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美英伊拉克新决议草案五易其稿获全票通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联合国在伊拉克新决议草案投票前向里根致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8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全票通过了美英提交的有关伊拉克权力移交问题决议草案的第五次修改文本。这份几经磨砺的第1546号决议表示结束美英对伊拉克的占领,认可伊临时政府,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称,这份新决议将给战争后的伊拉克逐渐输入“民主”,并成为“中东民主的催化剂”。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新决议的变与不变

  在当天的安理会表决会议前一刻,美英再次就一些有争议问题与法德两国进行协商,并对这份两个星期内五经修改的新决议草案作出最终变更。

  美英同意在新决议中加入承认伊拉克临时政府对伊拉克军队的完全控制权等内容,并同意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是否有权禁止多国部队采取“敏感军事行动”问题上再作商榷。

  但未作更改的有争议内容是,对于美军领导的军事行动,伊拉克临时政府没有否决权。

  新决议清楚划清伊拉克临时政府所拥有的权力与权限,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驻留伊拉克以帮助伊拉克保障安全。但新决议同时授权伊拉克政府,可以在任何时刻要求多国部队离境。

          

  欢呼背后有难言隐

  正在美国佐治亚州主持召开八国首脑会议的布什在安理会表决前就高呼胜利。在八国首脑会议上布什说,新决议的全票通过将告诉世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对于齐心协力确保伊拉克的自由、和平与民主有着强烈兴趣。”

  但美联社说,在这份决议背后,布什政府原本的目的是———获得更多国家的军事支持,但几经修改之后,这一“主旨”“被削弱”。当天,在八国首脑会议前,4个与会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就已经明确表示,即便到6月30日移权以后也不会向伊拉克派兵参加多国部队。

  临时政府“合法”标签

  但不管怎样,这份决议的出台都有利于伊临时政府争取时间,争取国际地位,赢得国际与国内认可,以及在处理国内安全危机的能力问题上获得信任。

  由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美国等方面共同选出的临时政府目前的迫切之需就是“获得认可”。而新决议正是从法律上给临时政府贴上了“合法”标签,这一标签将为临时政府在对外关系、特别是争取国外经济援助等方面置于更有利地位。

  伊拉克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当天在联合国会议上“预测”说,新决议将给伊拉克国内带来一种讯号,那就是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身份已经“从占领军转变为维护安全的多国部队”,“这有可能将对伊拉克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尽管新决议授予伊拉克临时政府“随时请美军走人”的权力,但此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已经在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一封信中强调,伊拉克将邀请美军驻留至少到明年过渡政府成立。

  法德建议终获结果

  法国外交部长巴尼耶8日就新决议内容说,法国提出的大多数意见在第五次修改决议草案中得到了体现,尽管法国希望决议能够更进一步明确伊拉克政府与美军领导多国部队之间的关系。

  “不过,那并不会阻止我们给草案投上一张通过票,也不会阻止我们让一场悲剧最终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结尾。”巴尼耶说,“星期二(8日),就决议草案分歧进行了数星期的争论终于取得了最终结果,8日的对话才是真正对话。”

  在柏林,德国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说,他希望“决议最终能促成一个稳定安全的伊拉克”。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