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甘地王朝”东山再起 利益分配重划印度政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8:07 青年参考

  还有一些分析家称,国大党领导的政府可能会削弱经济政策的改革,成为印度市场自由化的“绊脚石”。

  国际社会对这次的选举结果喜忧参半。私下里,美国大使称国大党当选不会影响美印关系的发展。在贸易这个重要的议题上,国大党也将继续沿着当年的国大党总理拉吉夫·甘地于1989年推行的经济改革政策走下去。

  巴基斯坦对印度领导政权转换重要性的问题上表现低调。观察家称,国大党政府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印巴和平。

  链接:印度人民党的政绩

  印度财政年度第三季度(2003年10月至12月)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经济增长率为10.4%,首次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增至1100亿美元,股市一路攀升并突破6000点大关。印度还成为世界上第二受欢迎的投资地,很多跨国公司将工厂移至印度。

  

  除了在经济方面业绩突出外,执政党在外交领域也有所建树。2003年,印度板球队对巴基斯坦进行了10多年来的首次出访。这次体育访问堪比当年中国敲开美国大门的“乒乓外交”,意义非凡。此外,印度与中国的关系也有实质性进展,边界谈判正在加紧举行,经贸往来突飞猛进。而印度与美国的关系,用印度外长的话来说,是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然而,在经济迅速增长、外交成绩斐然的同时,普通百姓却收益不多:3.5亿印度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国失业率高达10%;水电等生活必需品难以得到正常供应;全国没有一条像样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名列世界前茅;强奸案发生率居高不下。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大力宣扬的“印度大放光芒”被选民看作是一场华而不实的“政治秀”。

  印度政党及议会制度简介

  印度人民党

  印度人民党:1980年4月成立,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印度人民同盟。自称有350万党员。代表北部印度教教徒势力和城镇中小商人利益,具有强烈民族主义和教派主义色彩。

  印度国民大会党

  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甘地派):简称国大党(英)。据称有初级党员3000万,积极党员150万。1885年12月成立,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争取印度独立的斗争。印度独立后长期执政,1969年和1978年两次分裂。1978年英·甘地组建新党,改用现名。

  印度议会

  印度议会由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组成。人民院为国家主要立法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制定法律和修改宪法;控制和调整联邦政府的收支;对联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并有权弹劾总统。人民院共543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在人民院选举中赢得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建内阁。

  本次印度人民院选举的登记选民为6.7亿,753个政党参加选举。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