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支持率一降再降 争取重点对象转向女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新闻周刊》公开了新的民意调查结果,选民对布什政绩的支持率再创新低,下降到42%。布什竞选团队已经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开始寻找新的支持增长点,女选民成为下一阶段重点争取的对象。

  最近,关于布什政府官员的新书一本接一本问世,而且掀起了大大小小的波澜。最新上市的是一本名为《愤世嫉俗物种的故事》的小册子,讲述了诸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 这类人物的政治影响力。这本书并未在读者中引起多大反响,却受到布什竞选团队的高度重视,它提醒布什竞选团队,如果布什希望竞选成功的话,绝对不能忽视女选民的影响。

  布什的对手克里的竞选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而克里夫人特里萨在竞选活动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明显。布什竞选团队意识到在争取女选民的支持方面,布什落在了克里的后面,因此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最近推出一项W代表妇女的活动,由第一夫人劳拉牵头,目标直指女选民。第一夫人劳拉与候选第一夫人特里萨之间的交锋正式拉开序幕,由于两个人的行事风格迥然不同,所以,这场总统候选人夫人之间的较量注定精彩可期。

  特里萨以拥有独立的财富而闻名,有时候喜欢信口开河,常常发表一些极具争议的言论。上周,她在描述布什政府在环境上的政策时使用了“有罪”这个极具宗教意味的词,结果引发共和党的猛烈反击。另外,她还公开表达了她不反对堕胎的观点。有人认为特里萨“土得掉渣”的表达方式对克里的竞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但从目前的形势看,选民们反而喜欢她这种直来直去的作风。

  对于特里萨的表现,克里认为,他的妻子非常坦诚,有一说一并不是什么过错。而在共和党战略家看来,布什竞选团队应该更好地利用第一夫人劳拉这张牌,劳拉一直给人以完美夫人的印象,这张牌打好了,她的女选民的影响要大于特里萨。共和党一位高级官员指出,特里萨给人希拉里的感觉,她可能很时髦,有时候无所顾忌,但普通妇女并不喜欢这种风格。劳拉很沉稳,很优雅,很有同情心,对于布什竞选来说,她绝对是一张好牌,这是毫无疑问的。当然,布什的竞选团队要给她发光的机会。

  上周,50多家网站公开的一段珍贵的互联网录像显示,劳拉在一块电子黑板前列举丈夫在教育上的政绩。而教育是女选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布什竞选团队发言人表示:“这个竞选广告就是针对妇女们的。最近的几项研究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妇女喜欢上网,在网上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使得互联网成为交流总统信息的重要媒介。”

  同时,在华盛顿,布什总统的妹妹多罗在副总统切尼的女儿丽兹的陪伴下,主持了“W代表妇女”的集会,参加集会的有劳工部长艾琳·乔以及数百名共和党妇女。艾琳·乔表示,布什总统在谈到工作妇女的才干、想像力和力量时,他说的都是心里话,当他谈到妇女问题时,总能提出很好的建议,显示他对妇女问题非常了解,也非常重视。

  对于美国公众来说,多罗·布什比较陌生,因为在此之前她很少抛头露面。在布什竞选团队建立的一个公众论坛上,多罗以总统妹妹的身份表达了布什政府对妇女问题的重视以及布什连任成功后的妇女政策。她说:“从前台见证这段历史,总统、劳拉和我亲身经历了这么多重要事件,这是我的幸运。”

  目前,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不分伯仲,在这种情况下,劳拉和特里萨的表现可能决定着她们的丈夫在11月的命运。最近有关机构进行了一项民意测验,要求受访者在“让恐怖分子知道我们将作出有力回击”和“与其他国家合作反恐”两个问题中选择一个,结果53%的男选民选了一个,41的男选民选了第二个;女选民正好相反,54的女选民支持采取多边方式反恐。

  一位共和党官员表示:“性别之间的鸿沟确实存在,所以,在未来几个月里,劳拉曝光的机会会更多。如果说布什有能力吸引男选民的话,那么吸引女选民的任务就交给劳拉吧。”(固山)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