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2000页虐囚报告神秘失踪 伊法官难阻联军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5:18 新京报


23日,希拉里·克林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将对虐囚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斯梅尔的家人捧着伊斯梅尔的遗像


  希拉里要求彻底调查虐囚事件,矛头直指美军高层。

  本报综合报道 据23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至少有2000页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调查报告不翼而飞,这将使美国正在对虐囚事件进行的调查变得更加复杂。

  “蓄意行动”还是“疏忽大意”?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时代》周刊说,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发现,在这份长达6000页的报告中,至少有2000页失踪。这份由陆军少将安东尼奥·塔古巴提交的报告,记述了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囚犯的情况,它不仅提到了许许多多对囚犯施虐的事例,而且谈到了军事情报官员要求看守监狱的宪兵用粗暴手段对待囚犯,以便他们进行审讯。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来自堪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帕特·罗伯茨说,如果这的确是某种蓄意行动,他将感到困惑。他又说,这或许是一种疏忽大意,但他不能想像的是,2000页一下就不见了。国防部一位发言人对《时代》周刊说,那是疏忽大意造成的。

  军事高层指挥虐囚行动?

  美军虐囚报告中2000页的丢失,正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高级军事指挥官早就知道虐囚情况,并且一些政治人士要求追究上级军事指挥官责任的时候。

  为一名被控虐囚的美军士兵进行辩护的律师罗伯特·沙克在一次听证会上说,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一位陆军上尉说过,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里查德·桑切斯中将和其他高级军事官员早就知道虐囚情况,并且在对囚犯的某些审讯和虐待过程中,桑切斯本人就在现场。根据听证会的笔录,美国军方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曾明确表示,虐待是“正确之举”。

  身为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成员的希拉里·克林顿要求对虐囚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她预料军事指挥部门的高层人员对虐囚事件负有责任,将会受到军法审判。要求对虐囚事件进行彻底调查的还有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另一位成员、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认为,调查最终将会揭示,不仅目前受到指控的那些下级士兵卷入了虐囚事件,而且军事情报官员指挥了这些虐囚行动。

  美否认桑切斯曾目睹虐囚过程称《华盛顿邮报》有关报道“纯属虚构”

  本报综合报道针对美国《华盛顿邮报》关于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曾多次到访阿布格莱布监狱并目睹虐囚细节的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方面23日随即发表声明给出否认态度。美军发言人说,《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纯属虚构”。

  声明说:“2004年5月23日出现一篇报道,说驻伊联军最高司令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曾经到访阿布格莱布监狱并且目睹了虐囚场景,这则报道纯属虚构。”

  声明说,桑切斯直到今年1月收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关报告后才得知虐囚情况,随后他一直要求调查此事,只不过调查没有公开。声明强调说,桑切斯从没有目睹过任何虐囚事件。

  《华盛顿邮报》22日发表文章说,一名被控参与虐囚事件的美军士兵的辩护律师在4月2日的一次听证会上说,阿布格莱布一名狱长曾告诉这名美军士兵,桑切斯中将曾不止一次亲临阿布格莱布监狱,并亲眼目睹过一些“审讯过程或说是虐囚过程”。

  新案例:伊科学家死于美军监狱验尸官称其因后脑受猛击致死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24日报道,伊拉克著名科学家穆罕默德·伊斯梅尔教授在美军监狱中死亡。美军方说,他是死于“脑干压”,但巴格达医院的验尸官说,伊斯梅尔是因后脑受到猛击而死。《卫报》称,这一事件,对正陷于“虐囚门”丑闻的布什政府而言,显然将又是一个沉重打击。

  “死亡证明单”几为空白

  伊斯梅尔的名字列入美国认为是接近萨达姆的200名伊拉克人的名单,美军认定他是一名“高价值目标”,是搜寻伊拉克境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键人物。他于2003年4月26日在家中被捕。在被美军关押了大约10个月后,红十字会于今年2月19日将伊斯梅尔的死讯通知了他的家人。

  美军将伊斯梅尔尸体送交巴格达殡仪馆时,提供的“死亡证明单”几乎全是空白,只标了“1909”的编号,没有提他的名字,也没有提到具体死因。

  据伊斯梅尔的女儿拉娜说,直到今年1月11日,美军才允许她和其他家人到监狱探监,当时她父亲身体情况良好。拉娜还说,她当时问美国人,他们为什么要逮捕她父亲。美国人的回答很简单:“他是一位见证人。”

