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战俘遭虐待专题 > 正文

走进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酷刑标语”犹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4: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自从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浮出水面之后,虐待伊战俘照片的拍摄地点——巴格达以西20英里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就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但是,除了那些照片之外,局外人几乎对该监狱内所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5月5日,美国军方特意安排一批阿拉伯和西方媒体记者首次前往阿布格莱布监狱参观,试图向世人展示该监狱的“真实面目”,从而“平息众怒和挽回形象”。然而,《泰晤士报》记者发现,此番“监狱之旅”却带来了美军方所意料不到的“负面效果”。6日《泰晤士报》头版刊登了该报记者斯蒂芬·法莱尔发回的报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酷刑标语”犹在

  据报道,自从虐待伊战俘事件浮出水面之后,负责监管伊监狱事务的美军宪兵旅旅长卡尔平斯基准将已被五角大楼停职,取代其位置的是曾负责监管古巴关塔那摩美海军基地监狱的米勒少将。为了向世人全方位展示“一个经过彻底改善的”阿布格莱布监狱,5日,在米勒少将的盛情邀请下,数十名记者首次“有幸”前往该监狱参观。

  据报道,“记者团”由数十名阿拉伯媒体和西方媒体记者组成,足足装满了两辆大巴士。当巴士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大铁门前缓缓停下时,悬挂在铁门上的一块牌子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只见这块牌子上触目惊心的写着一行大字——“授权使用致命武力”。据介绍,这块牌子是萨达姆时代的产物。记者不禁由衷感叹,萨达姆的酷刑监狱确实没有了——但却被“解放者”的酷刑监狱取而代之。

  “露天简易牢房”

  当记者一行在米勒少将的带领下进入阿布格莱布监狱之后,立刻就被映入眼帘的景象惊呆了——在一个面积有几个足球场大小的空地周围竖着高高的围栏,围栏外则缠绕数米高、带着尖刺的铁丝网。在围栏中央,关押着黑压压一大片伊拉克囚犯。据陪同参观的警卫介绍,这便是监狱中用于关押犯人的“露天简易牢房”,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类似这样的“露天简易牢房”共有8个之多,关押约4000名囚犯。

  记者看到,“露天简易牢房”尘土飞扬,数百名关在里面的囚犯个个胡子拉碴、包着阿拉伯头巾。囚犯们有的穿阿拉伯长袍,有的穿T恤汗衫,有的干脆打着赤膊。许多人头上缠着毛巾,试图尽量遮蔽夏日炙热的阳光。

  断腿囚犯“致意”

  一开始,处于烈日曝晒下的囚犯们个个显得无精打采。但是紧接着,部分囚犯注意到了正在“参观”的记者,只不过一会的工夫,囚犯们便开始骚动起来,最终演变成一场大喧哗。但是,面对所有这些让人目瞪口呆的景象,记者们都觉得有些“束手无策”。因为美军方在参观前就对记者下达“禁令”——参观过程严禁对任何囚犯进行单独采访或者对他们拍照。但是,这些“禁令”却无法阻止那些铁丝网后面的囚犯们冲记者大声喊叫。一名囚犯喊道:“放我们回家吧,结束这场悲剧。”另一人则带着哭腔苦苦央求记者:“求求你们,我的孩子还在家里等我……”还有一人则愤怒地吼道:“这就是他们曾许诺的和平和民主吗?”这时,更让记者揪心的一幕出现了:一名断了一条腿的残疾男子将他的假肢高高举过头顶向记者“致意”,他一边挥舞着假肢一边喊道:“看,我没有腿。为什么把我也关在这里?一个没有腿的人又能做什么?”

  “萨达姆行刑室”

  随后,记者们参观了监狱中萨达姆时代的行刑室。据称,美军对这些地方进行了改造,并将其用作军方情报官员审讯犯人的地方。记者看到,审讯室面积很大,一堵墙完全由一面单层透光的镜子组成,审讯人员可以通过它从另一个房间观察犯人。在审讯室的地上,安装着用于锁住犯人的金属固定装置。

  在审讯室中,美军第504情报小组的指挥官派尼上校对记者称,自从他今年初来到这里监管犯人审讯工作以来,没有任何犯人曾受到虐待。但是,当记者问及他的前任是否有过虐待犯人的行为时,派尼上校只是简单地回答说:“无可奉告。”

  不过,米勒少将比派尼上校的态度要诚恳许多。在参观完毕之后,米勒少将代表美国和美国人民进行了道歉。

  ·雷斯魔·

  相关专题:伊战俘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