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提出安全战略四“基本原则”同布什唱对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5月28日消息 美国民主党总统侯选人克里27日提出了一项国家安全战略,重点是更有效地反对恐怖主义和修补同盟国的关系。他说,是布什独自单干的政策破坏了美国同盟国的关系。

  克里在西雅图发表的讲话中,以动之以情的话语对美国人说,美国仍然是一个世界上被人强烈向往的国家,是个被人尊敬而不是使人害怕的国家。克里这一讲话被认为是重要 的外交政策讲话,借此加强他对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批评。

  尽管克里使用了同布什不同的语气,但在实质上,他能同布什拉开多大差别,目前仍不清楚。

  克里说,他的安全政策的基础是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建立一个新时代的由美国领导的联盟,二是提高美国军事能力对付新的威胁,三是更好地使用外交、情报和经济力量,四是改变美国对中东石油的“危险依赖”。

  克里说,“作为一个总统,我的首要安全目标将是防止恐怖主义者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又说,“因为“基地”组织是一个网络,有许多分支组织,所以我们必须在每一个洲对这个敌人作战,在这个事业中,要将其他国家列在名单上。”

  克里是在布什就伊拉克的权力移交问题发表电视讲话三天后提出他的安全战略的,显然是要同布什唱对台戏。在未来10天内,克里还将发表两次讲话,主题仍然是国家安全问题。而布什在未来一个月内,也将发表多次讲话,试图将美国民众的注意力从美军虐囚丑闻转到美国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上,减少对他竞选的伤害。

  克里27日的讲话提出了国家安全战略的框架,其他两次讲话将详细谈及他的政策主张,例如怎样改组美国的军事力量和怎样防止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扩散。

  在去年美国对伊开战前,克里在国会投票支持授权总统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议案,但随后,他一直指责布什在争取盟国帮助方面做得不够。克里在西雅图的讲话中说,布什及其助手在外交手段用尽之后,就指望使用武力。他说,“他们本应该进行说服的时侯,他们却横行霸道。当他们本应组建一个团队的时侯,他们却独自单干。”

  克里要求布什在下月举行的伊斯坦布尔北约高峰会议上开始劝说北约帮助伊拉克,将伊拉克当成该组织的一项使命。他警告说,如果布什不回头,不从盟国那里获得新的支持,美国将会感到世界分裂的后果。

  克里说,恐怖主义的威胁需要世界范围的联盟,以寻找那些恐怖团体、保护港口和体育场、分享情报和抓获恐怖主义者。简单说,就是美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联盟”,事实是,没有一个力量能够比美国及其盟国更强大。(米奇)(专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