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布什克里的字典里没有“穷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大选布什克里的字典里没有“穷人”(图)

躲在纸皮箱里吃残羹冷炙的美国穷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美国一家汉堡包店里,一名单身母亲每天下午四时准时上班,赚取微薄的收入,以此养活三名子女。她的三名子女每天放学后就来到这家汉堡包店某个角落,在餐桌上打开课本做作业。母亲忙于为顾客服务,一有空就走过去照看孩子。这一家四口是美国千千万万个贫穷家庭的写照。

  无视6000万穷人的选票

  随着大选逼近,争取连任的布什忙于向富人筹款,而克里则大声疾呼要为中产阶级争取权益。这两位总统候选人似乎对美国6000万穷人视而不见。

  根据美国国家人口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估计美国全国现时大约有2000万人生活在贫穷线之下,另有4000万人仅活在贫穷线的边缘。他们都是合法公民,在11月的大选中拥有投票权,但看来,两大政党的候选人都不把他们放在眼内,仿佛失去他们的选票也不算是什么损失。

  单身母亲独力难支

  虽然美国号称“全球第一大经济强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亿万富豪,但类似上述那位单身母亲的例子,实在是多不胜数。她们每月都要面对捉襟见肘的困局,用微薄收入购买食物、交房租和照顾孩子。扣除基本生活费用后,收入所得就所剩无几。万一孩子患病,这些单身母亲就得想方设法挤出一点钱,才可以带孩子去看医生和配药。

  布什克里不懂“照顾穷人”

  布什和克里从来没有把协助穷人摆脱贫困作为未来施政方针的首要工作。他们俩在全国各地进行竞选运动时,也极少把照顾穷人放在口边。“照顾穷人”这几个字,只有民主党的爱德华兹和迪安在角逐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过程中提过,但他们都在提名战中落败了。成功夺取提名资格的克里,根本就不重视贫穷问题。

  在布什上任三年半期间,政府协助改善穷人生活的政策乏善可陈。他多年来大力推行的减税措施使富者愈富,而穷人则受惠不大,因为穷人根本连交税的资格都没有。

  慈善团体资助补政府不足

  美国目前贫富悬殊的现象是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本来,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只要肯吃苦就不会捱饿,但实情是,在现今的美国,很多人要同时做几份兼职,而赚来的收入可能连基本生活也应付不了。

  虽然政客们漠不关心,但幸好美国各地有不少慈善团体和宗教团体为穷人提供协助,弥补政府的不足。不过,专家们警告,这不是长久之计,若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贫富悬殊迟早会演变成为未来社会的危机。

  美国贫困人口趋势

  1。上世纪50年代末,穷人占整体人口22.4%,约3950万人。

  2。1969年,穷人比率降至12.1%,约2410万人。

  3。1983年,穷人比率回升至15.2%,约3530万人。

  4。2001年,穷人比率为11.7%,约3400万人。

  什么叫贫穷?

  没有最低的收入水平去满足生活所需。(据《简明牛津辞典》)

  在全球各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中

  ●3/5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

  ●1/3没有干净水

  ●1/4没有适当的居住环境

  ●1/5得不到现代医疗服务

  ●1/5小孩子未能完成小学课程

  ●1/5进食的食物中没有足够蛋白质和能量

  美国的穷人福利

  低收入津贴申请资格:有小孩子的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食品券申请资格:提供给低收入人士、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医疗保险申请资格:低收入人士可以申请。房屋津贴申请资格:各州或市有自己的规定。比如在波士顿,单亲家庭年入低于1.8万美元,双亲家庭年入低于2.2万美元,就有资格申请。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