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伊科学家死于美军基地 种种谜团引起家人愤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7:28 新民晚报

  一名为萨达姆政权服务的伊拉克科学家今年2月死于巴格达美军基地监狱内。美军试图掩盖这名科学家的死因,引起其家人强烈愤慨。英国《卫报》24日对此案涉及的种种谜团进行了报道。

  死因谜团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名伊拉克科学家名叫穆罕默德·伊兹莫里,是美军公布的200名同萨达姆政权关系密切的人物之一。今年2月,被关押的伊兹莫里突然死亡。

  家人获悉死讯时,伊兹莫里的尸体已躺在巴格达医院的太平间内。在黑色的尸袋上,贴着一张言语简短的死亡证明。在这份死亡证明上,美军军医诊断说,伊兹莫里这名杰出化学家死于“脑干受挤压”。

  伊兹莫里的家人对他的死因心存疑惑,于是他们自己找巴格达医院又进行了一次验尸。结论很明确:巴格达医院主管验尸的医生法伊克·阿明·贝克尔说,伊兹莫里的死因是“后脑遭到突然击打”。

  贝克尔23日接受《卫报》采访时再度证实,死因是钝器造成的损伤。虽然不清楚伊兹莫里具体是怎么死的,但可以确定的是,有人从后面敲打了他的头部,工具可能是棍子或手枪。

  家人怒火

  伊兹莫里的家人越来越怀疑他是被关押他的美军谋杀的,他们认为伊兹莫里的死因被掩盖了。

  “这是不正常的,”伊兹莫里的女儿拉娜23日对《卫报》记者说,“证据确凿,美国人杀了他然后企图掩盖他们的所作所为。至死我都会恨美国人和英国人。你们号称是民主者。你们说你们带来了民主,但你们杀了我父亲。”女儿还说:“你们没有出具他犯错误的证据,你们不让他请律师,接着你们杀了他。为什么?”

  美军提供的死亡证明几乎是一张白纸,上面没有说明为什么伊兹莫里的颅骨有一处骨折,左眼有一处小伤口。

  伊兹莫里的遗孀说,关于伊兹莫里被抓的原因,她从未得到过令人满意的解释。去年4月25日,美军士兵踢开他们的家门,搜查了他们的房子。僵持一天之后,伊兹莫里被带走。他们一家向美军承认,伊兹莫里曾见过萨达姆,但那次只是萨达姆对一些科学家的集体会见。

  最后一面

  在伊兹莫里被抓走后6个月,在红十字会协助下,他的家人获准为他寄去了几件冬衣。

  后来,拉娜和她27岁的姐姐努哈、21岁的弟弟阿什拉夫打听到伊兹莫里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内的美军基地。他们终于在今年1月11日获准前往探视。一名美军军官将他们的眼睛蒙上,带着他们在营地里七拐八拐。他们被带入一间小屋,伊兹莫里从侧门走了出来。他们给了父亲一些糖果。拉娜说:“我看见他时,他的身体健康,情况正常。他穿着我们给他送去的衣服。但他不愿谈论遭关押时所受到的待遇。我问美国人为什么抓他,他们只是说他是证人。”

  这次探视成了他们和父亲见的最后一面。

  伊兹莫里的家人将他们找人做的验尸报告交给了一名伊拉克法官。阿什拉夫说:“法官对我们说,‘你们动不了联军。发生的事就是历史。’”

  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