然走到了一起,同仇敌忾、并肩作战。这种过去人们想都不敢想的情况,被美军“促成”了。4月8日,数千名伊拉克人向被美军围困的费卢杰进发,人们高喊着“我们都是伊拉克人”、“穆斯林团结起来”以及“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都不当卖国贼”等口号,呼吁更多人加入他们的队伍。萨德尔城的什叶派甚至主动向逊尼派表示修好意愿,萨德尔的追随者向费卢杰逊尼派抵抗者宣称:“我们在共同的信仰和旗帜下,与兄弟们共同战斗。”但另一方面,逊尼派对什叶派掌权心存芥蒂,并极力阻挠有利于什叶派的选举进程。可见,两派联手抗美恐怕只是权宜之计,待到冲突尘埃落定后,权力斗争在所难免。

  与伊南部烽火连天形成鲜明对照,北部的库尔德人却是悄无声息、隔岸观火。其实也难怪,早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库尔德人就受到美国的“保护”。伊战后,库尔德人更是受益颇丰,不但在伊临管会中占有5席,而且在“联邦制”的框架下,实现自治的大局已定,并有扩大地盘之势。因此,库尔德人于情于理,都不可能加入武装抗美之列。

  在目前美伊矛盾居主导地位之际,伊各派权力斗争可能会有所收敛。但基于历史积怨及各自政治、经济利益,伊三大派别在未来的政权组成过程中,势必还会进行一番争权夺利的较量。搞不好,伊拉克有演变为第二个黎巴嫩之虞。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