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战俘遭虐待专题 > 正文

香港成报:美国在广撒仇恨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1:37 中国新闻网

  近日,美英两国军人在伊拉克不人道地肆意虐待囚犯的丑闻不断曝光,引起全球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下的人们高度关注和强烈谴责。世人清楚看到,平时口口声声重视人权的美英政府,竟然默许及纵容这类令人发指的事情发生。虽然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将会惩罚有关人士,但他坚决不道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虽在国内舆论压力下被迫道歉,并答应彻查及赔偿,但他却坚决不辞职。他们以为找到犯事的美军官兵做代罪羔羊,自己就可以置身事外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凡此种种,都说明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唯我独尊,以双重标准处理人权问题。他们指摘一些国家践踏人权,但自己却把外国的人权践踏得体无完肤。事实证明,他们不单要做世界警察,还要做全球霸主。

  陆续揭发的证据显示,美英军人虐待囚犯并非像美英政府所说是“个别事件”。国际红十字会已表示,他们以前在其他监狱或战事中,也发觉美英军人有同类行为,现时揭发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从战术角度看,这类虐待和侮辱是摧毁敌人意志的一种手法,但却严重违反美英政府也签署了的国际人权公约。这正是典型的霸权主义行为。

  回顾近十多年的国际风云,自从前苏联瓦解后,美国一霸独大,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由上世纪90年代初起,美国先后两次出兵伊拉克,攻打南斯拉夫、阿富汗等国,在以巴问题上偏袒以色列,结果引致生灵涂炭,怨声载道。

  美国表面上说是维护和平,主持正义,但实际上却是维护本国的全球战略利益,控制和掠夺外国资源。美国每次对外战争后,都给当地人民留下惨痛的伤痕和创造一大堆新问题。例如,科索沃战争后的种族仇杀、阿富汗战争后的派系冲突,都令人感到美国才是这类人间惨剧的始作俑者。

  美国不单用强暴的战争手法来摧毁别国的人权,还通过操纵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来干预别国的内政。前几年,美国在人权委员会的遴选中落败,被摈出局,正是多个国家对美国不满的具体表现。其后,美国间接迫使一些国家退选,才得以再度在新一届的人权委员会中占有一席之地。于是美国又故态复萌,在人权委员会中指摘别国的人权状况,意图操控国际舆论。

  为了全面地控制联合国,美国更经常地拖欠应缴的经费,实行软硬兼施。上述种种损人利己的行为,世人能接受吗?

  美英的霸道行为也给中国一些启示。为了更广泛地争取国际支持,中国正开始全方位外交,秉承和平共处等五项原则与各国交往。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到美国访问时曾说:中国永远不称霸;如果中国称霸,全世界可以一起反对中国。温家宝最近访问欧洲时,重申即使中国日后强大了,也不会称霸。

  对任何人,包括本国人及外国人,都必须待以仁爱、德政。若像美国那样对人严、对己宽,甚至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最终只会广撒仇恨的种子而已。(来源:香港成报5月9日社论文章)

  相关专题:伊战俘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