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分析:恐怖爆炸似有内应 普京“止血”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59 解放日报

  车臣,是俄罗斯的一个血流不止的伤口,与车臣有关的恐怖活动总是接连不断。5月9日,这种恐怖活动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首先,恐怖活动对象直指车臣领导高层。9日的恐怖爆炸给予车臣领导层的重大打击: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和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在9日的爆炸中身亡,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巴拉罗夫身负重伤。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研究室主任赵华胜指出,作为车臣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经由全民选举产生的总统,卡德罗夫是当代车臣坚决支持中央、反对分裂的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因此,车臣政府在这起爆炸中遭受的损失,不仅是人员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其次,恐怖活动进行的时间相当敏感。爆炸当天,正值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距离俄罗斯总统普京就第二任总统任期宣誓就职也才不过两天。特殊时间加上非同小可的破坏效果,9日的恐怖爆炸,无疑将给普京今后的内政外交带来不可轻视的影响。

  赵华胜指出,4年前普京以对车臣问题的强硬态度和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形象开始了第一任执政,而这次爆炸被有意安排在普京就任第二个总统任期之后,其象征意味不言而喻。普京第二任内政的重点是将经济建设搞上去,但9日的爆炸凸现了尚未解决的车臣问题仍将是普京在第二个总统任期中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如果处理不当,这一问题将对普京的国家复兴计划造成很大牵制。

  此外,和车臣以及车臣恐怖分子有关的恐怖活动通过9日的爆炸表现出了新的特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就事发后一枚尚未爆炸的地雷迅速被发现这一点,说明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在事前的安全检测中探测到埋在体育馆看台建筑物的混凝土当中、炸死车臣总统的那个爆炸装置。由此可以推测,恐怖爆炸的进行显然有内应。如果没有恐怖分子渗透进入负责保卫卡德罗夫的安全力量,避过了安检人员的检查,要想在主席台附近成功安放爆炸装置而不被发现或探测到,谈何容易。而比较此前卡德罗夫曾多次遭到的袭击,如总统车队在必经之路上发现爆炸物等,本次置卡德罗夫于死地的爆炸之所以得手,恐怕恐怖分子已经不满足于外力攻击的袭击方式。不过,李伟指出,因为内应的存在,负责9日体育场庆祝活动的安全人员都有案可查,这将使本次爆炸案相对易破。

  恐怖爆炸发生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即宣称要进行报复,但没有具体说明如何进行报复。

  赵华胜认为,针对车臣目前的恐怖活动形势,军事打击只能是手段中的一种,而要彻底消灭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抹平化解民族间的仇恨情绪,经济、文化和宗教等方面的手段需要多头并进。

  李伟指出,经过俄罗斯联邦军队的多年打击,车臣叛军的有生力量基本上已被消灭,稍有规模的武装冲突已经难以组织,目前影响车臣和平的主要力量是活动无规律可循、力量分散的恐怖组织。因此,普京已经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派遣大量部队对车臣地方的反叛力量展开围剿行动,其所宣称的报复显然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俄罗斯很可能会通过情报部门和特种部队来对恐怖组织的头目进行更为有效的精确打击。

  作者:本报记者 孙佳华

  相关专题: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