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分析美军虐囚逼供做法行不通的3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称,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刚倒台,布什就在白宫西厢告诫他的官员:“恐怖主义网络的阴霾”笼罩着美国,而其中一些官员即将奔赴伊拉克战场。布什命令他们必须“向敌人作战……破坏他们的计划。在他们出现前,对抗最大的威胁。”

  文章还称,的确,破坏计划、对抗威胁的战略可以搜集到很好的军事情报,而其中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许多情报都来源于战俘。但是,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关塔那摩、古巴等监狱的“虐囚”事件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舆论所关注的是,美军如何“严刑逼供”可疑敌人?

  然而,“严刑”(身体、精神上极度折磨的最佳字眼)带来了几个关键问题:这种方式是否奏效?即使奏效,它是否能“生产”有效情报拯救战场上或家里的人们的生命?它能否经得住道德与伦理标准的检验?按计划,美国驻伊高级军事官员在内的军事高官将在19日就“虐囚”事件接受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质询,高官包括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以及主管伊拉克监狱系统的米勒少将。上述类似问题提上了这次质询会的议程。

  虽然通过拷打、凌辱、性胁迫或恫吓等严刑对待战俘可以逼问出有用信息,比如萨达姆被捕就很可能得益于“虐囚”。但许多专家认为,如此非人道的作法可能毫无用处,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美国国防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史蒂芬·威尔士指出,“即使是相对温和的严刑……也可能导致错误的供词。”而且“虐囚”会使美国陷入更危险的境地。研究政治经济的美国独立研究院专家伊万·认为:“违反《日内瓦公约》的作法能让一个民族转而反美,并与武装人员、恐怖分子站在同一条阵线。而且,它(‘虐囚’)还能成为恐怖分子招募新成员的工具。”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特纳提出了三大原因避免使用为《日内瓦公约》以及其它国际公约禁止的“虐囚”方式。特纳说:“它(‘虐囚’)破坏了我们维护的价值观;它使美国人,特别是军人,更容易遭到类似的待遇;它损害了美国的世界的形象。”

  不过,“消灭敌人”通常是战略的终极目标,但“虐囚”与暗杀等方式却明显违背了国际法。这样一来,怎样对待战俘的问题存在一定争论。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安全和情报专家约翰·派克指出,“至少军事冲突法允许的一个目标是在战争期间挫败暴乱者士气,为战争结束时的和解做好准备。但问题是,在‘基地’组织看来,战争意味着‘根除’敌人,那么战后的和解决不可能实现。”

  对于那些从事恐怖主义的“坏蛋”,布什曾说:“我们要将他们缉拿归案,或者我们将审判带给他们。”专家认为,实际上,当一个国家处于遭遇袭击境地时,它更有兴趣搜集有效情报,而非专注于起诉恐怖分子,因为法庭很可能不会接受通过“虐囚”得到的口供。

  据悉,19日的质询会还将就美国是否应该在反恐战争中对战俘使用“严刑逼供”展开激烈争论。特纳说,如果美国通过法律允许有选择性使用“严刑”,“这样的法律将削弱我们在世界上反对严刑的立场。”(春风)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