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 正文

美拼绘后9-11恐怖形势图 基地力量削弱威胁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8:27 北京青年报

  历时两年多的调查后,美国情报部门已经初步拼接出后“9·11”时期的全球恐怖图:以强适应性和高灵活度为行动特征,以丧失鼎盛时期的“基地”组织领导框架为背景,如今的恐怖网络,已然无法与谋臣合事的昔日光景相提并论。

  然而,深入调查显示,恐怖网络的致命能力并未全失。毒素、脏弹以及其他许多恐怖手段的可行性依旧存在,再次制造与“9·11”规模相当的恐怖袭击也并非没有可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走茶未凉

  在一些美国联邦政府官员看来,由拉登一手组建的“基地”组织在“9·11”事件之后表现出相当的向心力,一些原本并非“同道”的组织开始在精神上聚合,互相学习恐怖手法,但在行动上依旧保持各自的独立。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虽然“基地”组织已经失去了不少高层核心领导人物,但就整个网络而言,“并非已经溃不成军”。此前美国官员就指出,现如今的恐怖组织都习惯于在自己的地盘上行事。这样一来,恐怖威胁变得分散而难以琢磨。

  美国政府去年刚刚成立的跨部门恐怖威胁综合中心主任约翰·布伦南也说:“更多的袭击正在策划之中。美国人的生命与财产正在遭受‘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团体的威胁,他们都以死亡和破坏为目标。”

  心怀万千愁

  一个组织发动袭击,哪怕实力再大,也无法做到在同一时刻、不同地点发动多起恐怖袭击。但在恐怖组织分散行动的情形下,这一担忧已经成为可能。

  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如今的恐怖袭击已经突现“同时异地”的特征,防恐和反恐因此变得十分困难。

  在听证会上,一些情报官员说,目前恐怖分子锁定的几大袭击目标已经逐渐明确:一是今夏的奥运会,二是下半年的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与大选,三是广泛存在于全球的美国利益。

  独立调查委员会将于5月中旬对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进行秘密质询,完全版调查结果预计将于今年7月出台。然而,依照该委员会目前掌握的证词,全球恐怖网络的特征已经初步明了:

  ———美国情报数据库目前掌握着10万名恐怖分子的姓名或化名;

  ———情报显示大约100多名曾受过“基地”组织训练的恐怖分子藏身欧洲;

  ———日益紧迫的毒素袭击;

  ———恐怖分子正在传发利用常见物质制造可以造成大规模伤害的化学武器的技术手册;

  ———缴获的恐怖资料包含如何使用放射性炸弹(脏弹)的详细精确信息。

  作者:凌朔

  相关专题: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