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切尼和克里2003年个人所得税比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布什、切尼和克里2003年个人所得税比较(图)

三人所得税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5月13日电 美国白宫上月按照惯例,公布了2003年布什总统夫妇、切尼副总统夫妇,以及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克里的收入所得与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结果揭晓后,切尼夫妇以总所得120余万美元居首,由于两人都懂得投资理财,除了夫妻俩的薪水外,还有10项利息和股息收入。

  布什夫妇虽然赚的不如他的副手多,夫妻两人总所得也高达约82万美元,但他所推 动的减税方案帮他和妻子劳拉节省了不少所得税。

  而将在今年11月代表民主党挑战白宫总统宝座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Kerry),虽然在2003年总收入仅有39万5千美元,远远落后他的对手,但由于克里和亿万富翁的妻子特里萨·亨氏·克里(TeresaHeinzKerry)-著名亨氏食品大王的遗孀-选择分开报税,人们猜测,他的经济实力应不止如此。

  布什夫妇因减税案受益

  今年,布什公布,他与妻子2003年总收入达,126美元,与前一年相比,总收入虽然掉了4%,但应缴之所得税少了更多,较2002年少缴,229美元,即15%。

  “布什的减税方案总共为他省了,858美元的所得税。”美国鼓吹缴税平等的非营利性组织“纳税正义联盟”(Citizens forTaxJustice)分析道。

  布什的高收入让他名列美国缴税最高的等级――即年收入超过,950美元的家庭,但布什的减税方案恰好让这个等级的所得税率从38.6%降至35%,布什因此获益非浅。白宫发言人克莱尔·巴肯(ClaireBuchan)也注意到这个可能惹人争议的焦点,特别说明道:“布什总统和其它纳税的美国人一样,可享受税额减免,而且依照税率渐进的概念,布什总统所享受的减免税额,与美国一般纳税人相比,算是少的。”

  另一个较引人注意的细节是,布什除了担任总统的薪资,264美元外,个人投资所得获利更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他在2003年的应税利息收入将近,000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从名为“LoneStarTrust”的一项投资石油业的保密委托中获得;同时,布什去年也拿到将近4千美元的石油开采使用费。

  切尼夫妇财源广

  切尼夫妇2003年的总收入达,273,334美元,较前一年增加了约9%,但两人纳的税却大幅减少,仅有,067美元,比前一年少缴了,047美元,即26%。值得一提的是,切尼之所以税负大大减低,主要并不是因为布什的减税政策,“而是另两项重要因素:慈善捐款和免征税的利息收入,”切尼的律师特伦斯·奥唐纳(TerrenceO’Donnell)指出。

  切尼夫妇2003年捐给慈善机构的捐款高达,141美元,占应征税所得的39%,捐款的主要来源是林恩·切尼出版两本书的版税收入;此外,夫妻两人的“免征税利息收入”更高达,000美元,因此在2003年,从切尼夫妇的收入来看,应和布什总统夫妇一样,落在最高的35%税率等级,但两人实际上有效所得税率(effectivetaxrate)只有约20%。

  值得注意的是,切尼除了担任副总统的薪水,600美元外,2003年还领了石油巨擘哈利伯顿集团(HaliburtonCorp.),437美元的延迟补偿金。切尼在1998年还是哈利伯顿的CEO时,就决定将他1999年的薪资分成五年领完,“这是他在离开哈利伯顿之前便已经决定了的,无法更改。”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发出的新闻稿中写道。

  据美国“税务正义联盟”的分析,切尼夫妇本可因减税案而少缴,623美元的税,但由于切尼夫妇须另缴一项“可替代最低税”(AlternativeMinimumTax,or AMT),大大消弱了减税案带来的好处,最后只省到,937美元。

  “最初设计‘可替代最低税’的目的就是为了像切尼夫妇这样的例子。”乔·桑代克(JoeThorndike)如是说。桑代克是“赋税历史计划”(TaxHistoryProject)的负责人,专门分析历任美国总统的缴税情形。

  “可替代最低税”于1969年初次被引用,原是为了防止收入过高的人因为适用于过多的减税条款,而缴过少的税,或甚至不用缴税。“可替代最低税”有自己的一套计税方法,而依据此套方法所算出来的税额就是最低应缴税额,如果按照一般计税方式所算出的数字低于最低应缴税额,则缴税者须补足此差额。

  克里2003年收入翻三倍

  美国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2003年因为总收入较2002年大幅上升,从,091美元变成,338美元,税也几乎多缴了近3万美元。他增加的收入主要是来自于一笔价值,805美元的资本收益,这项收益据悉是克里卖掉一幅由巴洛克时期荷兰名画家阿当·维拉尔特(AdamWillaerts)所作、价值135万美元的画。

  (《华盛顿观察》周刊/徐琳)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