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新伊拉克是美式还是美治?(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7:27 《环球》杂志

  按照目前伊拉克新政府和美军初步达成的默契,对外御敌将主要由装备精良的多国部队负责,国内事务则主要由新政府所控制的武装部队来协调负责。若要在国内树立军威和警威,保证“国家机器”的战斗力,就必须取缔派别林立的私人武装。

  阿拉维首战告捷。6月初,伊拉克各大主要党派就解除武装问题达成一致,数万名武装人员将退役,或转变成民事官员,或编入国家统一管理的武装部队。巴格达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胡达对《环球》杂志记者说,伊拉克从此将告别战后短暂的军阀时代,私人武装将退出伊拉克政治舞台,这对屡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磨难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件幸事。

  然而,事情不会一帆风顺。接受重组的都是战后从未对美军开过一枪的武装组织,真正对阿拉维政府构成挑战的反美宗教人物萨德尔的武装并不在重组之列。为了防止强硬的萨德尔在未来伊拉克政坛取得一席之地,引导伊拉克走上反美道路,美英联军当局在即将结束“占领使命”之前竟下了一道骇人听闻的指令:拒绝接受重组的派别在3年之内将被禁止参政。这道命令昭示了美国人想控制伊拉克政局走向的野心,让人们提前闻到了未来政局发展中的血腥味道。

  也许是觉得此道命令过于露骨,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不会禁止萨德尔组织参政。阿拉维也认识到,对付萨德尔仅凭强硬路线是不够的,应软硬兼施。否则,号称拥有数万兵众的“马赫迪军”一旦被激怒,同新政府的军队和警察交火,将无异于一场中等规模的内战。

  怎样解决萨德尔问题?

  新政府成员虽然已经确定,各省市地方行政长官依然是美军所任命的。这些地方长官能否得到阿拉维政府的保护而继续留任,要看他们是否能担当起维护地方治安、平息民怨的重任。

  在暴力冲突的中心纳杰夫,省长已经换了好几任。萨德尔最近又宣布,只有最近被美军扶植上台的左菲离开纳杰夫,他才肯罢兵。左菲如今连办公楼都不敢出,日夜处在警方的保护之下。

  有人分析,萨德尔之所以有相当人缘,除萨德尔家族名声显赫之外,部分原因是他在战争刚结束时致力于救济穷人,搞社会福利。相反,口口声声说要建设繁荣稳定的伊拉克的美军占领当局却没搞出什么名堂。美军同萨德尔武装对峙了一年,似乎到现在才明白:“反美”不是罪过,“贫穷”才是根源。于是,美军赶紧采取补救措施,拨款5亿美元用于巴格达电力和水利设施的重建,希望借此赢得巴格达市民,尤其是东郊萨德尔城中什叶派穆斯林民众的支持。

  可以预见,阿拉维将来要面对的不是萨德尔本人,而是一群贫穷、失业、失学的青年大众。措施无非是双管齐下:一方面,努力解决贫穷和就业问题,笼络人心,孤立萨德尔;另一方面,放弃强硬立场,与萨德尔妥协,吸收萨德尔派别成员参政议政。如果措施得力,困扰伊人一年之久的萨德尔问题有望得以解决。

  如何发展对外关系?

  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通过后,阿拉维政府基本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美英等国自不必说,必将大事修建其派驻伊拉克机构的各种设施,整编驻伊人员。一方面体现本国对伊新政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为进一步控制伊拉克局势作准备。

  在伊拉克前政权与美英等国断交后,美英两国的使馆驻地几近荒废。自去年春天占领伊拉克以来,美英领事馆都设在占地面积庞大的联军当局总部大院内。按计划,一旦占领结束,联军当局解散,美英军政官员将撤至各自的使馆内。

  美国将把包括一处共和国宫(前总统官邸)在内的大片土地划为其新使馆用地,并将派驻3000名外交人员,从而使之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使馆。此外,布什还任命“超级外交官”、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为驻伊大使。分析家们认为,对伊拉克这样一个地缘政治小国投入如此巨大的外交资源,清楚地显示了美国将花大力气在伊拉克“垂帘听政”,左右伊拉克的未来。但是可以肯定,伊境内的抵抗势力决不会立即罢休。美国人住进了豪宅,也正给抵抗势力提供了最好的袭击目标。伊拉克百姓开玩笑地说,萨达姆花巨资修建若干巨大豪华的共和国宫,到头来却是在给美国人做嫁衣。

  其它国家也已做好准备,一旦伊临时政府按照联合国决议接收主权便与之伊恢复或建交。当然,更多的世界国家并没有中断与伊拉克原有的外交关系。但是在一片大好形势背后,仍存在一些隐忧。由于阿拉维政府不是通过选举成立,其合法性一直受到普遍质疑。一些阿拉伯国家担心背上“美军合作者”的骂名而不愿出兵协助多国部队进驻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也对伊新政府颇有微词。

  据内部人士透露,伊朗方面一直希望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势力能在新政权中享有一席之地,甚至寄希望于某些宗教领袖建立一个类似于伊朗的宗教政权。阿拉维虽来自什叶派,但却坚决主张政教分离。如何处理伊拉克和伊朗的关系也是阿拉维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