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萨德尔悬赏杀英军士兵 抓到女兵可扣为“家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2:07 新闻晨报

  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在“基地”首领拉丹扬言用黄金悬赏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人头后不久,盘踞在圣城纳杰夫的萨德尔迈赫迪军武装也在5月7日宣布,将出钱奖赏那些杀死或俘虏英军士兵的伊拉克人,而且任何抓住联军女兵的伊拉克人都可以将她们作为自己的奴隶。尽管态度强硬依然,萨德尔却面临来自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和美军的双重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力,处境日益孤立,已在几日来的战斗中损失了70多名武装分子。

  向英军发动“圣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7日在伊南部重镇巴士拉举行的一次布道仪式上,著名反美教士萨德尔的高级助手谢赫·阿卜杜尔-萨特·巴哈德里呼吁支持者对负责该市安全事务的英国军队发动“圣战”。巴哈德里身边放着一支突击步枪,手里不停地晃着他称之为在英军监狱中被强暴的3名伊妇女的照片和文件,给袭击者们列出了悬赏价码:活捉一个英国兵可获得350美元的奖赏,打死一个英国兵也能得到150美元。

  作为对日前曝光的美军女兵涉嫌虐待伊拉克囚犯一事的报复,巴哈德里对在场的3000多名支持者表示,任何伊拉克人,只要活捉联军的女兵,就有权将她作为自己的奴隶对待。

  《每日电讯报》表示,巴哈德里7日的布道讲话是萨德尔武装迈赫迪军和美军对峙以来,首次出钱鼓励反美武装活捉或杀死联军士兵。英军发言人随后指出,他们对于萨德尔武装的悬赏威胁“非常担忧”,并强调将认真应对这一威胁。在巴哈德里讲话后仅一天,巴士拉城内便爆发骚乱,数百名萨德尔的武装支持者占领了原本由英军控制的该市南部城区,并和英军爆发了战斗。

  英军则向巴士拉政府机构等重要目标加派兵力,并加强了对市区的巡逻。随后,英军还出动大约50辆军车包围了萨德尔在巴士拉的办公室。目前双方仍然在僵持之中。

  在纳杰夫遭驱逐

  据认为,虽然萨德尔对联军的态度依然强硬,但他目前的处境显然非常不妙。《每日电讯报》说,伊宗教领袖已经向这位反美教士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和所有手下离开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就在巴哈德里7日许诺悬赏打击巴士拉英军的同时,伊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的高级助手谢赫·萨德尔丁·库巴吉也在一次布道中对萨德尔等人发出了最为严厉的警告。他当着数千名祈祷者告诫萨德尔:“(你应该)听听那些博学老者的建议,你是我们心爱的孩子,我们关心你们,但是你们应该回到你们原来的地方,应该去那里抵抗占领军和萨达姆复兴党势力。纳杰夫人有责任保护圣城纳杰夫。”

  分析家认为,西斯塔尼一方做出上述表示,是出于对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可能在兵祸中受损的担忧,因此什叶派上层领导人将萨德尔及其武装视为自己的威胁而不是盟友。面对来自什叶派领导层和美军的双重压力,萨德尔7日指挥他的数百名武装支持者离开了纳杰夫,开进了邻近的库法市。不过根据当地人的观察,萨德尔武装并没有和平离开纳杰夫的打算,一场恶战将在所难免。

  与美军激战不断

  什叶派领导层对萨德尔下达逐客令后,美军立即加强了对萨德尔武装的攻势。双方在什叶派穆斯林的两座圣城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爆发了激烈战斗,至少78名萨德尔武装分子被击毙。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卡尔巴拉的激战始于萨德尔武装对一支美军巡逻队发动的伏击行动。美军随后出动十几辆装甲战车和数百名步兵,和躲在房屋掩体内的武装分子发生激战。由于武装分子方面火力猛烈,美军只能沿着道路两旁的矮墙匍匐前进,还要提防随时可能爆炸的路边炸弹。但最后美军还是占了上风,至少25名萨德尔武装分子被击毙。

  此外,在纳杰夫附近,萨德尔也损失了至少12名武装支持者,而在库法附近爆发的两次战斗中,萨德尔手下的41名武装分子也被打死。虽然美军在事后宣称萨德尔武装遭到重创,但美军指挥官们同时承认,由于处境日益困难,萨德尔武装分子的抵抗正在变得越来越顽强。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萨德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