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八国首脑高峰会议台前幕后噱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4:51 新闻晨报

  正式推出“大中东”

  在美国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月9日召开了首轮全体会议并发表声明,正式推出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所谓“面向进步和共同未来伙伴关系计划”,也就是改进版的美国“大中东计划”。声明强调,八国集团支持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行改革,同时也强调了解决巴以冲突的重要性。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当天还通过了一份题为“八国集团支持改革计划”的文件,作为八国集团支持中东改革的具体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八国集团将与泛中东和北非地区有关国家成立一个“面向未来论坛”。

  北约难“管”伊拉克

  除此之外,美国总统布什还谋求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在伊拉克重建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但法国总统希拉克却对此“大泼冷水”。

  希拉克说:“我不认为干涉伊拉克事务是北约该干的活,而且,我也不认为这种做法会得到及时或必要的理解。我本人对此提议有保留。”

  此次八国峰会,布什还邀请了伊拉克临时政府新总统加齐·亚瓦尔。布什说,亚瓦尔的表现让他对伊拉克未来充满信心。

  加拟开20国首脑会议

  加拿大总理马丁9日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表示,加拿大可能将于明年初主办一次由八国集团成员国及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参加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

  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天也表示,八国集团应考虑以某种方式扩大,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在世界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对话。

  花絮·人物

  首脑夫人也开峰会

  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与会各国首脑的夫人们也不甘寂寞,在海岛另起炉灶,开起了“第一夫人”峰会。

  据美联社报道,“第一夫人”们9日在会议结束后就会议的相关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一贯行事低调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成了众媒体关注的焦点。

  两个会场一个目标

  作为大会主持人,劳拉对记者说,尽管我们和我们的丈夫们分别开会议事,但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即实现全世界的“平等、公正和民主”。她说,“这是一个真正属于‘第一夫人’们的论坛……讨论那些对我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是我的责任……我很高兴有机会把它变成我的全职工作”。

  不过,虽说目标一致,但毕竟男女有别。男人们在他们的会场上研究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大中东计划”,夫人们则把目光专注于教育、健康、人权、妇女等社会问题。

  关心教育情系中东

  曾经当过教师的劳拉一向把发展教育、降低文盲率看作自己的一项重要事业。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今后在美国与中东国家间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交流项目。

  劳拉还表示,她原本计划前往阿富汗,帮助那里曾饱受前塔利班政权蹂躏的妇女同胞。不过,这一计划恐怕年内不太可能实现。

  首脑驾车各有风格

  此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领导人用车不是通常大派头的豪华礼宾车,而是别具特色的电动高尔夫球车,而且是由领导人亲自驾驶。这可谓是此次峰会的一个别样景观。

  9日上午,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乘坐高尔夫球车前去参加第一次正式会议,他的“司机”是美国总统布什。

  布莱尔悠然地把胳膊搭在车外,但布什开车有点猛,拐弯也不减速。

  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和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已经在布什之前驾车赶到会场———位于山顶的一座可以俯瞰海滩和眺望大西洋海景的别墅。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带着前克格勃特工特有的严谨,觉得自己把车停妥当后才走到布什身边。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驾车风格显然奔放得多。他在斗折蛇行地开了一段“之”字路后,猛踩一脚急刹车。

  首脑穿衣各有品位

  与会各国首脑这次穿的也大都是休闲装。布什身着蓝色运动外套和高尔夫球衫;布莱尔穿着开领衫、白色外套和深色休闲裤,看上去像个小伙子;他们中只有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会议的轻松形式“不买账”,他“独树一帜”地穿着灰西服、打着红领带,庄重地步行到达会场。

  当天,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初登国际舞台。一个月前还名不见经传的亚瓦尔身穿长袍,头戴白头巾。坐上高尔夫球车的那一刻,他显然有点不适应。摄影记者立刻抓住机会,端起相机记录下这个本年度最具特色的画面。

  会场外八国的国旗和欧盟旗帜中,唯有美国星条旗的高度与众不同。为悼念已故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美国降了半旗。

  首脑会议戒备森严

  与各国领导人的轻松装束和自驾车的休闲形式比起来,安全保卫人员的心情恐怕一点也不轻松。由于担心遭到恐怖袭击,此次八国首脑会议戒备格外森严。

  美国方面准备了地对空导弹,动用了船头装有机关枪的海岸警卫队小型武装快艇和轰鸣的直升机,部署了数万人规模的军警部队和特工,整个海岛被彻底封锁,几乎连苍蝇都飞不进来。

  高大的黑色钢质护栏遮住了海岛通向陆地的唯一一条双向单车道公路。地面上的路障、神情紧张的特工人员和涂着沙漠伪装色的美军车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万里之外的伊拉克———这个成为此次八国峰会主要议题之一的国家。

  海岸警卫队还对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的海上区域实行戒严。这可惹恼了当地的渔民。渔民蒂纳·希尔说:“它(会议)伤害了我们这种必须靠工作谋生的小人物。”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