  尸检显示“后脑受猛击而死”

  美军方称伊斯梅尔是死于脑部意外疾病,而巴格达医院验尸部门负责人费克·阿明·贝克说,伊斯梅尔“死于头部受到的重击。我们不能同意联军的(死亡)报告,那个报告没有解释他究竟是怎么受伤的。”

  伊斯梅尔的小儿子阿什拉夫回忆道:“当我走进医院太平间的时候,发现父亲被装在一个黑色的美军裹尸袋中。裹尸袋外挂着一个小牌子,上面简单地写着:‘伊斯梅尔教授,死于脑干压。’父亲的颅骨已经破裂,左眼上方有一处明显的刀伤痕迹,右耳后面的脑部也有一道明显的伤痕。很显然,他在死前曾受到致命外伤,并不是死于什么脑部意外疾病。”

  巴格达医院验尸部的专家对伊斯梅尔教授的尸体进行了独立检查。尸检结论是,伊斯梅尔因“后脑突然受到猛击而死”。尸检还显示,美军医生在死者生前曾将其头颅划开一道20厘米长的切口,这显然是为了在他遭受重击之后抢救其生命。

  法官对联军恶行无能为力

  阿什拉夫称,当他们把这份验尸报告提交给伊拉克法官时,后者却回答说:“对于联军的所作所为你只能无能为力。这样的事情早就见怪不怪了!”

  拉娜质问美英当局:“你们没有拿出一点证据证明,他做了错事,你们又不让他请律师,然后你们将他杀死,为什么?”

  拉娜还说,美国人和英国人声称自己讲民主,声称他们来到伊拉克是要给伊拉克带来民主,但他们杀死了她父亲,因此她憎恨美国人和英国人。

  新政策

  美军虐囚照片、录像不断曝光拉氏禁止军中使用拍照手机

  本报综合报道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给美国在全球的声誉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由于虐囚事件最初由几张颇具冲击力的照片引发,为此,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已经下令:驻伊美军基地内禁止使用带有拍照功能的移动电话。

  据澳大利亚新闻资讯网5月23日报道,五角大楼内部一名官员透露说,自从虐囚事件曝光以来,国防部一些官员认定带有拍照功能的移动电话是拍摄下虐囚照片的“罪魁祸首”。因此,国防部决定,在全军中对这种“先进设备”予以禁止。

  报道说,目前,驻伊美军部队中已经下达国防部命令,要求禁止使用拍照手机。而在全军中推广这一做法的命令还在审订中。据悉,受拉氏禁令影响的有“数码照相机、便携式摄像机以及带有照相机功能的手机。”

  随着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图片和录像不断涌现,美国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五角大楼曾试图阻止新的虐囚照片的公布,但是美国《华盛顿邮报》捷足先登于21日刊出了这些震撼性的虐囚照片,同时刊发了阿布格莱布监狱受虐囚犯遭受性猥亵、殴打、鸡奸和受迫在厕所吃食物的证据,这再次在美国和全球掀起了一股谴责美军暴行的浪潮。鉴于此,五角大楼决定禁止驻伊美军使用可拍摄图像的器具。

  回顾

  伊囚犯非正常死亡不完全名单

  ———2003年6月6日,52岁的前复兴社会党官员纳吉姆·哈塔卜死亡。一名美军士兵抓住他的脖子并猛地打断了他的一根骨头,造成了致命的伤害。

  ———2003年6月13日,迪拉尔·达巴巴在巴格达附近的一所美军拘留中心里死亡。死因是“头部致命伤”。

  ———2003年11月4日,马纳德·贾迈勒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中死亡。死亡原因是“钝器击伤和呼吸受损”。

  ———2003年11月26日,前萨达姆政权空军将领、少将阿比德·哈米德·莫哈乌什在伊拉克的凯姆接受美军审讯时死亡。死因是“胸部受到挤压以及被捂住嘴导致了窒息”。

  ———2004年1月9日,46岁的阿卜杜勒·贾里尔在伊拉克阿萨德附近的一个美军基地死亡。他死于“钝器击伤和窒息”。

  ———2004年4月28日,费因·阿里·朱曼在巴格达死亡,死前几天曾受多处枪伤。

  美军目前已经对至少37起囚犯死亡事件进行了调查,但可能还有更多的死亡事件不在陆军的调查范围之内。(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