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验票专题 > 正文

国亲合并成一个强力反对党 国民党由蓝变浅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4:00 国际先驱导报

  国亲合并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了台湾岛内尤其是泛蓝阵营内部的热烈讨论,其整合能否成功?合并能否在台湾上空拼出更大的一片蓝天?抑或合并后的国民党由蓝变浅绿?这一切都格外惹人关注。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廖翊报道 5月19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国民党中常会上亲自提出国亲由合作走向合并案,并经中常会讨论无异议通过。连战会后发表演说表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泛蓝应进一步由合作走向合并,这是面对今后政局必走的一条路。他呼吁所有因失望而离开国民党的人,在一致的信仰与目标下,回到共同的旗帜,重新出发。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一天下大理,再次印证于台湾政坛——数年前从国民党分裂出走的亲民党,又回归其前身,与国民党重新合并。回归的“游子”还包括岛内另一支政治力量——新党。

   在台湾“大选”勘票进入尾声、“总统就职”即将登场之际,“国亲合并”何以备受关注?其整合能否成功?更重要的是,岛内两大在野蓝调政党整合后,台湾上空能否拼出更大的一片蓝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为此致电台湾,采访了几位相熟故旧。

  老党员:欢欣鼓舞,乐观其成

   “合并的具体内容还不清楚,但这是令党员十分高兴的事情;泛蓝群众也备受鼓舞,非常支持。”原台北市议员、国民党老党员张同生对记者说,“也许党内有些人对合并持不同看法,但他们不能代表大多数泛蓝群众。”

   张同生说,国亲两党合并非常必要,“本来就是同宗,是一家兄弟,被李登辉搞得分裂了,现在重新合起来,这表明了泛蓝的大团结,给泛蓝群众打了一针强心剂,十分振奋人心。合并后的国亲两党人才资源得以共用,会变成一个更强有力的反对党。”

   他认为,选举过后,泛蓝进入一个非常艰难的危机时期,这个时候需要巩固领导中心。他对党内某些人自乱阵脚的言行深感忿懑,“没有谁能取代连战,把老帅都干掉,谁带头啊?”

   国民党“大佬”、台湾前“立法院院长”梁肃戎在电话中显得精神畅快,对国亲两党的合并,他表示“乐观其成”。

   梁肃戎说,岛内的政治情势,皆因国民党分裂导致,“李登辉、民进党一直没有放弃打击国民党,不断挑拨离间,希望国民党再分裂。选举结束后,挑动连战下台,要国民党放弃对选举不公的诉讼,这是他们的如意算盘。这个时候,国亲新三党重新整合力量对抗民进党很有必要。国民党老党员十分赞成,相当高兴。”

  合并的紧迫性将跨越所有障碍

   国亲合并能跨越利益纠葛顺利实现吗?对于这个问题,受访者都持十分肯定的态度。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中山所所长邵宗海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从大环境看,国亲一定要走向整合。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支持,如果另外两个政党再来瓜分另外的一半,其在野制衡力量可以想见,他们必然要走向整合。

   他分析,在年底“立委”选举上,国亲两党存在利益分配上的冲突,但如果他们不能有效整合的话,断然无法打赢这场选战,“对于蓝营来说,目前还不能完全说失败,因为还有年底‘立院’选举,如果他们做不到控制‘立法院’,这将表明蓝营全盘的败局。”

   邵宗海认为,对于这样严峻的形势,连宋两人都看得很清楚。年底选举的合作,是蓝营的困局,但也是他们合作的契机。

   “杂音存在,但不可能对领导者的决心形成阻碍。”他觉得,宋楚瑜说话有所保留,因为他在党内可以一人说了算。若宋决定回到国民党,再多人反对都无济于事。他相信,国亲两党的合并将朝着大家期待的方向发展。

   梁肃戎表示,国亲整合是民众的期待,大家希望国亲团结起来打倒“台独”党。

  国民党是否去掉“中国”二字

   合并后的国民党究竟使用什么名称?是否去掉“中国”两个字?

   “这点我不同意!虽然有人说在民国初年就叫国民党,但我们认为,加上‘中国’我们觉得很光荣。”张同生十分坚决地表示,“以为败选是因为‘中国’国民党造成的,这不可能!所谓去掉‘中国’两个字,是李登辉、民进党设的圈套,是他们‘去中国化’的图谋。我觉得,我们就是要在根本立场上与民进党明确区分开来,他不‘三通’,我们就是要‘三通’;他不承认一个中国,我们就要承认一个中国。这样才能得到选民的支持。”

   他对泛蓝阵营内的一些人受台湾“本土化”思潮影响进入认识误区感到不解和痛心。

   梁肃戎表示,合并后的政党还应该叫“中国国民党”,没必要改名。“届时,党员代表大会我们都会出席,任何改名的提法我们都不会同意;你再‘本土化’,能比民进党‘本土化’吗?他主张‘台湾独立’,你能跟着他跑吗?一个党没有精神是不行的。”

   邵宗海表示,不应把国民党改名看作一个定论,“国民党要改名的话,要经过‘全国代表大会’,并报备‘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对连战而言,要去掉‘中国’两个字,责任重大,不是那么简单。”

   他认为,如果在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讨论“改名”的话,论战将会十分激烈。但是,他表示,台湾的政治情势考验着国、亲两党的色彩:

   “台湾社会已被绿化,国民党不管是否与亲民党结合,还是单独发展,如果它还是保持蓝色,是很难的。台湾未来政党政治的发展,没有蓝绿之分,只有浅绿和深绿之分。我认为,国民党未来的走向会是浅绿,不会走向深绿。但台湾未来社会的基调是绿的。如果国民党坚持蓝色,对争取浅绿民众的选票不利。从改名的说法,其实也可以看到国民党内的这种策略考虑。” 

  如此而言,两岸关系前景将会如何?邵宗海表示,关键还看“执政党”。

   “如果民进党一定要走深绿路线,两岸关系的发展当然很困难。”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验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